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首份上市券商3月经营月报出炉:红塔证券营收净利双双为负,或为自营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00:02:58

7日晚间,红塔证券(母公司)率先披露了3月财务数据简报,营业收入-2571.61万元,净利润-4348.53万元。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红塔证券营收为负,大概率是自营亏损了影响到当月业绩。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兰素英    

7日晚间,红塔证券(母公司)率先披露了3月财务数据简报,营业收入-2571.61万元,净利润-4348.53万元。

3月,受海外主要股指震荡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A股震荡剧烈,上证综指月跌4.5%,深证成指月跌9.27%。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红塔证券营收为负,大概率是自营亏损了影响到当月业绩。

红塔证券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证券投资收益约为1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3%。

3月营收净利均亏损

红塔证券3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红塔证券(母公司)3月实现营业收入-2571.61万元,净利润-4348.53万元,截至3月31日,净资产为136.76亿元。

作为首家披露3月经营数据的上市券商,红塔证券似乎开了个不好的头,不仅净利润亏损,就连营业收入都为负数。虽然营业收入为负在历来的券商财务月报中并不常见,但也早有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0月太平洋证券(母公司)营业收入为-442.18万元,有投资者据此提问,营业收入为负是何原因?太平洋证券回答称:“主要原因为公司非权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出现亏损,投资收益为负,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为负。”

与太平洋证券类似,针对红塔证券3月营业收入为负的情况,有券商非银分析师就表示,大概率是自营发生了亏损,尤其对小券商权益影响很大,投资收益为负,影响了公司当月业绩。

Wind数据显示,3月A股市场,受海外主要股指震荡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A股震荡剧烈,上证综指月跌4.5%,深证成指月跌9.27%。红塔证券的自营业务或因此受到波及,进而影响到当月业绩。

随着3月财务数据的披露,红塔证券一季度业绩也能知晓。记者将红塔证券(母公司)前三个月财务数据简单加总得知,一季度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净利润4.69亿元。

自营收入占年营收超七成

众所周知,证券投资业务属于受市场波动影响极大的业务类型,而红塔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创收比重已经远超行业水平,这也预示着红塔证券的盈利能力波动性会很大,因而红塔证券因而被看作经营模式“瘸腿”,过度依赖于自营投资。

2019年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66亿元,同比增长71.94%,而支撑公司业绩爆发的正是证券投资业务,2019年该业务实现收入约15亿元,同比增长205.89%,占公司总营收的72.6%。

另外,查看红塔证券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收入近三年都实现了200%的高增长,2017年、2018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分别为7689.37万元和4.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5.10%和537.56%,增速超过同时期的其他上市券商。

在2019年年报中,红塔证券指出,公司市场风险主要集中在自营证券投资业务持仓证券的价格波动风险,包括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投资业务和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投资业务。

另外,在自营收入比重已占七成的情况下,公司仍在加大自营投资的资金投入。记者看到,与年报一同抛出的还有配股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其中40亿用于发展发展FICC业务(即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即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

“FICC业务是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关系战略性资源的国际定价和人民币国际化。”红塔证券称,公司FICC业务始终秉持稳健的投资风格,自有资金投资配置以优质固定收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为主,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该业务近年来虽取得了良好业绩,但与同行相比仍然规模较小,管理能力和研究能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故拟通过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投入40亿元扩大FICC业务的投资规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塔证券 上市券商 月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