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熊猫金控连续两年亏损 年报还被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9:34:56

2019年,熊猫金控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进一步大幅萎缩。转型多年的熊猫金控似乎又回到当初的起点,烟花业务收入占据整个年度营收的绝大比例。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熊猫金控(600599,SH)的2019年度财务报告及年度审计报告终于在6月9日晚“千呼万唤始出来”。

正如此前的业绩预告,2019年熊猫金控交出了一份亏损的成绩单。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下滑52.03%,实现净利润为-9293万元,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受此影响,6月11日起,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熊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熊猫金控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进一步大幅萎缩。转型多年的熊猫金控似乎又回到当初的起点,烟花业务收入占据整个年度营收的绝大比例。值得注意的还有,2019年熊猫金控的在职员工减至86人,年度研发费用锐减至0。

与此同时,熊猫金控的2019年报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主要涉及一笔1.67亿元的其他应收款。该笔应收款是由熊猫金控子公司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湖网)委托上市公司另一子公司熊猫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大数据)向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信通)支付的款项。会计师方面认为,缺少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银湖网支付该笔款项至融信通的具体目的和用途。

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挫败,连续两年亏损

熊猫金控2019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的烟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是1.16亿元,同比有所增长。但金融理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仅1957.64万元,同比大幅萎缩89.28%。同时,公司2019年净利润亏损幅度扩大,且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这些数据背后,是熊猫金控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尴尬。

熊猫金控在2019年报中直言,2019年的网贷行业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一年。监管部门多次发声表示网贷平台整治仍将以出清为主要目标,网贷之家的《2019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仅剩343家,数量继续锐减。

熊猫金控自然厄运难逃,互联网金融的营收规模大幅缩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8年公司金融理财产品占总营收比例约65%,但2019年的占比就迅速降至14%。昔日被上市公司“嫌弃”的烟花业务反而在去年撑起公司近86%的营收。熊猫金控的互联网金融转型或许将要以失败收场。

自2001年上市以来,熊猫金控的业务转型之路颇为崎岖。2014年熊猫烟花(熊猫金控曾用名)曾尝试转型影视行业,不过这项计划最终因主动撤回重组申请戛然而止。错过影视行业“风口”后,公司又瞄上了P2P,并于2014年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2015年,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熊猫金控”。

从营业收入上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确大大提振了公司的营收规模,但对公司净利润并未带来十分大幅的提振。2017年熊猫金控的金融理财业务收入占比一度达72%。2018年国内P2P平台集体爆雷,监管层政策开始收紧。受此影响,熊猫金控2018年业绩亏损,2019年旗下P2P平台银湖网被公关机关立案调查。

2019年公司也未能扭亏,如今,熊猫金控面临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变为“*ST熊猫”。在熊猫金控的发展历史中,上一次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是2007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末,熊猫金控在职员工仅剩86人,而2015年末公司的在职员工人数高达1327人。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是0。

6月10日,记者就公司后续避免股票退市的措施,及公司在2019年技术人员未减少情况下,研发费用为何为0等多个问题,多次拨打熊猫金控董秘办公开电话,并发去采访邮件,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蹊跷的1.67亿元其他应收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熊猫金控2019年度财务报告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去年12月16日,熊猫金控子公司银湖网曾委托熊猫大数据向融信通支付了一笔1.67亿元的款项。在2019年年报中,熊猫金控将该款项确认为其他应收款并计提坏账准备834.17万元。

会计师事务所指出,由于缺少充分适当的证据,公司无法判断银湖网支付该笔款项至融信通的具体目的和用途,无法合理确定该款项可收回性及是否有必要对其计提的坏账准备作出调整。

对于这笔蹊跷的款项,熊猫金控给出的说法是,公司去年12月12日便将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资本)100%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磴口县浩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并完成了股权过户手续。虽然今年1月磴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撤销熊猫资本上述股权过户手续,但是上述1.67亿元款项是发生在股权过户手续完成之后,且在过户手续被撤销前,熊猫金控当时对熊猫资本及其名下银湖网不具备实质控制权。因此,公司当时未能对熊猫资本旗下银湖网等子公司的资金流向进行把控,导致审计报告中上述保留意见事项的形成。

对于这笔1.67亿元款项的支付目的,熊猫金控在年报中也未作出说明。记者了解到,融信通曾经是熊猫金控的全资子公司,于2017年6月底被转让给非关联方。股权转让后的2018年,熊猫金控还曾向融信通支付775.22万元的房屋建设物租赁费,不过,对于租赁事项详情,熊猫金控也未作出进一步解释。

6月10日,记者就融信通在股权转让后是否还与上市公司及旗下子公司有业务往来,及2018年房屋租赁详情等问题联系了上市公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今年5月中旬,熊猫金控试图再次启动转型自救,宣布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4亿元,用于投资半成品生鲜配送供应链建设项目。不过,在公司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熊猫资本)受阻的情况下,2020年熊猫金控要如何摆脱退市风险,仍然是摆在上市公司面前的难题。

6月10日,熊猫金控停牌1天。6月9日,熊猫金控报收于7.46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猫金控 互联网金融 烟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