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58亿!又一只国家级引导基金成立,近八成用于母基金投资!创业引导基金规模现“退烧”,百亿级渐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2:54:38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近日注册成立,工商信息显示,其规模接近358亿元人民币,近八成资金将用于母基金投资。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注册成立,规模接近358亿元人民币,近八成用于母基金投资。相较于此前动辄千亿目标规模的政府引导基金,该基金对规模的限制被外界看做“务实派”的代表。

有分析指出,创业引导基金规模的“退烧”将有助于减轻政府出资压力,促进母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政府引导基金“高处不胜寒”

作为政府主导、社会其他资本广泛参与的“杠杆”,政府引导基金一直是母基金行业中活跃的LP,特别在某些专业领域,政府引导基金的存在已成为地方招商引资的关键力量。

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开始对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专项赛道重点攻关,一大批专项资金倾斜于此,尤其在基础设施类政府引导基金方面。据清科数据的统计,相关政府引导基金单只基金规模呈现不断扩大趋势,规模超百亿元、甚至千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频现。

在投资界公认的政府引导基金大年2016年,投中数据统计,彼时的设立数量和披露的总目标规模超过2013年~2015年全国引导基金的数据总和。但好景不长,随后行业迎来了规模增速的放缓。

据投中数据的统计,2012年~2017年,引导基金数量增加987只,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5.47%;设立总目标规模增加5136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7.64%;与2015年、2016年的高速增长相比,2017年政府引导基金的数量和目标规模增速相对放缓,数量和目标规模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79%和20.65%。

虽然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的占比不大,到2018年中也仅为总目标规模的14%。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类基金要想成立,也主要依靠各地方政府或国资单位进行出资,后者在规模效应的带动下已经是动辄千亿的买卖,因此助推前者的目标规模设定也将更上一层楼。

然而,在政府引导基金面临的挑战中,来自于出资人利益的不一致长期困扰着大规模基金的设立。有分析指出,政府引导基金系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的集合体,政府为发挥导向作用和产业拉动通常不追求营利,这与社会出资人追求回报的初衷形成背离。

倒逼行业进行规模化“退烧”

可见,政府引导基金虽然对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引导新兴产业发展、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在规模效应的募资惯性下遇到发展瓶颈,一些基金存在政策目标重复、资金闲置和碎片化等问题。

今年2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以下简称“7号文”),对政府投资基金运作进一步规范。其中明确,既要强化对财政出资的约束,也要控制其出资规模,并实行政府投资基金的投资管理和绩效管理制度。其中,财政出资将纳入预算的机制被外界看做是实打实的约束力。

根据要求,“7号文”基金出资应当先纳入预算,经过审批,再设立基金或出资,即政府不得未经人大或其常委会授权,即对外作出出资承诺。外界认为,此举将有效改善目前政府引导基金存在的规模“高烧”状态,从源头遏制基金目标规模无限扩大。

前不久,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资本为357.5亿元人民币,出资方(股东)包含财政部、中国烟草、中国人寿、上海国盛集团、浦东科创集团等。其中,财政部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融资和担保服务处调研员杨叶阳在基金筹建期对外透露的信息,其中将有80%的资金作为母基金,20%做直投。因此,实际发挥引导作用的资金或在286亿元。据东方富海合伙人肖群预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可撬动千亿社会资本,总体子基金规模可达到1500亿元。

可以看到,沉积已久的险资开始进入政府引导基金的募资序列,但毕竟数量有限,这背后与前述政府引导基金不追求营利的定位不无关系。且按照协议,该基金有近60%的份额将直接投资于中小企业用于融资难的纾困,社会资本的股权投资收益若想放大,政府引导基金显然不是最佳投向。

百亿级规模渐成“实干派”

在政策和投资效益的影响下,政府引导基金确实在从以往的追求规模化募集向简约、务实的路线上靠近,而百亿级规模的目标规模不仅是最佳方案,也被市场人士视为防范违约风险的防火墙。

特别是在募资阶段,目标规模过大的政府引导基金在实际对接子基金投资时,违约断供的现象并不鲜见。一般来说,政府引导基金在与子基金接触的时候,双方达成意向后由政府引导基金出资。但在实务工作当中,政府引导基金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纳入预算,或者预算还不够,进而产生违约的风险。

对此,深圳天使母基金副总经理杨全文此前公开表示,“7号文”的落地或将这个风险有效得以控制。“一旦纳入到预算之后,那么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也更加有保障。所以第一点,有助于财政部门的出资流程更加规范;第二个影响我觉得就是各地的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的规模会比较趋于合理。”

可见,政策的约束不仅在为规模效应“降温”,也开始从源头对财政支出进行长效化监督和管理。在杨全文看来,今后几千亿规模的募集目标或将不再出现,“其实这种‘假大空’的规模,对GP和LP都没有好处。我们希望实打实的,几百亿或者几十亿这种,其实对市场发展是有好处的。”

去年9月,深创投发布市一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清理子基金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的通知,共清理25只子基金,收回承诺出资140亿元,并缩减了12只子基金的规模。可以看到,随着引导基金的规模发展,定期对子基金进行清退或许将成为常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引导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 母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