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重磅!中央出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意见!经济学家:这是对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的定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22:13:5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4月9日晚间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包括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等。

此文一出,受到业界高度关注。有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仅是针对资本市场,而是包括对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定调,意义非常深远!

《意见》将数据要素、技术要素纳入市场化配置

这份《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

基本原则一是市场决定,有序流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畅通要素流动渠道,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二是健全制度,创新监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三是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针对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分类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四是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坚持安全可控,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培育发展新型要素形态,逐步提高要素质量,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具体而言,要素市场化配置包括: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等方面。

同时,《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本意见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意见》整体是一个“向改革要红利、提效率”的思路。要素流动效率提升,意味着同样的资源,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这个文件除了对各种传统要素(如土地,人,金融)都一一涉及之外,还对于像数字要素、科技创新等都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的方向,可见此次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境外经济面临疫情冲击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这一向内要改革红利的文件,有助于提升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潜力。“总得来说,个人觉得这个市场化改革的文件,意义重大。不仅对资本市场,是对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的定调。”

高度重视!高层多次强调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召开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与《意见》相互呼应。

《意见》中关于“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

二是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加强债券市场评级机构统一准入管理,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

三是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大中小合理分工的银行机构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增加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建立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

四是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推进证券、基金行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推进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证监会完善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这些制度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进一步实现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功能。对外开放上,取消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增加,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另外,新《证券法》的实施,为资本市场依法治市增加了法治供给。对于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加强管制、加强惩治,提升监管效率。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应该包括优化退市制度,监管层需要做好企业退市以后的各种配套制度安排,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造成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一定冲击。而随着海外疫情发酵,国内抗疫“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压力。目前已经进入二季度,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也站上了新的起点。

王涵对记者指出,从目前复工复产情况来看,一季度宏观经济所受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二季度本身就会有一个企业赶工的正常恢复。此外中国产能率先恢复,也对处于抗疫过程中的全球经济有正面提振作用。此前市场担心外部需求会在疫情冲击下下滑,影响中期基本面。但在短期内有政策对冲,中期有改革红利的情况下,市场的信心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向记者表示,中央发布的有关股市的顶层设计意见指明了我国股市下一步发展的方向,那就是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完善市场多个环节的制度,提升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并通过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来提升股票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能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表示,“此次文件提到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改革取向。我们知道在欧美成熟市场,上市公司都是偏好现金分红,甚至是按季度分红,即每个季度派息分红一次,而我们的A股市场,大多是喜欢送股票,不送钞票,这就导致市场的投机过度。而现金分红能够培育和引导投资者学会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大监管的力度,推动上市公司积极现金分红。”

对于今日发布的《意见》,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宗新进行了解读。他向记者表示,“资源配置效率是资本市场基本功能之一,这个文件从中央顶层设计角度对股票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从多层次权益市场建设层面提出股票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的市场化改革趋势,同时对投资者保护制度进行强调。在此特别指出的是,这些股票市场改革指引其实与新《证券法》实施相配套,通过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建立市场化、高效率的资本市场,发挥好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枢纽作用。”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