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国:西安交大创办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探索关键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0:20:4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介绍高校和高等教育应该如何创新发展时称,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思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的教育、科技该如何走。

采访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王树国表示:“面对世界科技前沿,每个学科都要自问,在你这个学科,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发生了哪些变化?世界上这个学科最好的五个是谁?有没有你?如果没有,为什么?我们该怎么办?”

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学科相关领域,国家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你组织参与了没有?如果没有,那我们该怎么办?面对经济社会主战场,我们所服务的行业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你所相关的行业领域,世界上最好的五个企业是谁?有没有中国企业?如果没有,问题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办?

王树国介绍,两年前我们就创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提出了“跑五”计划。通过这种倒逼计划,极大调动了师生员工的内在动能。一大批世界知名的、著名的学术机构纷纷落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组建了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些中央、地方和企业的攻关项目纷纷落户“创新港”,极大提升了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社会经济主战场,一批企业到“创新港”落户,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正是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创新港”充满活力。

王树国还表示,我们在布局了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现代技术领域之外,又关注了一个平时不为大家所关注的领域,那就是能源领域。能源将会关系到人类社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关键技术领域就是储能。我们创办了国内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办这个专业的目的就是要探索这个领域未来的关键技术,培养未来的高端创新人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专业 代表通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