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自动驾驶行业信心不减 百度李震宇:新基建下智能交通将迎爆发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9:24:25

年初以来,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基建被广泛关注,涉及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产业方向。而这其中有5项均与智能交通相关。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基建七个领域中,有五个是和自动驾驶相关的。”6月3日,在Apollo 媒体沟通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基建点燃了各地政府的智能交通热情,百度已经拿下了长沙、保定、沧州、河北、重庆、阳泉等地10多个订单,南京、大连等地已经在谈。

今年是百度Apollo 自动驾驶平台发布的第三年,百度Apollo也从最初的单一平台扩展到智能车联平台和车路协同平台。在通往汽车自动驾驶完全商用化这条漫长的道路上,百度希望“沿途下蛋”,在能够落地的场景上进行一些商业化探索。

突发的全球疫情让汽车业行业深受打击,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布局上,传统车企以及互联网巨头们却丝毫没有放松。大众汽车集团6月2日宣布,完成了对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的投资。在2月份,丰田宣布向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投资4亿美元。

6月3日,百度Apollo媒体沟通会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疫情呼唤更多无人化

在此次疫情中,百度Apollo与生态合作伙伴一共在17座城市投放了104辆无人车。“涉及清扫、消毒、货物运输,无人车在疫情上有了一些用场。”不过在李震宇看来,仍然有经验教训需要吸取,“希望以后遇到类似突发场景的时候,能够准备得更好、更充分”。

李震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期间的武汉实际上是无人运输的重要需求场景。他同时坦言,在一些封闭、低速园区的场景里面无人驾驶可行,可实际涉及到更复杂的运载乘客的场景上,还是存在诸多行业上共同的挑战,技术上还没有那么稳固可靠,部署的成本仍然很高。

4月20日,记者获悉,百度宣布在长沙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市民可以免费试乘。百度Apollo Robotaxi开放的打车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行车路线将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多生活场景。

李震宇此次介绍,疫情期间,本来以为长沙市民会把Robotaxi当网红事物体验,实际中,还真有人把当它成一个出租出行工具了。

自动驾驶是各个互联网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不过在技术落地方式和时间表上业界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颠覆性的技术总是少不了众多企业的不懈努力。百度在该领域一直进行了多年投入,李震宇表示,研发投入巨大是必然的,百度会一直坚持推进。

疫情让汽车业行业深受打击,对于自动驾驶的布局,众多相关企业却丝毫没有放松。大众汽车集团6月2日宣布,完成了对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的投资,涉及资金26亿美元。另一家国际巨头丰田2020财年利润预期同比下跌在八成左右,但2月份,丰田宣布向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投资了4亿美元。

新基建助推智能交通

年初以来,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基建被广泛关注,涉及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产业方向。而这其中有5项均与智能交通相关。5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更是提出:“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稳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构建‘新基建’的应用场景。”

以自动驾驶、新能源、车路协同、5G、AI等技术与应用为核心的智能交通体系,正是新基建的核心领域。此次在与媒体的沟通中,李震宇多次提到了面向To G端(政府)开展业务,并且认为在新基建和交通强国的国家政策背景下,智能交通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也给百度Apollo带来了新的商业化赛道。

在百度以往对于自动驾驶业务的介绍中,更多是对于单车自动驾驶的强调,而从近一年多来的动作来看,百度将汽车智能化延伸到交通智能化,突出车路融合,以及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李震宇认为,城市智能交通主要包括数字化、网联化和自动化三方面发展路径。数字化是城市交通今天的问题,核心是解决当前交通效率的问题,包括堵车、停车难等问题。网联化就是未来将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实现互联。而城市智能交通更长远的远景是实现自动化,自动化就是指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车等。

“车联网不再只是车辆的额外卖点,而是车辆的核心模块,不智能的车反倒将成另类。”在李震宇看来,今年将是车联网的普及之年,以前更多的是锦上添花,现在慢慢成为新车标配。

“这两年比较明显感觉到的趋势就是车路协同,尤其在中国这个大背景下,车路协同能够孕育商业化的机会。”李震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中美的道路交通环境大大不同,这就决定了各自在自动驾驶的方式上采取了不同的方式,“聪明的车加智能的路”让中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领域超越美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动驾驶 新基建 百度Apoll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