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计提3.5亿元减值准备,方正证券一季报净利同比下降3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10:13: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报公司将交出一份负增长的成绩答卷——由于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以及向所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提供流动性支持事项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4.91%;但净利润仅为3.79亿元,同比下滑35.5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1844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4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和2019年度业绩快报。

公告显示,方正证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长15.24%;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增长52.35%。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报公司将交出一份负增长的成绩答卷——由于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以及向所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提供流动性支持事项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4.91%;但净利润仅为3.79亿元,同比下滑35.53%。

此外,方正证券预披露年报和一季报时间均为4月25日。

信用减值约拖累公司一季度四成净利润

根据方正证券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公告》,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计提各项信用减值损失及向资产管理计划提供流动性支持而确认的信用减值损失共计3.51亿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融出资金

2020年第一季度融出资金信用减值损失净增加286.11万元,其中,计提448.02万元,转回161.91万元。

(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2020年第一季度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净增加2.16亿元。其中,计提2.57亿元,转回4038.65万元,主要为公司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的减值准备。

(三)其他债权投资

2020年第一季度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净减少1163.35万元,均为转回金额。

(四)其他应收款

2020年第一季度其他应收款信用减值损失净增加1382.68万元。其中,计提1383.80万元,转回1.12万元。

(五)其他金融资产及预计负债

2020年第一季度共计提其他信用减值损失及因向公司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提供流动性支持确认预计负债共计1.30亿元。其中,计提1.34亿元,转回432.10万元。

方正证券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共计3.51亿元,其中,计提金额为4.09亿元,转回金额为5797.13万元。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预计减少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利润总额约3.51亿元,减少净利润约2.63亿元。

记者注意到,由于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最终的净利润将为3.79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不计提减值,那么公司净利润将达到6.42亿元。计提减值大约影响了公司41%的净利润。

股票质押业务是“爆雷”重灾区

事实上,股票质押式回购是近年来券商“爆雷”的重灾区。去年中报时,方正证券曾披露称,至2019年6月末,公司涉及4起股票质押诉讼,共涉及本金12.79亿元。其中便包括关于乐视网为标的的股票质押回购。

2016年10月,刘弘与方正证券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刘弘以其持有的650万股乐视网股票质押给公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1亿元,该债务系刘弘与配偶单留欢的夫妻共同债务。2017年7月初,刘弘与公司签订了补充质押协议,以其持有的200万股乐视网补充质押给公司,为全部债务提供补充质押担保,至此,刘弘向公司质押乐视网数量合计为850万股(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报,乐视网股票10转10,2017年8月24日为股权登记日,质押股票数量850万股对应变为1700万股)。前述相关协议均在公证处办理了公证并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2017年7月下旬,因刘弘质押给公司的全部乐视网均已被法院司法冻结,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约定,出现上述情形,公司有权要求刘弘提前购回,但刘弘、单留欢夫妇未按约定向公司履行债务。公司为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尽快偿还公司的融资本金1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实现债权和质权的全部费用等全部债务。2019年中报时,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公司的执行申请,该案正在执行过程中。

而今年一季度方正证券还有一桩虽然有惊无险、但引起市场热议的信托资金“罗生门”事件。

3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中信信托将公司认购“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涉及2.3亿元。中信信托之后回复称,方正证券系自主决策、自愿认购该信托计划份额,信托计划的资金运用符合信托合同的约定。

但世间从来不乏“神转折”。这边市场还在猜测这笔资金是如何流入方正集团时,3月19日晚间,方正证券又公告称,已经和中信信托签署《协议书》,双方一致同意解除《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并表示已收到2.31亿元资金。

不过,无论是方正证券计提的信用减值准备,还是信托资金“罗生门”事件,可以看出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对券商来说都处于第一重要的位置。

关于此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方正证券公告中没有披露更多细节。当记者想向方正证券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相关信息以此前公告内容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