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有望重回轨迹 小心重要股东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2:52:29

上周市场行情确实有点状况。其实,上周前4个交易日的表现基本在预料之内,都在一个比较小的区间内震荡。然而,上周五突然大跌,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上周五,沪指大跌54.15点,以2813.77点报收,跌幅达1.89%,创业板指数跌2.52%。

从走势上看,各类指数形态均已走坏。接下来一个阶段,达哥觉得有一个重要风险必须要提防、要小心。

牛博士:达哥,您怎么看上周五大跌,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行情突然变化?

道达:其实,总体来说,上周市场运行比较正常。由于重要会议召开,主力机构减少操作是很容易预料到的事。

从个股表现来看,主要方向其实没变,由于外部因素比较复杂,大科技股继续成为市场焦点。

此外,消费类白马股依然是机构抱团的主要对象,上周五之前,很多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就是最好的证明。

主力机构抱团其实反映出一个信号,就是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还是只有这些业绩确定性高、行业成长前景确定性高的领域,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不过,上周五大盘突然急转直下,沪指的中短期均线被跌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港股市场遭遇较大跌幅。当天,恒生指数跌1300多点,跌幅高达5.56%,创下2015年7月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换句话说,几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最严重的时候,恒生指数也没跌得这么惨。而且跌得最厉害的板块里就有地产板块。这也是港股市场最重要的板块之一。

港股大跌对A股造成的影响,客观上说确实起到了拖累的效果。不过我个人认为,这应该是一个短期情绪的宣泄,不会带来实质性冲击。

从资金层面看,上周五北向资金虽然有所流出,但金额不算太大。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沪股通净流出27.3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74亿元。

牛博士:指数形态一旦走坏,市场恐怕难以迅速展开反攻吧?

道达:理论上是这样,但并非绝不可能。比如2月28日,沪指单日大跌3.71%,次日就反弹3.15%。去年12月23日,沪指单日下跌1.4%,次日反弹。

我个人并不是最担心指数。我更担心的是,一些个股的风险可能会处于释放过程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风险就是重要股东减持。有些公司的减持公告可以用重量级来形容。比如海康威视重要股东龚虹嘉预披露拟减持2%的股份,也就是不超过1.87亿股。另外还有一家公司,已经是1元多股价的新潮能源突然披露,公司股东在没有进行减持预披露的情况下违规减持。

牛博士:为什么达哥突然提到减持风险?之前似乎并不怎么在意这个问题啊。

道达:确实,我本身对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是没有什么偏见的,这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尤其是一些发起人股东减持,他们在企业上市前的投资,既有创投的性质,也是一种风险投资。限售股解禁,要减持套现,这种行为本身是可以理解的。

不管是什么原因减持,还是要遵守规则,在规则范围内就没问题。如果违规减持,那就确实说不过去了。

重要股东不惜代价减持、大规模减持,证明最了解上市公司的这些“内部人士”可能已非常不看好这些公司了。因此,普通投资者对这些公司要更加小心。

如果行情趋势好,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如果行情趋势不太好,减持的杀伤力还是不容忽视。

牛博士:您对大盘接下来的走势怎么看?

道达:我认为,随着市场情绪逐渐修复,大盘有望重新回到原有轨迹运行。只不过,在操作上还是观望一下比较好,看清形势之后再作新的打算。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