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下周解禁压力环比大增 国药股份解禁市值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20:43:17

6月8日~6月12日,共有63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49.39亿股,解禁市值为408.63亿元。下周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增加并不多,但解禁数量和解禁市值环比均有较大程度攀升,一些大盘股的限售股解禁是主要原因。

____40101979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6月8日~6月12日,共有63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49.39亿股,解禁市值为408.63亿元。

6月1日~6月5日,共有53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24.58亿股,解禁市值为267.02亿元。

由此可见,下周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增加并不多,但解禁数量和解禁市值均有较大程度攀升,一些大盘股的限售股解禁是主要原因。

国药股份解禁市值排名第一

从解禁市值来看,国药股份排名第一。6月8日,国药股份将有2.76亿股定增限售股解禁上市,对应市值达到84.78亿元。

2017年6月,国药股份向国药控股、畅新易达、康辰药业定增2.46亿股用于收购资产,同时向平安资管、长城国融等定增4136万股募集配套资金。 2017 年度、2018 年度由于分别发生部分交易标的累积实现的盈利未达成盈利预测承诺情形,公司分别于 2018 年 11 月、2019年 9 月回购注销相关交易方国药控股、畅新易达持有的部分限售股990万股。

本次解禁流通的2.76亿股定增股份由11家股东持有,其中国药控股持股数为2.02亿股。当时定增价格为每股24.9元,之后国药控股经过了2017年度10派4.5元(含税)、2018年度10派4.0元(含税) 两次分红,定增股东的成本下降至每股24.05元。6月5日国药控股收于每股30.75元,定增股东收益率达到27.86%。

目前国药控股流通股本为2.78亿股,当增发股上市后,其流通股本将瞬间增加至5.54亿股,扩容约一倍。考虑到定增股东中不乏财务投资者,国药控股可能会面临一定解禁股压力,且本周二级市场已经有所体现--其股价本周冲高回落,收出五根小阴线,收盘价较本周一创出的最高价33.46元下跌8.09%。

邮储银行股价仍处破发状态

此外,2家银行股的限售股解禁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6月10日,邮储银行首发网下机构配售股份9.05亿股将上市流通。邮储银行2019 年1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 1.04%,共涉及2348名股东(其中包含2344名网下配售投资者及4名本次发行包销商)。

当时邮储银行A股IPO时,弃购达到1.18亿股,最终由中金公司、中邮证券、瑞银证券及中信证券等4家联席会主承销商包销,并承诺自邮储银行股票发售生效日,其包销股份最少锁定1月、最多达到6月。

虽然邮储银行采取了多项稳定股价措施,但仍然无奈破发。公司发行价为每股5.50元,6月10日,即限售股上市当天,公司将实施10派2.102元(含税) 的2019年度分红方案,但无奈的是,目前来看上述两千余家参与网下打新的机构股东仍然被套。6月5日邮储银行收于每股5.15元,打新机构浮亏率达到6.36%。其中单是4家包销商浮亏金额就达到约4130万元。

上海银行解禁的则是首发前限售股份,解禁股数为3.34亿股,市值27.12亿元。2016年6月,上海银行进行A股IPO前第五次增资扩股,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参与认购时承诺,其认购的股份在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 5 年内不转让。两家股东本次解禁的股数分别为2.15亿股和1.19亿股。

上海银行2018年、2019年实施稳定股价措施时,两家股东均斥巨资参与稳定股价计划,大幅增持上海银行股票。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近两年来上港集团合计增持22.94亿元,桑坦德银行合计增持7717万元;由2017年末到2019年末,上港集团持股比例从6.48%增至8.30%,桑坦德银行持股比例从6.48%增至6.54%。

不过,在本次限售股解禁后,两家股东是否会减持和他们各自的财务安排将会有一定关系。特别是桑坦德银行位于欧洲,其增减持行为不但将取决于对上海银行价值的判断,也将取决于其自身经营、是否满足欧洲银行监管标准等情况。

此外,多家中小创公司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即将上市。如大牛股爱尔眼科,按照安排,6月8日将解禁1587万股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市值达到6.43亿元。一般而言,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股东、尤其是董监高等公司股东,在所持股份上市后常有逢高套现行为,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储银行 上海银行 限售股 解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