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上市券商或再添一员:华金证券拟上交所IPO!还有5家中小券商在排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7:58:20

3月24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显示,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该信息显示,华金证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辅导备案日期为3月20日。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34048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上海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华金证券拟IPO,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资料显示,华金证券总部位于上海,前身是设立于2000年9月的上海久联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12月,公司更名为“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华金证券的接受辅导备案,意味着中小券商上市或再添一员。

华金证券接受中信证券辅导备案

又一家券商欲登陆A股市场!

3月24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显示,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该信息显示,华金证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辅导备案日期为3月2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此次对华金证券做了分阶段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具体来看,辅导工作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工作阶段。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摸底调查、汇总问题,全面形成具体的辅导方案并开始实施;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集中学习和培训,诊断问题并加以整改;第三阶段的工作重点在巩固辅导成果,进行考核评估,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为确保本次辅导工作顺利进行,中信证券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辅导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

据公司官网,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设立于2000年9月的上海久联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3月,公司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单位实施重组并更名为航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3月,公司引进战投,并增资扩股,成为珠海华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重要成员企业。2014年12月,公司更名为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12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制,更名为“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拥有全牌照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华金证券的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另类投资等诸多领域。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4.5亿元。

实控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股权结构图显示,华金证券的控股股东为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9.01%;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截至中信证券的辅导报告出具之日,华金证券其他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为上海裕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持有华金证券9.03%股权。

华金证券官网披露的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增加62.67%;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加126.27%。截止2018年末,公司合并口径总资产103.69亿元,同比减少19.72%;股东权益40.11亿元,同比增长2.68%;负债总额63.58亿元,同比减少29.43%。

从华金证券的具体业务来看,投资银行业务是公司较强的领域。在2018年,公司利用市场低谷时机,加速投行队伍建设,完善业务风险管控体系,扩大各类项目储备,推动存量项目销售,投行业务总体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股权总承销规模6.14亿元,债券总承销规模167.13亿元,实现业务管理费净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他主要业务上,2018年,华金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3145万元,投资业务和资管业务分别实现收益4.49亿元和3229万元。

不过,华金证券在证券行业内的各种主要指标排名还是比较靠后。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对2018年度98家证券公司会员的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统计显示,在2018年排位中,华金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本和核心净资本分别排名行业第82、79、77、57、83、79位。

记者注意到,除了华金证券,近一两年还有不少其他中小券商也在陆续谋求登陆资本市场。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3月19日,还有5家券商在正式的排队上市名单之中,分别是:中泰证券、国联证券、万联证券、财达证券和东莞证券。目前,中泰证券已通过发审会;国联证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东莞证券是“中止审查”;财达证券和万联证券两家则为“已反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