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中国有赞2019年服务商家GMV达645亿增长95% ,但自身仍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15:24:55

2019年,中国有赞实现营业额11.71亿元,同比增长99.7%;但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5.92亿元,同比增长37.2%。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52529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7日,中国有赞(08083.HK)发布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有赞实现营业额11.71亿元,同比增长99.7%;但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5.92亿元,同比增长37.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归属于公司拥有人的应占亏损有所扩大,但中国有赞仍对2019年的业绩表现持肯定态度,表示“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梳理其财报内容可以注意到,其中,较为主要的几点原因或在于,中国有赞不仅营业额表现实现翻番,同时,该公司服务商家所产生的GMV同比增长95%至645亿元。另外,从付费商家数量、毛利和毛利率等核心业绩指标来看,中国有赞同样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此外,财报还显示,2020年中国有赞将继续帮助商家多渠道经营,包括提供直播电商解决方案,提升服务头部商家的能力,搭建电商健康生态。并相信商家对于数字化经营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或也正因如此,虽然亏损扩大,但以有赞为代表的电商交易类SaaS的增长驱动仍普遍受券商看好。

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但亏损扩大

2019年,中国有赞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有赞实现营业额11.71亿元,同比增长99.7%。中国有赞方面称,营业额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有赞集团的SaaS及延伸服务收入大幅增长。

具体到中国有赞的主营业务表现上,SaaS收入为5.94亿元,同比增长145.0%,主要由于付费商家数量以及每位商家平均带来收益的增长所致;延伸服务收入为1.50亿元,同比增长112.2%,主要是由于GMV增长和更多商家使用延伸服务的原因;交易费收入为3.34亿元,同比增长41.5%,同样得益于商家使用SaaS系统所产生的GMV提升,但部分被原有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减少所抵消。

需要注意的是,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同样让中国有赞的成本高企,进一步导致公司亏损扩大。财报显示,2019年中国有赞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5.92亿元,同比增长37.2%;经营亏损为9.96亿元,相较2018年的7.72亿元增长29.0%。

从成本构成来看,2019年中国有赞的成本为5.63亿元,同比增长45.1%。其中交易费及渠道成本占比最高,在整体成本中占比达57.1%,相较于2018年增长47.2%至3.21亿元。服务器开支则增长最为明显,相较于2018年增长93.1%至0.64亿元,在整体成本中的占比为11.4%。另外,人工开支为1.46亿元,同比增长68.4%,在整体成本中占比为25.9%。

商家赚了,有赞亏了?

可以看到,用户规模及业务规模的快增长成为中国有赞成本增加、乃至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这也意味着,对于当前的有赞而言,盈利拐点尚未到达,企业仍处于“爬坡期”。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通过财报也能看到,在中国有赞9.16亿的年度亏损中,其中还包括了很多的非现金性亏损,包括1.93亿的无形资产摊销、1.61亿的资本化合约成本摊销、1.93亿的商誉减值、1.36亿的股权结算支付等,而主要亏损则在于4.05亿的研究及开发支出。这也意味着,如果排除非现金性亏损影响,中国有赞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而从毛利及毛利率水平上也能看出中国有赞的正向增长趋势。财报显示,2019年,中国有赞实现毛利约6.08亿元,同比增长206.5%;毛利率由2018年的33.8%增长至51.9%。中国有赞称,毛利及毛利率的增加主要得益于高毛利率业务SaaS及延伸服务的占比提升。

“很多投资人会用是否盈利去评判一家SaaS公司,但SaaS是做起来很慢、赚钱很慢,而且是做起来很苦的工作。”曾在问及有赞创始人白鸦,如何看待有赞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时,他如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似乎正是中国有赞上市至今仍未实现扭亏的一种解释。

实际上,从借壳创新支付上市起,有赞的亏损就被摆在了明面上。但无论是对于白鸦或者是有赞来说,似乎相较于短期内对盈利指标的关注,他们更关注的,是有赞服务的商家产生的GMV。

也正因如此,此次中国有赞的财报显示,2019年有赞的付费商家数量从2018年的5.90万家增长至8.23万家,同比增长39.5%。2019年,商家通过有赞提供的SaaS产品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达到645亿元,相较于2018年GMV规模提升了95%。

发力直播电商及有赞云,增长驱动受券商看好

可以看到,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中国有赞一直有着明确的认知,即向商家提供全渠道经营SaaS系统和一体化新零售解决方案。

也正因如此,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国有赞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将继续帮助商家多渠道经营,通过覆盖更多经营渠道,拓展更多行业、更多类型用户,提高商家数量。

同时,对于2019年引领电商领域新潮流的直播电商,中国有赞方面重点提及,未来将扩大在直播电商领域的优势,持续与更多有直播能力的平台合作,扩充商家在直播场景下的销售渠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有赞直播解决方案已覆盖了微信、快手、陌陌、虎牙等多个平台。但就微信生态内,有赞提供了“爱逛直播+小程序直播组件”两种解决方案。

就在3月27日举办的“2020未来商业战疫行动”线上沙龙活动中,有赞首席营销官关予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的直播电商行业已经开始了大浪淘沙,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全员直播的概念,而是每个商家都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对于有赞而言,2020年有赞的重点工作就是帮助更多的线下商家建立线上能力,同时真正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

此外,在此次财报中,中国有赞还表示,未来有赞将持续提升服务头部商家的能力,通过有赞云PaaS平台,规模化地满足商家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更高效地服务头部商家。中国有赞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有赞云合作的开发者数量达到4.2万位,通过有赞云应用市场有过订购的商家数量为3.6万位。

对于中国有赞未来的发展预期,国盛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对中国有赞给予“买入”评级。并表示,看好私域流量带货趋势的爆发,以及有赞作为电商SaaS龙头产品能为商家带来的价值的增长和自身变现效率的提升。

此外,东兴证券在3月2日发布的研报中提出,中国有赞作为当前中国电商交易SaaS最大的服务商之一。随着去中心化电商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市场空间巨大。另外,未来线下零售仍然将是零售的主流,而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将给线下零售带来新的价值。加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帮助教育了线下商户,明白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的价值。因此,预计中国有赞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截至3月27日港股收盘,中国有赞报0.8港元,下跌3.61%,市值为123.73亿港元。而在过去一周,中国有赞股价涨幅为6.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有赞 财报 GMV saa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