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拆的“盲盒”要上市了:POP MART获超1亿美元融资,最快下月启动赴港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8:55:00

据悉,POP MART日前获得超1亿美元融资,还有消息透露其最快于下个月就将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上市。在“盲盒”最为火热的时候,市场上有很多资本也在注入这个行业,“盲盒”风潮能持续多久?到底应该怎样定义泡泡玛特的业务?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有市场消息称,潮流百货零售品牌泡泡玛特(POP MART)已于日前完成最新一轮融资,由华兴新经济基金和正心谷资本领投,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该消息还透露,完成本轮融资后,泡泡玛特最快于下个月就将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上市。

说起泡泡玛特,相信很多年轻人并不会陌生,去年一度风靡的“盲盒经济”使这家公司为更多公众所熟知。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就是泡泡玛特背后的运营公司成立于2010年,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7月泡泡玛特线下直营门店突破100家,拥有428台机器人商店,覆盖全国52个城市。而乘着这股东风,还有不少资本也涌入了这个细分领域。这个风潮能持续多久?到底应该怎样定义泡泡玛特的业务?

POP MART成都太古里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蕾 摄

人气爆棚的“盲盒”

盲盒到底有多火?

去年9月,国泰君安曾经发布了一篇题为《盲盒经济:好奇不仅害死猫,还能掏空你的钱包》的研报,指出单是在天猫上就有近20万消费者每年花费2万余元收集盲盒,购买力最强的消费者一年购买盲盒甚至耗资百万,其中95后占了大多数。而根据闲鱼公布的官方数据,2018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的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狂涨39倍。

这个行业的玩家自然获利颇丰,泡泡玛特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资料显示,泡泡玛特是以连锁零售、IP运营孵化和商品开发生产为主营业务的IP综合运营服务平台。该公司签约了多个国内外一线潮流玩具品牌,而在2016年泡泡玛特与香港设计师Kenny达成合作,签约了后来最受欢迎的IP之一“MOLLY”——金发碧眼嘟嘟嘴的小姑娘。

图片来源:POP MART官网截图

 

泡泡玛特曾于2017年2月登录过新三板,相关财务数据也曾随之曝光。2018上半年该公司的营收为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155.98%;净利润2188.04万元、同比激增1970.44%。还有数据显示,2018年Molly盲盒的年销量达400万个,若以均价59元一个来计算,仅Molly的销售额就超过两亿元。不过这一数据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事实上,拥有如此强劲的业务增长潜力和粉丝群众基础,泡泡玛特却在2019年4月选择了摘牌,引起行业内诸多猜测。彼时公司公告显示,摘牌原因是为了提升公司决策效率,降低成本,促进公司更好发展。

根据清科私募通和IT桔子数据,泡泡玛特前后经历了多轮融资,俨然是资本宠儿,也是资本运作的高手:

至于本轮融资的具体情况、为何选择港交所上市等,泡泡玛特方面和华兴资本对《每日经济新闻》均表示不予置评。

泡泡玛特:不止是“盲盒”

虽然“盲盒”一度风靡,推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速度和活跃度,但这种热度的持久度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尤其是在创投行业,“风口”这个曾经火热的概念已经被很多投资人所舍弃,他们更看重的是一家企业的长期价值。

在盲盒最为火热的时候,市场上有很多资本也在注入这个行业,例如创业板上市公司金运激光(300220)就参股孵化有盲盒业务的玩偶一号。后者是“IP小站”智能零售终端项目的运营主体,主要售卖热门IP盲盒和玩偶手办。此外,还有不少企业在营销中也将盲盒作为一种手段采用,例如瑞幸咖啡曾推出过代言人刘昊然形象的“遇见昊然”盲盒,旺仔也曾将仿真零食捏捏系列盲盒与零食进行组合出售,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有文娱行业投资人告诉每经记者,基于ACG领域ip衍生的手办盲盒,吸引的大多是情怀粉丝,而设计师设计的潮玩则以造型等为主要卖点。在此基础上,“随机抽取”“稀有款”的营销方式也为这些手办和潮玩增加了吸引力,“比较难的是怎样维持业务增长率”。

国泰君安也在研报中指出,过去多年里中国文创IP开发环节上仍处在相对弱势的环节,一阵风口过去之后,是否还能维持现在的高速增长还需要打个问号。在该机构看来,盲盒行业仍然存在两大变量:首先,上游端IP授权业务不够充分;其次,下游端二手交易也需受规约。

对此,泡泡玛特方面也做了诸多尝试。在近日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基金创始合伙人包凡与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的对话中,后者直言,不认为泡泡玛特今天的成绩仅仅是因为盲盒这个载体,该公司的迅速壮大核心要素还是IP本身。“我们的用户多数都是成年人,真正吸引他们的不只是拆盲盒所带来的惊喜感,更重要的还是盒子里面的东西。”

而当包凡问道“如果从商业模式的维度出发,你如何定义泡泡玛特”时,王宁表示,零售、卖手办、做IP、做展会都是泡泡玛特的切面,但是该公司不会将某一条业务拆分出来概括自己。他指出,眼下在思考的问题是当更多艺术家创造出更多经典的IP形象时,这些形象除了可以做成玩具外,也许还能用在其他内容形式上,比如和产业结合,做主题乐园。

“也许再给我们五年时间,大家回过头看泡泡玛特,会觉得我们是国内最像迪士尼的一家企业。我们不一定像迪士尼一样拍那么多电影,但是也许会像迪士尼一样拥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超级IP。我们会用各自不一样的方式去孵化IP,去挖掘并把IP进行商业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蕾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op mart Molly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