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投资 > 正文

全球贸易新契机?疫下全球会展业临“冬” 腾讯、阿里纷纷看上云展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6:21:46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直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所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如在线下会展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300多场展会宣布延期或取消。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今年的广交会也将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在此背景下,“云展”或将成为传统会展业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组建的“云上会展”启航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5月7日,上海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云展平台”,用数字化方式促进全球贸易,打造覆盖全行业的云上会展第一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这一平台,双方还成立了一家公司,名叫“云上会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会展”)。

启信宝显示,云上会展这一平台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组建的合资公司,成立时间为2020年4月23日,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阿里占股51%,上海贸促会下属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占股49%。

据了解,云上会展的定位为“打造线上会展业数字基础设施”,并依托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基建技术优势、上海市贸促会旗下的展览资源,开辟云上展览新平台。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依托云上会展平台,发挥阿里巴巴的技术力量和生态优势,可以使会展这种经典商业贸易往来形式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为商家和合作伙伴搭建会展新基建。

事实上,这一合作并非突然。

阿里“涉足”会展业的时间可追溯到2009年9月,阿里旗下的国际展览产业联盟会员大会在杭州举行,在那次大会上,阿里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展业将成为阿里巴巴新商业文明生态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此次,阿里巴巴与上海国展合资成立云上会展,显然,发力会展业是其商业版图扩张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上海年办展规模近2000万平方米,展会数量近1000个,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第一会展城市。目前,世界排名前100的展会,中国占22席,其中单上海就有12席。

但另一方面,张勇也表示,云上会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对阿里巴巴而言,是阿里巴巴融入上海建设,在上海继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虽成立于杭州,但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阿里也跟上海有着密切的联系。早在2015年5月15日,上海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健康、社会信用体系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互联网+”战略落地,助力上海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之后,双方也一直都有合作。

如今,支付宝总部早已落户浦东,是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阿里新零售“先锋”盒马在上海建立大本营,辐射全国;饿了么也继续立足上海……而此次阿里在上海成立云上会展,意味着阿里又一创新业务落沪。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预测,之后阿里可能还会有更多“政企合作”的项目在上海出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也瞄准了智慧会展的未来趋势。

今年4月15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确定腾讯成为第127届广交会技术服务商,为广交会网上举办提供整体技术支持、平台研发服务与云资源支撑。

据腾讯方面介绍,云展并不是简单地把线下会展搬到线上,又或者单纯地所谓把线上线下打通。产品技术的构建瞄准解决行业客户的七大类痛点。

一方面是疫情影响,供采无法对接;同时,展示单一,产品信息缺乏;此外,还包括本地发展,跨地域受局限;传统营销运营,转化率低;人肉模式,效率低成本高;流程繁重,周期长产出低;技术人才缺乏,创新受限等问题。

腾讯方面表示,未来将以网上广交会为样本,持续把最新的技术成果与会展场景结合,针对会展行业提供线上会展、智慧场馆等需求,推出更多的智慧会展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看来,无论阿里、还是腾讯,云展不仅是特殊经济形势下的创新之举,也必然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会展 阿里 上海 云上会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