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五粮液中报亮眼 现金流充裕 销售创新静待旺季再突破

2020-08-28 14:43:37

营收与净利润继续保持两位增长,五粮液2020年的中报“答卷”显得格外亮眼,在多措并举夯实营销管理的同时,公司还积极创新,构建清晰的营销体系,进一步坐稳国内浓香型白酒龙头位置。不少券商指出,五粮液现金流充裕,将团购作为销售突破口,静待销售旺季的到来,实现收入增长新台阶。

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827日晚间,五粮液披露了2020年中报,据中报显示,五粮液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7.68亿元,同比增长13.32%;实现净利润108.55亿元,同比增长16.28%。值得关注的是,若分季度来看,2020第二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总收入105.29亿元,同比增长10.13%,该季度实现净利润31.51亿元,同比则增长10.16%

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上半年业绩略微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今年二季度以来终端需求的恢复,该公司核心普五产品严格执行按需发货、控制经销商库存、维护价格表现等政策。

具体来看,五粮液目前的盈利能力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五粮液普五等主力产品的出厂价格同比提高带动毛利率的提升,与此同时,渠道体系变革的背景下,公司对渠道管控水平提升、经营效率提高,这令公司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此消彼长,使得五粮液销售净利率提升至36.96%

此外,五粮液上半年销售商品收到现金为286.14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仅二季度就实现了159.27亿元,同比增长159.27%。而二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7亿元,同比增长439.55%,整体现金流表现亮眼。

五粮液表示,构建清晰的营销体系,助推销售业绩稳步增长。首先,公司进一步优化商家队伍、商家计划,促使整体量价关系更加良性;其次,重点构建以新零售和企业团购为核心的优质新增销售渠道,为实现高质量销售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此外,公司上半年正式启动与新浪合作的基于区块链技术“数字酒证”交易平台,打造集消费、投资、收藏、储存于一体的新消费模式,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1+3”产品战略效果凸显

事实上,五粮液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与公司不断完善产品,提升品牌升级有着密切联系。

五粮液在2020年继续推进“1+3”产品战略,主推四大单品。公司集中资源打造核心重点品牌——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巩固其所塑造的中高端品牌形象。五粮液于20193月推出来自五粮液501车间的“明池酿造”及“清池酿造”的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具有限定车间、限定窖池和限定匠人三大特点,并限量发售,极具稀缺性。

该系列产品定位超高端消费人群,激活超高端市场,借助产品独特、稀缺和个性化的特点以提升品牌辨识度,重塑高端产品价值体系,有助于缩短其与茅台的距离。

2019年系列酒公司完成整合后,2020年五粮液将聚焦四个全国性战略大单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力求做大做强系列酒产品,按重点品牌重点打造、重点市场重点投入的基本原则,将五粮春、五粮醇打造为20亿元级大单品,将尖庄、五粮特曲打造为15亿、10亿元级大单品,布局不同价格层次,进一步扩大系列酒在全国和区域的销售规模和市场规模,并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于2月推出70°火爆原度小酒,瞄准追求高品质及高度数的年轻消费者。

有私募经理指出,2019年第八代经典五粮液面世,五粮液顺利完成产品的迭代提价,高价位酒占比继续上升,在一系列品牌、产品、渠道的优化政策下,未来公司步入量价齐升的良性轨道的底气十足。

不断创新 新零售寻突破

所周知,“二次创业”多方面深化改革后,面对疫情五粮液积极作为,公司新渠道搭建和积极面对新消费需求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作用。

据了解,2017年起,五粮液相继与IBMSAP合作,标志着数字化转型正式启动。2019年,公司推进五粮液专卖店服务升级和五粮液核心终端体系建设,完成对国际性、全国性大卖场的产品供应链整合,最终形成数字化终端营销。

2020年五粮液成立新零售公司,加码线上渠道布局,提高营销精准度,将继续加深与线上零售平台、新零售连锁、新型电商平台、银行特殊渠道深度合作,建立运营管理标准,把新零售公司建设成五粮液品牌宣传平台、产品销售平台和消费者互动平台。

另一方面,五粮液还通过一整套数字化工程的建设,启动了智慧零售体系建设项目,正式推出“五粮云店”,全国五粮液专卖店正式开启“云上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互动场景和消费者无接触式产品配送服务,提前锁定客户消费订单和消费信息,强化市场布局。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销售旺季,光大证券指出,目前第八代普五的批价已经上挺到960元左右,批价上挺进一步强化经销商的信心。同时,五粮液继续强化渠道建设,把团购业务作为最要的战略突破口。持续上行的批价表现以及渠道改革进一步优化,为中秋旺季的量价平衡奠定良好基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