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客运收入仅为去年的1%,每月亏损多达30亿港元,国泰航空启动390亿港元重组计划救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8:04: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此次重组计划,国泰航空以前的老股东的持股份额将会被稀释。国泰航空表示:“公司认为需要进行资本重组,以确保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当前的危机。此外,此举预计可令国泰航空处于更为有利的位置以积极参与竞争。”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4325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年初疫情在全球蔓延,对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航空业就是其中的“重灾区”。国泰航空作为我国香港最有影响力的航空公司,自然也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公司除了近期都在遭受亏损外,其股价今年来也累计下跌了23.52%。

今日(6月9日),国泰航空推出了一份金额高达390亿港元的资本重组计划。在这份计划中,中国香港政府将通过贷款、认购优先股等方式向国泰航空进行注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此次重组计划,国泰航空以前的老股东的持股份额将会被稀释。国泰航空表示:“公司认为需要进行资本重组,以确保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当前的危机。此外,此举预计可令国泰航空处于更为有利的位置以积极参与竞争。”

融资以度过难关

国泰航空今日的重组计划包括了三大内容。

第一项内容是,建议国泰航空向Aviation 2020 Limited(由中国香港财政司司长法团全资拥有的有限公司)发行优先股,认购金额达195亿港元,以及向上述机构发行可认购股份的认股权证,总金额为19.5亿港元(可予调整)。

第二项内容是,建议每持有11股现有股份获发7股供股股份,供股约25亿股,集资总金额达117亿港元。

第三项是由Aviation 2020 Limited向国泰航空提供过渡贷款融资,金额达78亿港元。

由于上述国泰航空发行优先股及供股等行为,以前的老股东股权将被稀释。目前国泰航空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太古、中国国航、卡塔尔航空,持股分别为45%、29.99%和9.99%。而在此次资本重组完成后(假设所有供股股份均已获接纳及认股权证已全部转股),上述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会分别下跌至42.26%、28.17%和9.38%。

作为国泰航空最大的股东太古股份公司A也在今天公告指出,按每股国泰航空供股股份港币4.68元的认购价计算,太古公司就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而须支付的总认购金额预计为港币53亿元。

面对上述情况,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已在逐步重启,但未来不确定性还是不少,要面对的挑战依然未能过去。而企业尤其是重资产的航空公司,在现金流方面正在面对最大的挑战。供股以及发优先股,都是为了筹集资金、使企业可以活下去。记得在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时,很多企业也跟现在一样很缺钱、现金流不够。当时巴菲特以50亿美元向高盛买入了一大批优先股,最后,巴菲特赚了,高盛也因此获得了资金而度过危机。高盛股东的股权可能会被稀释,但高盛的股价最终也从当时的100美元左右,上升至目前最新的220美元。事实上,关键还是要看这家企业的未来营运,如果股东认可,就可以考虑供股,就算股权有可能被稀释,但仍可继续持有。但如果股东不认可的话,除了不供股之外,甚至可能要考虑退出。”

业务量急剧下滑

国泰航空指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最新公布的分析报告指出,疫情将导致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收入巨跌3140亿美元,同比下滑55%,其中又以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收入跌幅最为显著,高达1130亿美元,乘客需求按年计算下跌50%。另外业内分析员普遍预期复苏的步伐将会非常缓慢。该协会预计,国际客运的需求最快要等到2033年才能恢复到危机发生前的水平。

而在对于公司的影响方面,国泰航空在今年的前四个月里,同比运载乘客人次下跌64.4%,运力下跌49.9%。此外,货运运载量也同比下跌了26.6%,运力下跌25.4%。

国泰航空表示,其管理团队一直以积极灵活的态度应对目前艰难的局面,公司推行了多项现金保存措施,其中包括将客运运力削减97%、实施高层减薪、推迟订购新飞机及决定安排较旧飞机提前退役、实施员工自愿无薪假计划等等。但是,国泰航空的客运收入仍然下跌至去年水平的1%,意味着国泰航空自2020年2月以来每月亏损现金25亿~30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