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四川白家食品将加大产能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3:53:51

这次疫情让更多的人通过线上渠道接触到了新型方便食品,但未来白家食品的高成长性能否维持?对此,参与两轮融资的彬复基金创始合伙人朱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还是要靠产品力和企业内功。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半年之内,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家食品)相继完成A轮和B轮融资,合计金额超3亿元。6月11日,白家食品宣布获得高瓴创投、茅台建信基金、壹叁资本、同创伟业、彬复基金等五家机构近2亿元B轮融资。今年2月,公司刚刚宣布获得1.1亿元A轮融资。

在A轮融资中投资的同创伟业和彬复基金,此次也选择了跟投。“B轮融资时,我们相继接触了50家机构,最终选择了高瓴和茅台(方面)。”白家食品董事长陈朝晖坦言,B轮融资公司估值翻了好几倍,虽然拿到钱高兴了一两天,但也感觉不轻松,压力和责任更大了。

白家食品获得密集融资背后,是公司销售额的快速增长。近三年,白家食品平均收入增速为45%,利润增速则更快。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销售额超过7亿元,是国内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快销粉面饭”类企业之一。

6月11日,白家食品B轮融资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陈朝晖在发言 公司供图

快速发展下密集融资数亿

“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同比增长达到120%,如产能跟得上销量还可以至少增长一倍。”陈朝晖透露,今年2月公司订单量一度为去年同期的五倍,但因产能不能快速扩张,订单积压严重,发货往往需要在下订单的一个月后。

今年1~5月,白家食品的销售额增长了120%,利润增长了300%。随着当前国内疫情逐渐好转,白家食品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将突破10亿元大关。对于今年以来销售额快速增长,陈朝晖坦言,也有疫情的因素。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疫情前白家食品的业绩增长也不错。2018年和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超30%和超40%。这很大程度上,与白家食品近年将主打产品由方便粉丝转向红油面皮、甜水面、自热烧烤、自热火锅、螺蛳粉等新型方便食品有关。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一部分以前没有吃过新型方便食品的消费者接触到了这些产品,体验到了这些新型方便食品的特色,从而有助于这一市场的扩大。

在陈朝晖看来,新型方便食品对标外卖快餐市场,以“方便”和“美味”两个维度相互比对竞争,争夺年轻消费人群,在城市消费市场具有很大上升空间。而目前国内具有新型方便食品特征产品的市场规模约为100亿。

“以全国外卖快餐6000亿规模来对照,就算是新型方便食品只占其10%,也具备600亿市场空间。”陈朝晖透露,传统方便面一度达到1000亿规模以上,对标传统方便食品市场,新型方便食品赛道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看好此领域,这也是白家食品能密集获得多家机构投资的原因。

未来要靠产品力

近年来,在渠道营销上白家食品更是大力调整,追求线上线下的均衡协调发展。据透露,目前,白家食品线上销售占比达到55%,线下销售占比为45%,基本完成互联网营销模式转型,这一点似乎也较为投资方看重。

6月11日,B轮融资领投方高瓴创投代表戴粤湘表示,“随着营销方式和销售渠道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直播带货渠道崛起带来的红利,新型方便食品作为一个天然场景感强,适合新渠道特点的品类,表现出了很强的爆发力。”

白家食品之所以线上销售能迅速超过线下,这很大程度上与公司的产品特色有关。一方面,公司在产品口味上下功夫,以达到餐馆级、外卖级别的口味,具备这些对手竞争的条件;另一方面,相较于一般方便面产品,这些产品价格更高,盈利能力更强。这也是白家食品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并使得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上。

这次疫情让更多的人通过线上渠道接触到了新型方便食品,但未来白家食品的高成长性能否维持?对此,参与两轮融资的彬复基金创始合伙人朱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还是要靠产品力和企业内功。

“(疫情下)白家食品也享受到了一波红利,但现在整体的红利正慢慢消退,流量的成本在上升,包括疫情之后,很多竞品也纷纷上线。”朱健认为,在红利逐渐消散过程中,要拼内功了,而白家食品算是行业内领先的公司,在产品、渠道、经验等方面具有优势,此次新进入的股东未来也将嫁接一些资源给白家食品。

据悉,此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白家食品技术研发、产能提升、渠道开拓和品牌推广。而目前,白家食品已有上市计划。“明年(2021年)我们在完成三年财务审计之后,就会提出IPO申请。”陈朝晖透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家食品 融资 新型方便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