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十一岁B站加速“破圈” 董事长陈睿:如果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衰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2:42:49

B站的目光和野心远不止当下、远不止二次元。“希望在15周年、20周年时,能够成为一个美好社区,上面的有很多有才华的UP主,有着各种各样优秀的视频内容。”B站董事长陈睿在演讲时说。但要成长、要前进,改变不可避免,当二次元遇上三次元的烦恼,B站如何在现实中实现“二次元的梦想”?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十一岁的B站有了烦恼。

曾经“小而美”的二次元B站在成长为国内百亿美元市值的视频网站后,正在面临着加速“破圈后”来自三次元的挑战和平衡。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聚集地,凭借浓郁的社区文化、年轻的“Z世代”、高粘度用户属性,B站一步步成长为不容忽视的、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文化社区。但自2018年B站上市以来,“变了?”or“没变?”,就成为B站每次大动作后必被提及的话题。在经历了跨年晚会、《后浪》刷屏、《喜相逢》再次引发关注后,B站不再仅仅“小而美”,取而代之的是在内容和用户上的加速“破圈”。

B站的目光和野心远不止当下、远不止二次元。“希望在15周年、20周年时,能够成为一个美好社区,上面的有很多有才华的UP主,有着各种各样优秀的视频内容。”B站董事长陈睿在演讲时说。但要成长、要前进,改变不可避免,当二次元遇上三次元的烦恼,B站如何在现实中实现“二次元的梦想”?

不止小而美 B站“二次元”破圈进行时

十一年前,当一群中二少年们为了寻找“懂自己的人”齐聚“小破站”时,也许并没有想到它能够成长为一家以视频为主、特点鲜明的视频网站。

B站起源于二次元,即使如今早已不止二次元,但这点依旧毋庸置疑。在B站诞生之时,曾被粉丝称为“A站后花园”。因为当时A站常常崩溃,于是A站用户徐逸便抱着改良心态,创建兴趣网站MikuFans,这正是B站的前身。

在这片后花园里,动画、二次元成为当时“小破站”的主要标签。凭借着这些,B站不仅成功连接起内容和用户,更是吸引了一大批二次元文化忠实的“原住民”,这也为后来B站高粘度的用户属性奠定下最初的基础。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在粉丝们“为爱发电”的热情下,B站快速成长,这种成长最明显的是内容生态上的需求和扩大。“在最开始的一两年,B站只有和动画相关的几个品类;从2012年开始,游戏在B站开始繁荣。2013年开创了科技品类,2015年开创了生活和时尚的品类。”在B站十一周年晚会上,陈睿回忆。

但在2018年B站成功上市之前,这种悄然成长对于非二次元领域而言,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彼时的B站甚至因为“二次元”的固有标签,还尚未成为众多快速发展的视频网站眼中的“竞争者”。

当B站手握“Z世代”站上资本市场时,曾经那些贴在B站身上的“弹幕、动画、漫画”标签和定义早已不再那么准确,B站不再仅仅“小而美”,取而代之的是B站在内容和用户上的加速“破圈”。

不仅如此,2019年以来,B站还频频在电竞、直播领域发力;在国产原创动画投入超10亿。今年疫情期间,B站更是在线上教育、云音乐节、云演出等方面加大布局力度,吸引更多用户和主播。最初以动画、漫画、游戏等AGC内容为主的B站,早已裂变出7000多个圈层、15个内容分区、200万个文化表标签。

最新数据显示,B站月活用户已达1.72亿,是五年前的10倍;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仍高达87分钟。相关研报指出,B站在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高达19%,其中18~35岁用户占比约为78%。

站上百亿美元市值 B站的“三次元”烦恼

在B站决定不止二次元的那一刻,就意味着要面临来自“三次元”的挑战和平衡。

这种挑战和平衡,不仅来自资本市场上,在众多巨头之间维持平衡并保持独立发展;更来自B站破圈背后,加速奔跑下如何兼顾二次元用户,保持社区核心文化不被稀释;以及站上百亿美元市值后,B站如何走向更长远的发展。

在当下视频网站的竞争格局中,B站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聚集地,B站有着浓郁的二次元社区文化“护城河”,而由此赋予的用户年轻、高粘度的独特属性,是B站的基因,也是其最大的优势。

但这种优势却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将B站当成“精神家园”的二次元老粉丝们,他们的爱和热情既可以为B站带来其他视频网站羡慕不已的高用户粘性,但一旦平台改变,他们的反弹也远大于平常用户。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B站,也有一些用户担心B站变了——担心内容变了,担心氛围变了,担心B站没有那味儿了。从2012年起,每年都会有一些用户说B站变了。有用户会对我说,我就是喜欢当年的感觉,能否完全不要有变化。”陈睿说。

“变是一种主观感受。近年来,B站的用户确实变多了;UP主数量变多了;内容品类变多了,这些都说明B站不是小网站了。但过去三年,也有一些不变,比如B站主流的用户仍然是年轻人;品类变多了但B站核心内容的优势并没有稀释,反而在不断增强。”陈睿解释道。

但要成长改变是不可避免的,陈睿深谙这个互联网生存法则。他坦言:“如果B站不是向前发展,那么它就一定会越来越衰落,直至灭亡,永远不可能停留在那个大家认为的不大不小、刚刚好的那个阶段。”

这并非杞人忧天,即使拥有最年轻的用户,备受资本追捧,B站的危机感也无处不在。一方面,随着A站被纳入快手羽翼之下,经历调整后的A站正在恢复“战斗力”,并且在打法上,A站选择继续巩固二次元阵地,在未来不可避免会和B站狭路相逢;另一方面,不论是腾讯视频、爱奇艺等长视频平台在用户和时间上的争夺,还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在内容、创作者上愈发激烈的竞争,这些都是目前尚未实现盈利的B站所必须面对的。

面对来自现实的挑战,陈睿在十一周年晚会中提到,B站未来的三个使命:为用户构建美好的社区;为创作者搭建一个舞台;要出品最好的动画和游戏,这是我们的内容理想。在他看来,过去十一年,B站确实产生了很多变化,但同时他也认为:“只要我们团队还在为这三个使命而努力,B站的本质就没有变。”

封面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站 陈睿 二次元 后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