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携程2019年净利润达70亿元 预计今年一季度净营收同比下降约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9:11:21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整个旅游业,携程亦受到冲击。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同比下降45%至50%。“我们正在为国内行业的反弹做准备,同时也为国际旅行需求较长时间的疲软做好了准备。公司正在调整策略,节省资源应对挑战。”携程CEO孙洁指出。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携程集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北京时间3月19日,携程集团(NASDAQ:TCOM)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净营业收入为357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亿元,同比增长536.4%;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19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同比增长18.2%。

今年,“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整个旅游业,携程亦受到冲击。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同比下降45%至50%。

“尽管目前挑战重重,但疫情不会在本质上对旅游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对旅游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19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疫情结束后,中国以及世界的旅游行业都会逐渐好转,可以看到,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的市内旅游已经开始复苏。”

1月24日以来,携程股价累计下跌36.87%。截至美东时间3月18日收盘,携程报收于21.63美元/股,跌幅6.36%。财报发布后,携程盘后迅速上涨10.73%。

为国际旅行需求较长时间疲软做好准备

财报显示,携程全年总交易额(GMV)8650亿元,同比增长19%。

从携程核心的四项业务来看,2019年,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35亿元,同比增长17%;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40亿元,同比增长8%;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20%;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增长28%。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商旅管理分别占总收入的38%、39%、13%、4%。

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表现方面,携程净营收为83亿元,同比增长10%,但环比下降20%,公司称主要受季节因素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20亿元,2018年同期净亏损12亿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133.92%,环比减少47.83%。

2019年,携程集团将英文名称正式更改为“Trip.com Group Limited”,并发布“G2”战略——高品质与全球化,“全球化”成为携程未来的主要战略之一。另外,2019年,携程完成了与Naspers Limited的股权置换交易,成为印度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的最大股东。去年11月,携程还与TripAdvisor达成战略合作,扩大全球合作。

截至2019年年底,Trip.com品牌已进入27个市场。在此次财报中,携程未具体披露公司国际业务的最新占比。而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已逾35%。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多个国家发布了旅游禁令,携程业务受到的影响如何?

携程预计,如果全球大多数地区在夏季之前成功遏制疫情,集团可以对今年下半年的行业复苏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如果持续到秋季或更晚,鉴于季节性因素,携程可能会考虑全年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旅游市场开始逐步复苏。“我们正在为国内行业的反弹做准备,同时也为国际旅行需求较长时间的疲软做好了准备。公司正在调整策略,节省资源应对挑战。”携程CEO孙洁指出,“国际化扩张和低线市场渗透将成为我们未来增长路径上更重要的驱动力。”

2019年第四季度,携程国际酒店收入(除大中华区目的地)同比增长约51%。携程旗下海外品牌Trip.com品牌的国际机票业务,连续13个季度实现3位数增长。据孙洁介绍,2019年,二三线市场贡献了60%以上的新增用户;其中,低星酒店和交通产品是有效的新用户导流产品,低星酒店间夜量在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达50%。

退订订单金额超310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波接一波的退订潮涌向旅游企业。据了解,携程累计退订数千万个订单,涉及金额超310亿元。

“310亿元的退订订单,携程与供应商共同合作,共担损失。基于免费取消订单的政策,很多企业也没有收取任何取消费用。”携程方面表示,“财务方面,这些订单的取消对携程依然是可控的,只会临时影响我们的现金流。”

3月5日,携程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发布了针对行业振兴的“旅游复兴V计划”,以刺激旅游消费。据孙洁介绍,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个国家的旅游部门参与了这项计划,预售折扣在50%~80%。

孙洁表示,1月份,公司前几周订单增长依旧非常强劲,但自春节开始,公司业务量明显下降,这一情况持续了近两个月。目前,公司观察到国内游市场恢复性增长,旅游目的地的酒店预订和机票业务都有增长,航线已经恢复了一半,机票价格也已逐步攀升。目前,大城市周边游预订表现不错,未来预计三亚等国内热点景区的服务有望恢复。

携程首席财务官王肖璠表示,综合疫情带来的所有消极因素,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20年第一季度,携程预计运营亏损为17.5亿元至亏损18.5亿元,净营业收入同比下跌45%至50%。同时,携程强调,该预测反映了携程集团根据当前形势所作出的初步判断并有可能发生调整。

此前,梁建章在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2020年会是携程成立以来“亏得最多的一年,或者至少一个季度”。“怎样保证队伍的稳定、保持公司财务状况相对稳定,将会是短期内整个行业的重点工作。”梁建章表示。

为应对挑战,携程此前已推出了高管降薪、部分员工轮岗轮休等节流措施。梁建章和孙洁宣布开始“0薪”工作。

不过,在孙洁看来,从长远来看,2020年开年的这场疫情危机也蕴含着多个积极因素,疫情给了携程检视自我的机会,这是一段可以“修炼内功”的特殊时期。携程正在简化业务流程、提高自动化比例,投资中台和数据平台以优化基础架构的可靠性,还将加快产品和后端技术系统的全球化进程。

梁建章在电话会议上表达了对行业复苏的看法。“如今,对许多人来说,旅行已成为必需品,新冠疫情并未破坏中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基础;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低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对于国际市场,我们认为仍有庞大的潜在旅行需求,一旦疫情结束,我们将看到强势复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 旅游 高管降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