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伤养好了,“京阿尼”纵火嫌犯正式被捕!36人丧生,京都动画:无话可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6:15:18

每经编辑 赵云    

据海外网消息,27日,日本京都府警方表示,正式以杀人、杀人未遂、放火等嫌疑,将京阿尼火灾案嫌疑人青叶真司正式逮捕。去年(2019年)7月,日本京都市动画制作公司“京都动画(京阿尼)”工作室遭人纵火,36人因此失去生命,33人受伤。

据日本《京都新闻》27日报道,此前青叶因在事件中全身烧伤,一直在京都市内的医院住院。警方以医院信息为依据,认为他的身体已恢复到“能够承受拘捕”的程度,正式于27日实施逮捕。

ec44f7c2.png?Expires=19060944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loHIb3MAKmbQLx21sl7wdCu2bQ%3D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京阿尼”纵火事件是自日本平成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恶性杀人放火事件。青叶此前已对罪行供认不讳。事发已过去10个月,警方搜查人士称,嫌疑人青叶的病情现在依然很严重,无法独立行走或进食,但会话没有问题,发烧的频度也减少了很多。

日本广播协会(NHK)援引警方称,此前青叶说“自己的小说被剽窃了,于是就烧了它”。警方表示之后的重点是彻查作案动机。

据NHK,此前警察在嫌疑人琦玉市的家中搜出京都动画的相关产品,此外还有似乎为嫌疑人写的小说的大量原稿。

此外,京都动画曾表示,公开募集原作小说时,至少2次收到嫌疑人的投稿,但是公司称“质量不高,第一次审查没有通过。与公司作品没有相似之处。”

d918a939.png?Expires=19060944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astfKwq2FHyvkJwQNJQlYH%2FiTQ%3D

京都动画回应:无话可说 被夺去生命的同伴再也回不来了

据报道,京都警方于当地时间27日早上7点18分执行逮捕令。7点46分,青叶躺在担架上,被警方准备的救护车辆送出医院,并于8点6分抵达京都市伏见警署。大批记者在现场等待。青叶脸上依然留有烧伤痕迹,留着短发,戴着口罩。

据日媒此前报道,青叶因重度烧伤一直留院治疗。如果他因伤势过重死亡,事件真相将永远无法揭开。为了避免这一最坏结果,医生一直持续奋战进行治疗。警方调查人员表示,青叶在治疗时再次谈到了犯罪动机,解释称“京阿尼偷了我的小说”。京都警方认为,嫌疑人在事发时抱有明确的杀意。

据环球网,青叶真司被捕后,京都动画也于今天回应称:“对于嫌犯,我们已经无话可说。无论他做出何种辩解,他的行为和犯下的罪行已经代表了一切。被夺去生命的同伴再也回不来了。”此外,京都动画表示,会尽全力追究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京阿尼”工作室建筑共3层,面积约700平方米,从1层到3层均被完全烧毁。日媒称,出事的动画制作公司“京都动画”1981年成立,有近160名员工,曾制作《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等多部知名动画。2019年7月18日,该工作室遭人纵火。青叶涉嫌从正门闯入,泼洒汽油并点火。工作室建筑共3层,均被烧毁。事件造成36人死亡,33人不同程度受伤。

4a68642a.png?Expires=19060944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HJk8Ruphxzk2%2B%2Bp5UhXfcQEWxw%3D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d918a939.png?Expires=19060944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astfKwq2FHyvkJwQNJQlYH%2FiTQ%3D

京都动画纵火案 折射出哪些日本社会问题?

京都动画火灾被称为动漫界的“巴黎圣母院事件”,其对世界文化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不同的是,巴黎圣母院之火乃人为失误所致,而京都动画之火却属于一场恶性的社会事件。日本共同社评价此案为“平成以来最恶性的事件”,《产经新闻》甚至称之为“恐怖袭击”。

对于这场恶性事件发生的原因,目前尚无定论。

此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刊文称:从新闻报道中,大致可将其归纳为“精神病说”“御宅族说”和“抄袭报复说”等三种原因。作者倪月菊认为,种种原因的背后,均折射出日本存在的深刻社会问题。

一、“精神障碍者”成社会隐患

据日本《平成30年版障碍者白皮书》统计,日本的各种犯罪案件主要来自于正常人。2016年日本的总人口为12192.7万人,其中精神障碍患者500.6万人(包含智障者108.2万人)。正常人的犯罪发生率为0.2%,而精神障碍患者的犯罪发生率仅为0.07%,如果减去智障者,这一比率更低。但在放火和杀人案件中,有精神疾病患者的犯罪比率确实相对较高。2017年,日本杀人放火的恶性案件数量不足1500件,其中,精神障碍者占杀人比率13.4%,占放火比率为18.7%,杀人和放火合计占15.5%。可以说,在杀人放火这类恶性案件中,如果按全人口比的话,精神疾病患者的犯罪率要高于正常人。

在2002年池田小学事件后,日本制定了《心身丧失者等医疗观察法》,并于2005年开始实施至今。其初始目的是将即使只是轻微犯罪的精神障碍者作为“触法精神障碍者”进行治疗。但国会审议时认为无法预见精神障碍者未来再犯罪的可能性,因此把防止再犯罪的初衷转变为医疗和社会福祉,于是该法的作用也被大打折扣了。

随着京都动画纵火案调查的逐步深入,对于犯罪嫌疑人的“精神病说”似乎在淡化,但却再次为如何有效防范精神疾病患者犯罪敲响了警钟。

二、“御宅族”=犯罪预备军?

京都动画纵火案也使得在日本国内风评本就不好的“御宅族”被进一步污名化。

日本的“御宅族”指的是封闭在家,并且热衷于动画、漫画、游戏等的超级发烧友。“御宅族”被污名化,源于1988年8月至1989年7月间,日本东京都和埼玉县曾发生的连续诱拐杀害幼女案件,即“宫崎勤事件”,也称“东京·埼玉连续幼女诱拐杀人事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案犯宫崎勤先后诱拐杀害四名四至七岁的女孩。这一事件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媒体在报道过程中把这一恶性事件与“御宅族”联系在一起,使得“御宅族”同“罪犯预备军”画上了等号,在日本社会受到歧视。

2019年“御宅族”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G20大阪峰会前的短短一个月内,日本国内相继发生多起袭警、杀人等恶性事件。案件“当事人”有一个共性,即是地地道道的“御宅族”。由此,日本社会围绕“为何‘御宅族’犯罪率高”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有声音认为,这一群体孤独且脆弱,对社会怀有的敌意长期无法排解,最后以“报复社会”的形式集中爆发。

青叶真司正是一个游戏动画爱好者。据他的邻居透露,以前经常从他的房间里传出玩游戏、看动画的声音,邻居不堪其扰,甚至报警。青叶真司平时不太与人交往,所以少有人了解他。因此,纵火案发生后,媒体报道很自然地把“御宅族”和“纵火者”联系在一起,使得这个群体的公众形象再次跌落。

很多日本人反对将“御宅族”与犯罪预备军画上等号,并呼吁媒体要冷静报道,不要使用羞辱“御宅族”的报道逻辑。不管怎样,“御宅族”成为日本一种带有“危险”隐患的社会现象也是事实。

三、抄袭报复?日本动漫的春天还能维持多久

日本的法律对版权保护非常严格,日本人也很有原创工匠精神,一般不会随便抄袭,但也不排除可能做一定程度的改编。

日本的动画虽然享誉世界,但近年来日本动画界的创新动力明显不足。究其原因,是业内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过大、工资待遇不佳所致。

如日本知名动画制作公司A-1 Picture曾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招募背景美术新人的消息,随后就有人在推特上抱怨工作太辛苦,给招聘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众所周知,背景美术对于一部动画的质量影响非常大,其所要承担的工作内容也是很繁重的。背景美术制作人员经常因为其他部门的制作人员拖延动画制作日程而被要求为这种混乱的情况负责,甚至对作品的质量负责。因此,很多不堪重负的员工辞职,导致日本动画业界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下降。在这种背景下,京都动画公司以向社会征集小说的名义寻找创作“灵感”也不无可能。

作者称,京都动画的这场毁灭性灾难,毁掉的不仅是画师、手稿,还有动画从业者的信心,以及也许永远无法再次找回的动画系列和画风。这对本就上升乏力的日本动画界的影响不可小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环球网、观察者网、微信公众号“社科国贸”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