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项再贷款政策下,北京地区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足1.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8:18:5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今年2月,为应对疫情冲击,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超预期提供流动性支持。

5月22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外披露数据,截至5月20日,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向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804笔,金额共计371.8亿元,加权利率2.59%。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足1.3%,低于1.6%的政策要求。

因疫情期间银行走访企业不便,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督导银行线上主动对接企业,并对企业开展二次回访,多部门为暂未获得信贷支持的企业排忧解难,做到“能贷尽贷”“能贷快贷”。

此外,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也披露了专项再贷款的用处。国内头部呼吸机生产企业谊安医疗获2500万元贷款,至3月中旬已供货超2000台。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用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和北京小汤山医院修缮等。北京地区口罩产能实现从无到有,再到日产1200万只以上的飞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性名单内的北京企业已向市场提供口罩2.3亿只、防护服4065万套、负压救护车385辆、检测试剂盒306万人次。

以生物医药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获贷家数及金额占比呈“五六七八”特征,即高新技术企业获贷金额及家数分别约50%和60%;中小微企业获贷金额及家数分别约70%和80%。

同时,通过专项再贷款政策,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引导辖内商业银行加大优惠信贷投放,带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切实下降。4月末,北京市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54%,同比下降54个基点。其中,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2%,同比下降115个基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项在贷款 北京 企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