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经销商京海担保抛出减持计划 拟减持不超过4288.18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23:03:43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19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称,持股8.91%的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海担保)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大宗交易方式或两种方式相结合,减持所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28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京海担保是2007年由格力电器10家区域经销公司共同组建。这是京海担保近8年来首次启动减持计划。在此次拟减持之前,京海担保曾在2012年减持过格力电器股票。

对于此次的减持计划,京海担保给出的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6月19日晚,记者就此拨打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的电话。不过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与其取得联系。截至2020年3月末,京海担保持有格力电器5.36亿股,是格力电器的第三大股东。

据格力电器19日晚间公告,京海担保所减持股份的来源是,京海担保2007年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从格力集团受让的股份及由该等股份转股、送股而来的股份。减持起始日不早于今年6月22日,至2021年1月15日止。

时间回到2007年4月,格力电器十大核心区域经销商(重庆、河南、四川、山东、河北等)通过京海担保受让格力电器10%股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并与上市公司形成利益捆绑共同体。得益于这种模式,格力线下经销商的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格力空调“霸主”的地位也得到巩固。

而对于此次京海担保减持的更具体原因,记者向望靖东发去的采访短信也未能获得回复。

当前,格力电器正在大力推进渠道变革。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董明珠近两次直播带货金额创新高,这也意味着董明珠推动格力电器销售体系变革的决心日益坚定。

不过,京海担保此次减持也未必是与渠道变革有关。因为就在6月1日董明珠联合线下3万家专卖店进行的直播活动中,湖南、四川、河南三地销售公司的直播销售额挤进了格力各地销售公司TOP7,这些经销公司均是董明珠口中“转型快”的经销商。

记者还注意到,京海担保上一次减持格力电器股份是在2012年。当年11月份,京海担保通过竞价交易累计卖出公司股票2733.5万股。当年,京海担保还因涉短线交易被没收小部分所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京海担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