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沈机上半年预亏超3.5亿 资产注入落空后业绩如何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9:44:46

*ST沈机上半年亏损3.5亿~4亿元,虽然亏损额度同比减小,但*ST沈机的经营压力依然备受关注。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4日晚间,昔日“机床一哥”*ST沈机(000410,SZ)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亿~4亿元,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21~0.24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去年同期亏损达到约14.1亿元,可以看出,*ST沈机经历司法重整后,亏损额相比去年明显缩小。

虽然亏损额度同比减小,但*ST沈机的经营压力依然备受关注。*ST沈机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为-49.44亿元,该数据已连续8个会计年度为负且亏损金额较大。

受疫情影响经营不佳

谈及业绩变动,*ST沈机称,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供应链物流受阻,业务开展受到一定程度制约,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经营业绩不佳。

此外,在业绩预告中,*ST沈机也提到,2019年度经历了司法重整,公司目前正处于积极调整、全面恢复阶段。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将以现有产品、技术、渠道、品牌为基础,深挖发展潜力。

*ST沈机于2019年12月31日被法院裁定重整完毕,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并向*ST沈机投入借款及资本金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支持后续发展运营。

2019年,*ST沈机扣非后净利润为-49.44亿元,已连续8个会计年度为负且亏损金额较大。同时,*ST沈机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2.26亿元,同比持续为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71亿元,同比下降859.87%。

此前,深交所要求*ST沈机结合近年经营情况及重整方案执行情况,说明拟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并论证此次重整是否可达到预期效果。在回复函中,*ST沈机提到,重整计划的核心要点均已执行完毕,也达到了预期结果。排除市场和疫情的不利影响,重整带来的经营能力提升会逐步显现,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投入相比上季度重回正轨,资金受限问题已得到大幅缓解。

在司法重整后,*ST沈机也经历了一系列变动。记者关注到,*ST沈机的掌舵人也发生变化。今年5月20日,*ST沈机公告称,收到原董事长赵彪书面辞职报告。赵彪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将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辞职后另有任用。此后,*ST沈机原董事车欣嘉成为*ST沈机新任董事长。

资产注入落空后如何翻身?

在司法重整后,一直备受*ST沈机投资者关注的资产注入事项也再度生变。

i5是指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有效集成。i5智能数控系统是*ST沈机原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机床数控系统。

早在2012年,沈机集团就公开承诺2016年前将旗下的非上市机床资产剥离,出售给*ST沈机或让其托管,解决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上述承诺经历了数次延期、变更。此前,沈机集团又对承诺进行调整,将i5相关资产注入时间变更为2020年6月30日前。

今年6月11日,还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ST沈机:“承诺的6月30号前注入i5资产,马上到期了还没有动作,难道又要等违背承诺后再召开延期的股东大会?贵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违背承诺是贵司的传承吗?”而*ST沈机董秘则回复称:“关于i5资产注入承诺的问题,公司一直在积极协调,请关注公司公告。”

今年6月,即将到期的资产注入再次搁浅。*ST沈机公告称,收到沈机集团出具的《关于申请豁免将i5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承诺履行义务的函》。对于申请豁免的原因,沈机集团称:两家i5技术公司的财务状况、预期投资资金需求量、实施控股权转让的可行性已出现重大变化,继续履行承诺将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数据显示,两家i5技术公司2019年净利润合计-33.19亿元,2019年末净资产合计-2.03亿元。

在经历司法重整、i5相关资产注入搁浅之后,*ST沈机下半年的业绩走势将会如何,尚待市场和时间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沈机 >沈阳机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