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钢股份2019年年报发布:净利下滑超四成,何享健买成前十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21:52:31

根据宝钢股份2019年年报披露,何享健持有1.02亿股,成为宝钢股份新进第十大股东。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自2018年以来,钢铁股的股价就“跌跌不休”。铁矿石价格上涨和钢材价格下滑,钢铁股2019年业绩同样不乐观。4月28日晚间,“钢铁一哥”宝钢股份(600019,SH)披露了2019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净利润下滑超四成。

目前,A股多数钢铁股已披露完年报,总体业绩乏善可陈。钢铁股业绩下滑,但有大人物抄底。根据宝钢股份去年年报显示,何享健成为宝钢股份的新进第十大股东。

财务指标集体下滑

4月28日,宝钢股份披露了2019年年报。从主要的财务数据看,宝钢股份的营收、净利润、经营现金流均在下滑。去年,公司营业收入2915.94亿元,同比减少4.42%;净利润124.23亿元,同比下滑42.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35.25%。

下滑的还有宝钢股份产品毛利率,营收占比较高的冷轧碳钢板卷和热轧碳钢板卷,毛利率均是10%出头,分别同比减少5.6个百分点、9.0个百分点。

宝钢股份去年业绩下滑并不令人意外。一方面,上游铁矿石价格飙涨,侵蚀成本。62%铁矿石普氏指数全年均价93.4美元,较上一年上涨34%。另一方面,需求下滑导致钢材价格下降,国内钢材价格指数CSPI均价较上一年下降6%,钢铁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双重挤压。

不过宝钢股份去年的成本开支增幅较小,仅仅微增0.2%。除开研发费用外,宝钢股份去年压缩成本,特别是财务费用,同比下滑了43.8%。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宝钢股份的业绩仍然下滑。其中宝钢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27%,净利润同比下滑43.63%。

何享健逆势抄底钢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大多数钢铁股已经披露了年报,日子都不好过。三钢闽光(002110,SZ)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3.55%,马钢股份(600808,SH)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1.02%,新钢股份(600782,SH)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2.19%。而中信特钢(000708,SZ)成为一股清流,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45%。

业绩下滑且不受投资者青睐,钢铁股的股价走势同样也惨不忍睹。其中最惨的莫过于包钢股份(600010,SH)。4月28日开盘后,包钢股份股价放量下跌2.73%,成交金额达到3.29亿元,盘中最低价一度触及1.05元/股。这意味着仅差5分钱,包钢股份股价将跌到面值退市风险线——1元。

随着股价下跌,钢铁股股价较每股净资产已大幅折价,破净股增多。比如宝钢股份,市净率仅有0.59。

今年一季度,钢铁企业业绩同样不乐观。4月27日,中钢协执行会长何文波在部分钢铁企业经营座谈视频会议上表示:“从与会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大家的共识度比较高,普遍认为钢铁需求较大下降,高度关注资金情况,强烈呼吁加强原料保障,强烈呼吁加强自律、抱团取暖。”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宝钢股份股价持续下跌,但有一个大人物却逆势抄底。根据宝钢股份2019年年报披露,何享健持有1.02亿股,成为宝钢股份新进第十大股东。然而在今年一季报,宝钢股份前十大股东已没有他的名字,由于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持股门槛抬高至1.2亿股,何享健在今年一季度是否减持尚不得而知。

何享健在A股的投资不止宝钢股份,今年一季度,他持有海螺水泥(600585,SH)1763.93万股,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何享健是美的集团(000333,SZ)实际控制人,曾一手创造了这一家市值超3000亿元的企业。

不过对于钢铁股来讲,最核心的还是业绩,是稳定投资者的关键要素。比如业绩逆势增长的中信特钢,今年股价上涨超20%,动态市盈率超过了16倍,明显高于其余钢铁股个位数市盈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钢股份 何享健 美的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