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饭协、美团外卖携手发布外卖行业趋势:9成商户认为开通外卖可增收 “一人食”成主要就餐方式

2020-06-28 14:00:18

6月28日,中国饭店协会与美团外卖携手举办的首届中国外卖节线上促消费活动,以云直播的形式宣告收官。据了解,过去10天,双方通过线上促销、“云授课”等方式,携手助力消费回暖与餐饮增收,杭州、南京、上海的外卖促销将月同比销售额提升了两成多。

云直播上,中国饭店协会、美团研究院、美团大学袋鼠学院分别就2019下半年至2020上半年的外卖产业情况,以及2020年外卖行业趋势进行了分析与判断。指出近9成受访商户认为外卖可以增加收入,而“万物到家”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5城4000店开启线上“首届中国外卖节”:杭州南京上海销售额月同比增2成多

在28日的首届中国外卖节线上促消费活动收官云直播——第七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指出,外卖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不仅方便了民众的生活,推动了餐饮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保民生、保供给、促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我们希望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提振消费,推动外卖产业的健康生态圈建设。”韩明希望,此次活动能帮扶饭店餐饮企业更好地推动外卖新零售增长,提升外卖盈利能力,促进饭店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共生共赢。

活动期间,中国饭店协会联手美团外卖,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5个城市的4000家线上门店开启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满减、减免配送费、折扣套餐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6月15日至6月25日期间,上述五个城市的外卖订单销售额平均环比增幅明显,杭州、南京、上海三市的销售额比上月同期,增幅超过20%。”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陈荣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美团外卖推出了“无接触配送”确保安心消费,为餐饮企业创造稳定收入保障。同时,多次升级“春风行动”商户帮扶举措,通过技术、产品和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消费逐步复苏,助力商户扩粮增收,共迎“疫”后暖春。

陈荣凯表示,美团倡导数字外卖、健康外卖与绿色外卖,未来也将在这三个方向持续发力,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线上产品、线下履约和交付体验的同时,也努力建设更加健康的行业与商户生态。

2020外卖行业趋势:“一人食”撑起千亿规模市场

为洞察行业发展现状,深度挖掘产业价值与新机遇,美团外卖联合中国饭店协会、艾瑞集团共同发布《2020外卖行业报告》(以下简称《行业报告》),综合产业规模、品类、群体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外卖行业发展全景。

“2019年外卖产业规模突破6500亿元,相较于2018年增长39.3%。”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金勇在首届中国外卖节线上促消费活动收官云直播——第七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上,对本书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

《行业报告》显示,快餐简餐依然占据外卖黄金赛道,2019年占总体订单量的23%;随着消费者对“甜”的消费欲望增加,奶茶果汁订单量增速达到了82.8%。此外,90后、00后外卖群体占比超过60%;而年轻群体的“孤独经济”需求,则使“一人食”成为主要就餐方式。报告指出,这种独立而不孤独的就餐方式与我国独居人口数量的增加紧密相连,“孤独经济”正在撑起一个千亿规模市场。

(图表出自《2020外卖行业报告》)

《行业报告》还指出,无论是甜点饮品类订单的迅速增长,还是生活用品、生鲜蔬菜等非餐饮品类的扩充,都在推动外卖生态的泛化扩张。而随着“万物到家”趋势的明显,外卖正在向更大人群、更广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互联网推动行业变革、打破业态壁垒的本质。

近9成商户认为开通外卖可增加营业收入

同样是在28日的第七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云直播期间,美团研究院也联合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产业报告》),从宏观方面的外卖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消费发展特征,以及微观方面的商户供给、骑手端特点等方向进行了重点介绍。

《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2月外卖商户问卷调查显示,86.8%的商户表示开通外卖后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间,外卖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餐饮商户增加了营收渠道和来源。未来,随着线上化渗透率的提升,更多品牌商户接入外卖,外卖产业有望通过产品创新,创造出新的消费场景。

(图表出自《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

另一方面,外卖平台也成为就业“蓄水池”。《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外卖骑手主要工作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且日均配送里程和订单数有所增长。特别是疫情期间,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成为稳定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2020年1月20日至5月24日期间,美团平台上新注册且有收入的骑手超过100万人,外卖成为吸纳其他行业溢出劳动力的重要渠道。

(图表出自《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

“低线城市的外卖市场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度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互联网餐饮服务平台和品牌商户对四五线城市餐饮市场的重视和布局,低线城市的外卖消费者数量在今后几年里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奠定了低线城市外卖产业发展的基础。

另一方面,他表示,也是随着低线城市消费者外卖行为习惯的不断养成,消费者的消费频率也将逐渐提升,成为低线城市外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但从整体而言,来有为认为,外卖消费正在向更多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一个“万物到家”时代已经开启了。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