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周末变数较大 美元走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9:58:1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冲高回落,走势相对疲弱。美元下跌与美国内外部形势相关,在内部与避险情绪下降相关,在外部与欧元走强相关。欧元本周显著走强,这与欧盟7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大幅推进相关。本周内汇市还需面对的变数主要有两个:一是周四稍晚美国公布的GDP数据及美联储官员讲话,二是周末中美关系相关消息。

大国关系扰动汇市

本周美元冲高回落,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7:45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8.94点,本周迄今累计下跌0.86%,为连续第二周下跌。上周美元指数共跌0.56%。

美股强势及疫情未明显进一步恶化,加上些疫苗相关利好消息,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进而推动了股市上涨,使美元的避险功能弱化,这应该是美元指数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欧元大幅走强亦是造成美元下跌的重要因素。欧洲争论已久的经济刺激计划本周取得明显进展,这有利于欧元走势,相对不利美元,同时也进一步打消了市场避险情绪,“避险情绪下降”同样也是美元利空。

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称,如果中方有关涉港立法决定付诸实施,美国将制裁中国。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没有资格指手画脚、插手干预,如果美方执意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回击和反制。

多数市场人士担心,如果此事进一步发酵,那么贸易谈判及已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可能受到威胁,这样全球经济就相当不乐观了。目前全球经济已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显然是经不住进一步折腾的,毕竟中美两个经济体的经济总量都大得出奇。

美GDP数据重磅来袭

周四稍晚美国将公布诸多关键经济数据,其中美国第一季度GDP修正值最受关注。目前多数分析师预期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下滑4.8%”,该降幅与初值一致,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GDP下滑1.1%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GDP下滑8.4%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周四晚间公布的GDP修正值弱于市场预期,显然将构成美元利空,反之美元应会得到些支撑,但美元最终能否反弹,更多地可能还取决于中美关系。

除了GDP数据,周四美国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数据还包括4月耐用品订单、第一季度PCE物价指数、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4月NAR季调后二手屋签约销售指数。

此外,上述数据公布后几小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参加关于美联储应对新冠疫情行动的直播讨论。作为美联储的“三号人物”,威廉姆斯的讲话会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还有,考虑到纽约州为疫情最重的区域,故这个区域联储主席的讲话或能额外透露出些信息。

欧盟刺激计划获进展

欧盟委员会周三公布了一项7500亿欧元(8265亿美元)的复苏基金计划提案,该地区正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希望结束数月来围绕如何为经济复苏提供资金的争论。

所谓“争论”指的是欧盟四大“节俭国”----奥地利、瑞典、丹麦与荷兰并不乐意接受该计划。由于该提案的通过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同意,故刺激计划理论上仍存变数。计划包括5000亿欧元的无偿赠款和2500亿欧元的成员国贷款,一般来说,在预算方面较保守的成员国更赞成贷款,而预算较松或较穷的国家倾向于“赠款”,上述计划赠款与贷款两种成份均有,正是考虑到平衡各成员国利益诉求,也使计划相对更易通过。

为了给计划提供融资,欧盟将在金融市场上以联合发债的形式借款至多7500亿欧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南欧国家将是最大受益人。意大利政府预计将获得820亿欧元 (900亿美元) 紧急救助金和高达91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另一个重灾国西班牙,预计将获得770亿欧元的救助款和至多630亿欧元的贷款。希腊则可以获得总计320亿欧元的救助款和贷款。相关债务将由欧盟成员国在2028年开始的30年内共同偿还。

如果该计划最终能获批准,欧盟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将攀升至1.85万亿欧元。欧盟将在6月19日举行的下一次峰会上讨论该提案,估计届时各国领袖讨价还价会比较剧烈。此外,有关复苏基金的谈判将与欧盟下一个七年预算的讨论交织在一起,这必然使得头绪更加混乱。

除了欧盟之外,日本政府周三也宣布,将通过2020年度的第二次补充预算,此举将使得安倍政府先后投入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相关的预算规模超234万亿日元。

欧盟刺激计划更受关注,因欧盟是松散的经济联盟,成员国利益未必一致,在重大刺激计划方面易产生“裂痕”,任何重大决定显然都会远较日本难产。然而,正是因为难产,所以一旦取得进展,对欧元的推动力也就比较大了,即所谓“希望越弱,惊喜越多”。因此,虽然刺激计划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本周欧元仍然走得较强。

投资机构BDSwiss集团分析师表示,如果7500亿欧元计划能通过,将降低欧洲部分国家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整个欧洲同步复苏的可能性,所以该计划将对欧元构成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