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拿到“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贷款 企业:将投入正在成都全力制作的头部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16:30:37

当天共计发放首批贷款2.31亿元,惠及成都22个区(市)县30家企业,实现影视会展广告、创意设计、软件服务等八大文创重点领域全覆盖。成都文创产业率先开启复产前行之旅,文创活力正加速回升。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刘艳美    

4月13日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今年冬季,一场突入起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下了一场“霜冻”。当国内疫情逐渐得以控制,迈入“后疫情”时期的中国企业,将如何按下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的快进键,又将如何填补疫情带来的营收增长缺口?

4月13日,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举行。会上,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在成都市委、市政府“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要求下,成都银行联合各区(市)县宣传部门,积极开展“文创通同舟行动”。

当天,共计发放首批贷款2.31亿元,惠及成都22个区(市)县30家企业,实现影视会展广告、创意设计、软件服务等八大文创重点领域全覆盖。成都文创产业率先开启复产前行之旅,文创活力正加速回升。

这些贷款将如何帮助企业“回血”?成都青春海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秀娱乐”)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王海懿透露,获得的首批贷款将投入到目前全力制作的头部剧《危机先生》之中,“后续资金会根据我们之后的项目计划来发放”。

首批贷款为企业雪中送炭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冲击,文创企业首当其冲。”成都银行首席客户经理龚民在会上表示,“每次变革和挑战都是为了铺垫更加美好的明天,面对危机共存的时代,我们将以‘文创通同舟行动’为契机扎根天府文化,把握成都机会,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贡献金融的新力量。”

3月4日,成都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纾困资金、租金减免、贷款贴息等内容,以20条具体措施力图减轻疫情对文化旅游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银行面向全市八大文创重点领域企业推出“文创通同舟行动”,以便捷优惠的信贷资金助力企业稳产满产。更重要的是,“文创通同舟行动”并非简单的资金扶持,它更是一份定制的分类指导行动。

“贷款的发放会依据我们的项目而定,获得的首批贷款将用于目前全力制作中的现代都市剧《危机先生》,后续资金会根据我们之后的项目计划来发放。”王海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9年9月,海秀娱乐在成都市青羊区落地,目前实行北京成都双总部运营模式。成立于2014年的海秀娱乐正是海外大片《模仿游戏》《了不起的菲丽西》《海上钢琴师》在中国的“幕后推手”,落户成都正是看中这座城市的人才资源及文创前景。

新冠疫情给海秀娱乐正在成都拍摄的头部剧《危机先生》带来了重大打击,作为 “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获贷的30家企业之一,海秀娱乐总计获得2000万贷款,给正处在“影视寒冬”中的海秀娱乐送来温暖的炭火。

王海懿在现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正是《危机先生》故事发生地,而且这是在成都制作的投资金额最大的一部剧集,并且海外发行已是板上钉钉。

“这部头部剧由《延禧攻略》制作团队倾力打造,在成都取景320处,成都政府在拍摄协调上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疫情来袭前,《危机先生》正在成都紧锣密鼓地拍摄,然而突发疫情令多达400号人的剧组损失惨重。在疫情逐步得以控制之后,政府又在复工协调上提供了重要支持,次首批贷款也将投入到《危机先生》制作中。”王海懿表示。

“文创通”助力中小微企业

龚民还在会上提及此次文创通产品在额度、效益及优惠力度三方面的全新升级。

“产品单户额度从1000万提升至2000万;此外,引入会审机制,精简审批流程,引入梯度支持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申贷效率;另外,对贷款利息和保费实施‘双降双补贴’政策,补贴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4%。企业融资成本最低可至年化1.17%。”龚民还进一步表示,“‘文创通同舟行动’以专项额度专门属产品、专营机构、专业人才聚集更多的中小微文创企业,实现跨界赋能、集群发展。”

成立于2016年的成都咪宅奇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宅奇林”),是一家人员规模50人以下,注册资本在200万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作为首批获贷的企业之一,此次咪宅奇林共获贷款200万元。

“作为一家新营销型公司,我们为品牌提供新电商营销、新电商内容以及MCN机构整合服务。在疫情之中,大家对于‘无接触经济’的诉求大量增加,因此某种程度上,它加速了我们的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同样面临很多挑战。其中一项是,受疫情影响,品牌线上销售压力剧增,随之而来的便是品牌对我们的服务需求及质量要求与日俱增。这需要我们在人力培养、数据分析上加大投入,而此次获得的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需。”咪宅奇林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林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咪宅奇林所处的新零售行业正是成都着力发展的一大领域,“成都在新零售所需的‘人才’资源上拥有全国靠前的优势,例如现在时兴的电商主播。但是主播作为内容创造者之一,还需要配备专业的营销策略,包括数据分析等,这样才能形成对品牌的有效曝光和营销价值,而这正是我们发力点所在。”林婷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文创通 同舟行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