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份“牛肉面”,售价69元!今天,星巴克“人造肉”开卖,首份体验报告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2:00:10

每经编辑 郑直 赵云    

4月20日,肯德基宣布在国内公测“植培黄金鸡块”,该产品以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及豌豆蛋白为原料。消息出来后,不仅肯德基体验券被抢购一空,当天A股市场Wind人造肉指数大涨。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肯德基的“风头” 就被星巴克抢走了...

4月21日,星巴克宣布于本周三(22日)在中国区菜单上首次亮相Beyond Meat人造肉产品。

bf617a97.jpeg?Expires=19030602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PjT2zS4QQrwAaKIInxfmneaenA%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云 摄

22日早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星巴克购买了上述人造肉产品。从口感上看,植物牛肉碎与真牛肉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缺乏纹理感和嚼劲,但在其他食材的配合下,异样的感觉并不突出。该产品价格为69元/份。

3337e885.png?Expires=19030602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9aILR4w2XHmEVwcA6KaHB629LI%3D

作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自成立以来已有十多年历史了,背后的投资人包括了比尔·盖茨等。这样一家明星公司登陆中国,也显示出人造肉产业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Beyond Meat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后,4月22日,A股人造肉概念板块集体大涨。截至上午收盘,丰乐种业、双塔食品、大北农涨停。

58b89e57.png?Expires=19030602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Lr8Ax%2FTGoAY7I6JdaMf8V5baPE%3D

Beyond Meat进入星巴克午餐菜单

星巴克将从22日起开始推出一份含人造肉产品的午餐菜单,该餐单包含的人造肉产品由著名公司Beyond Meat提供,该人造肉主要是用植物蛋白制造。

这个菜单包括三款用Beyond Meat的牛肉替代品制作的菜肴,另外还有两种用Omnipork猪肉替代品制作的菜肴,这是星巴克实现“资源积极型目标”的一部分。星巴克还将向中国消费者提供燕麦奶作为非乳制品的替代品。

而为了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Beyond Meat也将在中国开设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同时上线一个中文网站。

根据星巴克的数据,目前星巴克中国已经在中国重新开放了超过95%的门店。

与星巴克合作之后,Beyond Meat可以更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据悉,Beyond Meat计划在2020年底之前将其生产扩大到亚洲,而与星巴克的合作将会推动其在亚洲地区的市场扩张。

在与星巴克合作之前,Beyond Meat就已经和其他餐饮企业合作,在加拿大等地区推出了人造肉汉堡、三明治等产品。

32349536.png?Expires=19030602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yZ%2BCWbgx6fAvj6mqkTulYKle7I%3D

图片来源:Facebook

目前市值884亿美元的星巴克股票,在2020年迄今已下跌14%。Beyond的股票价值49.1亿美元,在这段期间则增长5%,两家公司都试图在经营上作出一些改变。

据新京报记者1月19日从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获悉,“人造肉上市第一股”Beyond Meat已经正式加入该联盟。

人造肉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

21日,Beyond Mea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than Brow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我们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Beyond Meat来到了中国市场,此举推进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植物性蛋白的目标。

当然,这并不是海外人造肉品牌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早在2019年11月25日,人造肉OmniPork便通过天猫在电商平台上正式开售,有猪肉、鸡肉等口味。其中猪肉口味每份230g售价28元。

自从人造肉概念推出以来,其相关话题就一直被人们所热议。今年以来,更有不少媒体预测,人造肉将在两年内走上大众的餐桌,成为我们的日常食材之一。

实际上,人造肉分为“植物肉”和“细胞肉”两种,目前进入消费市场的Beyond Meat、Omnipork等人造肉商品,都是以植物来源的蛋白为原料,通过物理方法改变蛋白质结构,从而模拟真肉的外观和口感的植物肉。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表示,在北美、欧洲等地,麦当劳、汉堡王品牌都推出了植物肉汉堡等产品。如果进口植物肉能够在本地建厂生产,或者规模化进入餐饮渠道,未来成本会大幅降低,达到与进口牛肉差不多的价格。

薛岩同时表示,英国的Quorn、美国的Beyond Meat等人造肉品牌都在加快动作紧急抢占中国市场。国内人造肉企业应练好内功,才能与国外品牌分羹。

在以前,人造肉是航天员专供食物。而此前人造肉大多也是直供餐厅,普通消费者无法直接买到烹饪。在未来,也许人造肉可能会代替传统肉类,摆上寻常人家的餐桌。

盖茨投资,Beyond Meat成人造肉第一股

Beyond Meat总部位于加州,生产素食香肠、纯素鸡肉和Beyond Burger等产品,而且其产品已经在全食超市和克罗格等美国大型超市销售 。

51a4af34.jpeg?Expires=19030602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7BdVN%2B4sWKMhMO53b8trvkAaUk%3D

图片来源:BeyondMeat官网

2019年5月,高盛、摩根大通和瑞信集团担任联席主承销商,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为BYND。这也是全球第一只上市的人造肉概念股。

资料显示,Beyond Meat成立于2009年,公司最大股东为风险投资机构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LLC,持有Beyond Meat16%的股份,Obvious Ventures持有10%的股份,美国食品巨头泰森公司持有5%的股份。此外,Beyond Meat的个人投资者中可谓大咖云集,其中包括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和比兹·斯通,以及麦当劳前任首席执行官唐·汤普森等,也因此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此外,Beyond Meat还宣布可口可乐和推特的首席财务官凯西·沃勒和内德·西格尔两人将加入公司的董事会。

ce75fb5d.jpeg?Expires=19030602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oc27Fy5swGGLnlbVC5qKXXfBxU%3D

Beyond Meat与麦当劳合作,图片来源:Beyond Meat官网

《福布斯》的报道中称,当比尔·盖茨在2013年品尝了Beyond Meat一种不含肉类的鸡肉玉米饼后,便对其进行了投资。

比尔·盖茨当时表示,“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不认为自己容易上当受骗。但当我尝了他们的鸡肉卷,并努力判断里面的肉是真是假时,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肉看上去不仅像鸡肉,而且闻起来也跟鸡肉的味道一样。我咬了一口,味道和质地也像真正的鸡肉。但当我得知这肉完全不是鸡肉做的后,我被震惊了。这鸡肉完全是由植物制成的。可我没看出它和真的鸡肉有什么不同。”

人造肉概念连续大涨

2019年5月2号,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人造肉第一股”股价在上市当天收盘时上涨163%,这也创下了自2000年以来市值2亿以上公司中上市首日涨幅的最高记录。上市一个月时间,该股涨幅高达250%。

Beyond Meat的股价涨幅在当时也带动了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的暴涨。此后,双塔食品、哈高科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表示将进军“人造肉”领域,多数均采用植物蛋白肉技术。

其中,双塔食品在去年5月6日至6月12日曾出现一波大涨行情,短短一个多月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50%。2019年9月,该公司还在中秋节前公告称,计划推出豌豆蛋白素肉月饼。

而在2019年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植物肉产品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产品标准已经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经通过审查,现已开始生产。该产品由金字火腿与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生产。10月11日,该产品开启线上预售。

消息宣布后,该公司股价连续三个涨停板。截至10月15日收盘,金字火腿股价报6.80元/股,总市值为66.53亿元,3个交易日增长了近17亿元。

北京时间2020年4月21日,Beyond Meat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后,A股人造肉概念板块集体大涨。4月21日收盘,来伊份涨停,双塔食品上涨6.37%,盘中一度涨停。22日上午收盘,丰乐种业、双塔食品、大北农涨停。

0f6e8758.png?Expires=19030602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JL3ml7hKHPInXBbUTtbKNwI%2FgY%3D

21日收盘,Beyond Meat股价大涨7.38%,盘中最大涨幅达到16%。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NBC、LA Times、中新网、每经APP(记者:蔡鼎)、新京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云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