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券兑付前夜突然临时要求投资者表决延期支付议案 海航集团连夜致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11:47:15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4月14日晚间,海航集团突然发布关于召开2013年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13海航债”)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通知。不过,这份当日晚间才发出的持有人会议通知公告和以往不同,不仅是临时通知投资者要求在当日夜间开会,还要求投资者在当日19点前进行参会登记,20点开持有人会议,21:30议案表决截止,而这份会议通知却在当日18:30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3海航债的到期日为2020年4月15日,使得这份持有人会议公告的安排显得极其“匆忙”。当日夜间,海航集团发布了致歉信,称由于投资人数量较多,会议通知和准备工作存在一定不足,使得会议程序较为仓促。向全体投资人深表歉意。

对于会议表决结果,海航集团表示,在债权人会议投票完成后,将如实披露相关信息。

4月15日,上交所发出公告称,因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15海航债”盘中临时停牌,停牌前跌23.45%。

债券兑付前夜突然要延期

资料显示,13海航债发行于2013年4月15日,发行金额为11.5亿元,当前票面利率7.1%,期限为7年,即到期日为2020年4月15日,2018年4月经债券持有人行使回售权后,目前债券余额约3.9亿元。

一周前的4月9日,13海航债公告因存在待确认的重大事项而申请停牌,自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开市起停牌至2020年4月15日止。

引发热议的上述持有人会议通知公告显示,海航集团要求于4月14日下午19点前进行参会登记(发送邮件确认),参会登记要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定大表人资格的有效证明复印件、持有本期债券的证券账户卡复印件等资料。

参会登记之后,持有人会议于4月14日20:00-20:30召开。同时表示,鉴于目前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本次会议采用非现场方式召开。通知还要求投资者通过电子邮件将相关议案表决文件送达指定邮箱,且表决截止时间为4月14日21:30。

值得注意的是,有投资者透露,该会议的通知邮件于4月14日18:30才发送至各持有人电子邮箱,而参会材料大多需要盖章扫描,仅仅半小时时间很难完成。另外,还有部分投资者正在就餐或处于下班通勤途中,未能及时看到邮件。

本次持有人会议需要表决的主要为两个议案,一是修改持有人会议的规则,豁免发行人未按时召集会议的相关法律责任。根据《持有人会议规则》的相关规定,根据不同的情形,发行人应在10个工作内书面通知债券持有人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第十九条规定,“会议召集人应于会议召开前30日以书面方式通知全体债券持有人、拟列席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

参会方式方面,持有人会议规则为“原则上应在发行人的住所地所在地召开”,且釆取现场记名方式进行投票表决,不得釆取通讯、网络等表决方式。本次持有人会议则均未按此规则进行。

议案二是本次会议的“重头戏”,即将本期债券2019年4月15日至2020年4月15日的本息递延至2021年4月15日支付;递延期间,递延的本金按基准利率计息、递延的利息不计复利。

此外,本次会议通知还提到,债券持有人会议对表决事项做出的决议,经出席会议的本期债券持有人所持表决权二分之一以上的债券持有人或代理人通过,且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经表决通过后生效,通过的决议对所有债券持有人均有同等约束力,这包括所有出席/未出席会议、反对议案或者放弃投票权、无表决权的债券持有人,以及在相关决议通过后受让债券的持有人。

此前已有债券利息递延支付

目前,海航集团还未公布持有人会议表决结果的情况。不过,海航集团显然注意到了市场的舆论,并在14日晚间发布了致歉信。

海航集团称,为妥善应对疫情影响,维持企业可持续经营,拟与4月15日到期的“13海航债”债券投资人协商,对到期本息进行延期一年兑付,具体兑付方案以与投资人协商一致的意见为准。

直至4月14日,海航集团一直与主要投资人协商展期事宜,并通过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方式进一步沟通并对展期方案进行表决。由于投资人数量较多,会议通知和准备工作存在一定不足,使得会议程序较为仓促。海航集团向全体投资人深表歉意。同时,在债权人会议投票完成后,海航集团将如实披露相关信息。以后,也将更加公开透明的披露相关信息

海航集团还提到,自流动性危机以来,公司积极化解相关债务风险,得到广大债权人的理解与支持。集团对所有债务都高度负责,积极努力化解,尤其对公开债券市场的债务一直本着积极态度处置。因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集团航空、旅游、酒店、商业等相关主营业务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虽然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但短期内经营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现金流压力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久前,海航集团发行的另一只债券2016年第一期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可续期公司债券(简称:16海航集团可续期债01/16海集01)也宣布递延支付本期债券的当期利息。

16海航集团可续期债01发行总额20亿元,当期债券利率6.22%,付息日应为2020年4月14日,当期应付利息金额为1.2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玉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航 债券 骚操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