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深圳40年•财经40人|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嘉:城市更新始于广东,长于深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3:34:46

卧薪十载开始走向全国。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嘉

我在北方成长、求学,2005年毕业后选择来到深圳规划院工作,至今已15年有余。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系统的从业者,主持参与了深圳城市更新多个规划设计项目,也见证了深圳城市更新的发展历程。回首来看,选个热爱的专业,潜心修行,有所获也有所感。悟从疑得,乐自苦生,唯有自省,方能创新,感谢深圳的包容,给了我们成长的土壤。

深圳城市更新伴随着不同城市发展阶段呈现出多元特征。最早的城市更新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深圳城市建设正处萌芽期,以原特区内老旧建筑为单位的自发式零星改造为主,以小型开发单位和旧村集体为改造主体,改造活动零散混乱,缺乏规划引导和控制,同时也忽视了与整体城市面貌的协调。

第二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城市发展处于快速扩张期,改造活动扩展至原特区外,仍以市场自发更新为主,政府开始参与局部片区改造,改造规模有所扩大,以旧村、旧工业区、旧商业中心等小片区为主,但改造手段单一,追求过高的改造强度、突破上层次规划控制指标等,忽视了对人居环境改善的要求。

2000年以来,原特区内在快速城市建设扩张后,新增建设逐步减少,开始探索成片推进城中村改造,成立市、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并于2005年编制全市城中村改造总体规划纲要,探索了总体指导与具体实施并存的规划体系。进入2007年,工业区升级改造成为解决深圳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城中村改造的经验下,迅速组织编制工业区升级改造总体规划纲要,成立工业区升级改造办公室,颁布相关指导意见,真正从产业发展的需求提出空间的优化利用。

得益于前期的经验储备,2009年在广东省“三旧改造”试点政策的推动下,深圳市政府颁布《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改造对象扩展至城中村、旧工业区、旧居住区、旧商业区等,并进一步提升改造的内涵,不仅关注土地利用效率提升,更关注空间品质提升。在较大规模推进城市更新的需求下,深圳选择了更为开放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更新路径,政府与市场协同合作,成立城市更新专职机构,构建了一套独属于它的城市更新规则体系。

经历了20余年的城市更新探索与实践,深圳城市更新不断地反思、尝试、试错、纠偏,走过了追求高速发展时期,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体现出公共利益不断强化、城市更新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城市更新管理日益精细化的特征。我们也正在聚焦城市更新管理实践,将深圳积累的经验输出至全国,因地制宜地结合珠海、中山、东莞、兰州、温州、金华、义乌等城市特征,进行在地化设计,助力城市更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始于广东,长于深圳,卧薪十载开始走向全国。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城市更新 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