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曾大涨50%!如今美股又崩盘,这只巨头再创新高,今日更是引爆A股板块涨停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8:27:48

美股周三收盘重挫,道指失守20000点关口,但万亿巨头沃尔玛却逆势创新高。有意思的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沃尔玛曾一度大涨超50%,如今再度强势,引人关注。今日A股商业连锁板块应声而起,上演涨停潮!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美股周三收盘重挫,道指失守20000点关口,但万亿巨头沃尔玛却逆势创新高。有意思的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沃尔玛曾一度大涨超50%,如今再度强势,引人关注。今日A股商业连锁板块应声而起,上演涨停潮!

万亿市值沃尔玛逆势创新高

美股周三收盘重挫,道指失守20000点关口,股指延续了近来的剧烈震荡格局。盘中标普指数暴跌7%触发熔断机制。截至收盘,道指下跌1338.46点,跌幅6.30%,报19898.92点;纳指跌4.70%,报6989.84点;标普500指数跌5.18%,报2398.10点。

不过,在这种形势下,零售巨头沃尔玛(NYSE:WMT)的股价却逆市创下新高,表现出了罕见的强势迹象,盘中一度上涨至128.08美元。截至收盘,沃尔玛股价报122.58美元,涨2.78%,盘后交易中,涨1.69%,盘后价为124.7美元。最新市值达到347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市值达2.4万亿元。


瑞士信贷将沃尔玛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跑赢大盘”,该行预期沃尔玛2021财年的每股收益为5.20美元,预计可比销售额增长3.8%(此前为2.8%),给予目标价127美元。该行认为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改变将有益于这家零售巨头。

近来,网上购物越来越方便,消费者享受网下配送的便利,新的零售商和零售模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他们可以在更多的渠道购买更多类别的商品。这种变化或许有利于沃尔玛保证客户忠诚度,因为它投资于建设网上购物的基础设施、技术和人才。公共卫生事件的蔓延加速了消费者购物的频率,消费者冲动性的消费,比如囤货等,这将提升沃尔玛的销售。

不过,目前沃尔玛股价盘中高点已超过瑞士信贷给出的目标价127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沃尔玛股价一度逆势上涨超50%。从2007年5月18日~2008年9月26日期间看,沃尔玛股价从最低31.45美元,一路走高,最高涨至48.55美元,期间完全不受道指同期近3000点下跌的影响,也丝毫感觉不到金融危机的氛围。

沃尔玛股价周K线图(2007年5月~2008年9月)

今年2月24日以来,欧美主要股指均大幅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超过30%,多数公司跌幅超过20%,但只有沃尔玛、沃尔格林联合博姿两家公司逆势上涨,他们均属日常消费行业。

数据来源:wind

A股板块应声而起上演涨停潮

受沃尔玛股价强势影响,今日A股相关板块应声而起,商业城、中央商场、上海九百等13只个股集体涨停,其中三江购物、华联综超等更是一字涨停。

从板块指数看,商业连锁指数今日大涨2.1%,除去权重的平均涨幅更是高达2.82%,而今日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0.98%和0.1%。

消息面上,在疫情不确定性因素下,各地也纷纷开始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或提振零售行业的业绩。

南京将发放总额3.18亿元的消费券,浙江将推出总价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济南推出2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银川市兴庆区计划投入500万元发放餐饮消费券……一波总额超过14亿元的消费券红包正在路上。

整体来看,各地消费券的适用范围有所差别,但主要聚焦于此次受疫情冲击较大、面对面接触消费的餐饮、文旅两大领域。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消费券有利于短期内刺激消费回暖。更重要的是,消费券可以针对餐饮、旅游等特定消费领域发放,其拉动消费的指向更加明确。

山西证券表示,疫情在客观上促进了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和线上渗透率的大幅提升,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体零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我国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

在线上消费逆势增长、渗透率不断提升的消费环境中,建议关注消费供需两端的结构性优化变迁,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带来的下沉市场消费潜力释放,以及实体零售企业对线上线下融合的推进力度,重点关注线上渠道占比较高、积极布局下沉市场、供应链优势明显,集中度得以提升的细分行业,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1)肉类驱动食品 CPI 上涨+必选消费抗风险韧性强,线上到家业务提振超市板块业绩和同店增速,自建供应链渠道优势得以凸显:永辉超市,家家悦;

2)疫情推动消费习惯变迁,线上渠道价值重估,下沉市场增量潜力较大,行业集中度提升进程中刚需属性细分板块具备较强成长性:苏宁易购、珀莱雅;

3)中长期看实体零售渠道仍然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细分行业龙头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爱婴室。

万联证券表示,近日随着疫情趋于缓和,全国多家百货商场已恢复营业并纷纷酝酿提振消费行动。由于疫情期间,人们坚守家中,此前被压抑的消费欲望有望随着百货商超大力度的提振消费活动而“报复性”地释放。建议关注疫情下受益于必需消费的超市公司、疫情后有望出现反弹的低估值百货公司。

(1)疫情推动下,受益于必需消费的商超企业: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等;

(2)处于估值低位的百货企业:天虹股份、王府井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玛 商业连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