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完善豪华客户服务 宝马在华构建完整电动出行生态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22:14:13

在豪华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走在前列的宝马集团,电动出行“朋友圈”再度扩大。

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开启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宝马也是首家与国网电动展开合作的国际汽车品牌。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在中国,我们采取全面的电动化战略,今年将提供6款新能源车型,同时大力发展eDrive电驱动技术、经销商网络、充电设施以及数字化服务。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再次凸显了宝马集团在这一领域的坚定承诺。”

有分析认为,宝马此次与中国充电服务领域的主力军企业强强联手,标志着宝马在中国电动领域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同时,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将引领充电技术的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以及电动车生态和数字化服务的发展,造福更多新能源车客户。

▲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全方位充电网络

受疫情影响、车市下行、“新四化”浪潮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眼下汽车行业正在加速整合,车企也都加快了转型的步伐。作为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者,宝马正加速全方位布局新能源领域,以前瞻战略和全局理念打造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为豪华便捷的出行体验。

2019年,宝马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50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BMW和MINI车型。到明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增至100万辆。而在中国市场,宝马已拥有超过6万新能源车用户。

2020年被宝马定义为在华“新能源车之年”。从年初开始,新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全新一代宝马X5插电式混合动力、宝马i8极夜流星限量版和纯电动宝马i3快充畅行款等车型已经率先上市。此外,宝马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宝马iX3也将于年内推出。到2020年底,宝马在华新能源车型将达到6款。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本土电动车型推出,客户对安全、快速充电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满足这些需求不仅需要大量投入,也需要跨行业合作和多方紧密协作。”

而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正是宝马为了满足客户对电动出行全方位的需求进行的举措。通过推进本土合作,宝马将打造全国领先的公共充电网络,并推进“一站式”数字化充电服务,以缓解新能源客户在行驶里程、充电及服务便捷性上的焦虑。

通过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实现翻倍,其中将包括8万根提供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让电动车长途驾驶成为可能。

不仅如此,宝马品牌专属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已推广至国内5大城市的6座机场,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及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成都、南京、沈阳,该服务通过提供在线预订、付款,以及线下人工服务为客户提供停车/充电/离开等高质量的一站式服务。

与此同时,宝马正在通过数字化技术的集成,进一步接轨中国数字化生态服务,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动车体验。宝马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充电体验——通过BMW云端互联应用程序,可以完成查找、充电和支付的完整流程。

此外,作为中国“新基建”的一部分,未来充电桩将成为物联网的一部分,形成连接人、车、充电桩和服务的智能充电生态系统。通过接入充电桩数字化生态,宝马可以深入了解客户行为和偏好,提供定制化服务,不断提升豪华服务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认为,经销商是线下客户体验和服务的第一触点。因此,宝马一直积极扩建经销商品牌充电站,并倡导绿色能源的使用以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

目前,宝马已拥有豪华品牌中全国知名的新能源经销商网络,涵盖超过450家新能源授权经销商;2020年底,将有250家经销商拥有电动产品专区,提供超过1000根充电桩。此外,宝马将新能源作为培训重点,新增两项新能源培训课程,每家经销商拥有2名新能源认证技师。广泛扎实的经销商网络覆盖将确保为宝马新能源客户带来更优质的售后服务,为客户免除后顾之忧。

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完整新能源生态圈

在加速转型的过程中,宝马同样致力于不断发展创新科技,以创新驱动发展,从而提高覆盖全生态、全价值链的可持续性,进而在中国全方位打造新能源生态系统。

“宝马集团将聚焦真正的客户需求,到2025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电动出行和数字化将会占到这些投资的大部分。我们相信不同驱动形式将长期共存,我们也在技术上做好了相关准备,为客户提供‘选择的权力’。”高乐表示。

据了解,宝马将与国网电动开展技术合作,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为保证技术兼容,宝马新能源车和国网充电桩正在全面开展互用性测试。未来,一辆纯电动车有望在10~20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将与传统内燃机车型一样便捷。

此外,宝马将与国网电动一同在宝马经销商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通过太阳能为客户车辆充电,实现新能源车充清洁电,其产生的电能还可以供经销商运营使用。宝马首座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将于今年在北京落成。

未来,宝马与国网电动还将在绿电交易、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使用清洁能源,全力实现“车-桩-电网-用户-社会”多赢互惠的共同目标。

在电池的生产和研发领域,2017年,宝马率先在沈阳建立了德国之外首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并采用创新及内部定制的生产流程。今年,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即将开业,将生产宝马第五代动力电池,为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推动电动出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位于沈阳的宝马集团研发中心也有一支由本土和国际人才组成的精英团队,专注于新能源产品开发工作,秉承“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的战略推动新能源技术和行业的发展。自新能源车发展的初级阶段,宝马便开始规划电池的报废和回收,携手本土新能源车电池报废和回收企业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

回首过去,宝马已在新能源领域拥有领先行业的布局和优势;着眼未来,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宝马将会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无忧的绿色出行体验,也势必会加速开启属于宝马品牌的“新能源时代”。文/王念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