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保险机构管理企业年金的优势体现在长期资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21:15:07

2019年建立年金的企业已增至9.6万家,积累的基金已接近1.8万亿元,共有22家机构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质。而其中投资管理规模最大的仍是泰康资产。近日,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对泰康方面管理企业年金的特点、保险机构在企业年金管理方面的优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期,人社部发布了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2019年数据。这些数据显示,2019年建立年金的企业已增至9.6万家,同比增长9.8%;参加职工达2548万人,同比增长6.7%。

从各类业务看,企业年金有四大业务: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托管以及投资管理。其中,投资管理业务被认为“含金量”最高。从数据来看,共有22家机构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质,这些投管机构的比拼维度包括管理组合数、管理规模、投资收益率等。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投资管理规模最大的仍是泰康资产,管理的资金超过2800亿元,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同比增速超过30%。作为企业职工的养老钱,企业年金要在保障基金安全的情况下追求稳健增长,而投资管理人在这一任务中处于关键角色。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到了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他对泰康方面管理企业年金的特点、保险机构在企业年金管理方面的优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段国圣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三大特色助泰康脱颖而出

由于年金基金属于长线资金,投管人要考虑长期投资,但它也有每年甚至每季度的排名,因此不得不考虑短期业绩。这要求投管人在做好配置的基础上,考虑短期择时,既要追求绝对收益,也要取得相对收益,难度不小。

“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加上基本养老,从这上面的资金规模来看,泰康是目前管理退休金规模最大的市场化管理机构。而泰康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管理规模,与投资业绩长期的稳定有关系。”段国圣认为,泰康资产在企业年金方面能取得优秀的成绩,离不开三个方面。

首先,泰康的治理结构稳定。管理层和股东的稳定关系,使得泰康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投资团队,投资团队和管理层之间也形成了很好的默契;第二,泰康资产本身走的是专业化道路,在不断摸索中也积累形成了一套投研管理体系,无论是权益投资、固定类投资还是另类资产,都能在这套体系下进行投资分析;第三,泰康在战略上把退休金看成是一个重要的行业,重视积累。未来什么样的资产管理机构能在养老金领域做大呢,一句话(概括就)是有长期稳定业绩。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是核心竞争力。

段国圣称,做投资虽然要有价值理念,不能去做炒作的事情,但是市场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风格,因此投资管理人也需要适应不同风格,从而形成投资风格的多元化,这样就很容易形成稳定的均衡投资理念,有助于提升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如果你是单一的投资风格,即便在这一领域做得很好,但在整个市场上是很难取得稳定的投资收益的。”段国圣认为,投资风格的多元化和均衡性决定了投资收益的稳定性。

数据显示,2019年泰康资产单一计划的含权组合收益率9.77%,固收的投资组合是5.95%,“去年我们之所以做得比较好,主要是我们的含权组合、固收组合做得不错。”段国圣认为,泰康已经形成了一套固收和权益类的投资思维。作为以市值为基础的企业年金来说,用资产配置去形容不是很恰当,但是采取战术型的配置却是少不了的。

此外,段国圣认为,后端管理标准化的运用也为前端投资提供了支持,产品的设计、内部系统化的管理等方面,也为投资工作提供了支持和便利。

泰康资产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情况 图片来源: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2019年度)

长期资金与保险机构天然理念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的新生力量,职业年金成为不少金融机构的主战场,银行、保险、公募、券商都参与了进来。同时,企业年金的市场化程度是相当高的,同台竞技,技高者得。那么在退休金管理方面,保险机构有什么优势呢?

“企业年金管理的参与者既有保险的资产管理机构,也有公募机构和券商机构在里面。”段国圣分析道,各类机构的优势都十分明显,比如公募机构有税收和政策优势,还有很多优秀人才,这些优势使得公募机构成为企业年金市场上的一支劲旅。

但是保险机构也有自己的优势。“保险机构的优势就是资金长期稳定,特别是寿险公司,寿险公司的资金是长钱,这个长钱对于投资来说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段国圣表示,这个长钱可以让保险机构有很多机会去应对市场,比如权益市场跌了,但是未来会大涨,那么保险机构就可以用这些长钱去加仓。

所以,段国圣认为,保险机构的长期资金有非常大的优势。但并不是说有长期资金就一定可以做好,有了长期资金后,机构又对市场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并形成了自己的投资能力,这些长期资金就会变成很大的投资优势。

“除此之外,还有退休金、职业年金等,这些资金的特点都是稳定性好,比企业年金的稳定性更好。我们如果用保险资管积累的经验去打理这些长期资金的话,就很容易产生良好的效果。”段国圣表示,职业年金来源于政府公务员体系、退休金,本身是长期资金,这些长期资金跟保险机构的管理理念天然匹配。

“保险公司天然适合管理退休金。”段国圣总结道,当然,保险机构也需要形成一套完整的投资理念,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在企业年金的市场上脱颖而出。“泰康这些年之所以在退休金上管得很好,就与前些年在保险资金上积累的一些思考理念、方法有很大的关系。”段国圣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康资产 企业年金 养老金 养老金投资 泰康 段国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