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未来钱该往哪儿投?——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9:01:59

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到了1.331%的历史最低点。换句话说,在余额宝存1万元,一天的收益只有几毛钱,“塞牙缝都不够了”。所以,今天的文章,我们首先来说一下,余额宝收益率跌入谷底,未来还会继续跌吗?未来,我们的钱又该投向何方?

Upload_15917000074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几年前,流行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于是,那几年余额宝火了,手指轻轻一点,就能轻松获得高达6%的年化收益。

然而现在,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到了1.331%的历史最低点。换句话说,在余额宝存1万元,一天的收益只有几毛钱,“塞牙缝都不够了”。

所以,今天的文章,我们首先来说一下,余额宝收益率跌入谷底,未来还会继续跌吗?未来,我们的钱又该投向何方?

大滑坡

余额宝,实际上就是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货币基金。

而当下,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遭遇史无前例的大滑坡。截至6月8日的数据,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1.331%,这是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2014年初,最高达到过6.7%。

回想当年,余额宝确实非常吸引人,因为门槛很低,1元就可以买,收益率也不错,而且既方便又安全。余额宝也成为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总规模超过1万亿,持有人数量更是高达6亿户。

那么,余额宝的收益率为什么持续不断地下跌呢?说到底,余额宝还是货币基金,现在所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在下降,这是市场资金利率决定的。如今,货币市场资金持续宽松,利率本身就处于不断下跌的趋势之中,而且这个趋势,短期内可能是很难逆转的,毕竟全球都是这个趋势。

然而,即便如此,余额宝的规模在今年一季度都还增加了近15%。这充分说明一个问题,即便收益率再低,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如果找不到其他更好的选择,那么就还是只能选择这种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品种了。

钱往哪儿投?

那么,当“零利率”时代飞速到来的时候,想要取得相对更高的收益,我们的钱还可以往哪儿投呢?

股市,是一个超级庞大的蓄水池。而超低利率,真正利好的,其实就是股市。美股就是最好的例子,美股的超级长牛,正是在超低利率的时代中造就。

再举一个比较直观的例子。如果你有一笔闲置资金,给你两种选择。一种是买入招商银行的股票;另一种选择是存入招商银行做存款,或者买成招商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你会如何选择?

答案很简单,买成股票会好得多,因为招商银行每年的分红收益率,肯定是高于1.7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的。

其实,招商银行的派息率不算是高的,还有不少公司更高。但是,如果仅仅是将目光盯在分红上,那还是太常规了。

所以,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长期来看,股票一定是比债券、或者货币基金更好的选择。当然,如果我们不会选择股票,那还是只有选择权益类基金了。

前段时间,达哥也曾经给大家提到过,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了2015年最火爆的时期。这也很说明问题,大量的财富,如果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那就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配置。

另外,权益类基金又该如何选择呢?为了避免有推荐的嫌疑,达哥分享两个方向,一个是去年开始兴起的科创板基金,另一个方向是MSCI中国A股概念基金。这只是两个大的方向,至于具体的品种,后面有机会我们再来具体分享。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行情,昨天达哥还在说,京东方A放巨量,可能是短线调整的信号。结果今天就打脸了。大盘继续创新高,沪指上涨18.34点,突然发现,距离3000点已经不远了。

京东方A今天跌了近3%,但整个市场的情绪还是不错。而且,昨晚美股根本没有理会就业数据的“乌龙”,继续创新高。所以,今天A股自然也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市场热点方面,物流板块、光刻胶、医药股等都有不错的表现,但看不出太明显的领涨板块。总的来说,还是游资热钱自由发挥的行情。

另外,钱研君在上周六《钱瞻研报》里分享的证券IT板块(详见《一轮红利已来!板块蠢蠢欲动!深度受益牛市的标志性板块,赶紧了解一下》),虽然昨天在调整,但今天也有不错的表现。

沙盘推演

最后简单说一下后市的看法。A股市场对于海外股市,往往跟跌不跟涨。所以,近期还是要关注外盘的表现。

今天下午,欧洲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德股、法股和英股三大股指的跌幅都超过1.5%。所以,今天晚上,美股的表现也很重要。如果能够继续上涨,那还算好;但是如果也和欧洲一样大跌了,那明天A股也要小心。

A股的短线风险,还是要防一手的,但中期乐观的态度依旧不变。中信证券刚刚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称,A股将在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3大因素将共同驱动A股上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6月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