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海发布复工复产最新指南:网吧美容院无需备案即可复工 餐饮业恢复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00:02:02

每经记者 张 蕊    每经编辑 陈 旭    

是不是早就对变态辣的火锅垂涎三尺?对商场里琳琅满目的时尚单品心心念念?

是不是早就想叫上三五好友去网吧痛痛快快“吃鸡”、去KTV潇潇洒洒K歌?

宅在家里度日如年的你,不要担心,这样的日子马上就要回来了!

3月16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调整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备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除需要备案确认复工的经营活动,以及等待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再复工的经营活动外,全市工商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取消备案,可以直接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各旅游企业经营的跨省(市、区)和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线下教育培训活动需要等待国家有关部门通知复工外,博物馆、美术馆,歌舞娱乐、网吧,美容、沐浴泡池等都可以直接复工,恢复常态经营。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上海以外,目前还有多地拿出了切实推动商贸服务业恢复运营的举措。

一般性行业可以直接复工

据上海市经信委官方微信显示,与3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有序推动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相比,本次《通知》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一般性行业复工复产复市取消备案,可以直接复工。

二是需要备案确认和等待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再复工的经营活动清单大幅缩减,主要是空间密闭、人员密集、防疫风险高以及国家相关部门还未放开的经营活动。

三是加快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复市。比如游戏游艺、歌舞娱乐、网吧、室外体育场所、美容、沐浴业中的泡池业务等,从原先需要备案确认的改为取消备案直接复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剧场、书场演出活动,根据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可以采取备案确认的方式复工。

不过在3月17日,网上开始流传出一个商务系统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文本,涉及商场不限流、各类餐饮取消隔桌就餐等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海市奉贤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之前各个区县曾开过一个会,可能在解读时出现了一点偏差,现在各个区县都撤销了原通知,并补发了更新版通知。

该工作人员表示,更新版通知主要是措辞上有变化:“(原)紧急通知的一些措辞有些敏感,现在疫情这件事是不能开玩笑的,肯定要严格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来操作。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

当记者问到政策推出后,商场及餐饮业的客流量有无变化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各商业企业都已按照通知去进行操作,不过客流应该会呈现一个慢慢回升的过程。“因为像商场、餐饮这块,毕竟还是人员密集,消费者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心理负担,需要不断提振他们的消费信心。”

在浦东新区工作的李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所在的企业目前已经复工一个多月了,公司和居住地附近的餐饮店也都陆陆续续恢复了营业。“我们这边有浦东国际机场,现在境外输入风险还比较高,所以还不太敢去外面吃饭,每天从家里带饭,不过公司附近的小吃街也有人去吃。”

“我觉得如果疫情控制得好的话,4月份就可以没有顾虑地去店里吃饭或者去逛商场了。”他说。

居住在青浦区和嘉定区交界处的牛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月4号回到上海之后,自己还没怎么出过小区,不过现在餐饮店多数已经恢复营业,她表示对去店里吃饭没有太多顾虑:“毕竟吃饭是基本需求嘛,逛街我还可以再忍忍,商场人太多了。”

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卫健委今日通报,3月17日全市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3例。截至3月17日24时,上海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3例,现有34例境外输入性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多地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除上海外,四川省,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的赤峰市、伊金霍洛旗等多地都出台了推动商贸服务业恢复运营的举措。

3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文要求,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放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教育、培训等行业按规定执行),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所有市场主体可自行恢复营业。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不得再设置复工复产前置约束条件,已经设置的应予以取消。

在这一文件指导下,赤峰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三产服务业相关行业恢复运营的通告》,明确从3月17日起,全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歌舞厅、公共浴场(室)、足浴店、室内游泳馆、保健推拿、美容院、体育健身场馆,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可自行恢复运营。

同时,全市范围内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企业),在落实好“外防输入”措施、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自行恢复运营。

伊金霍洛旗《关于全面恢复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的通告》也明确,从3月16日起,该旗范围内除各中小学、幼儿园、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和团队旅游、餐饮业群体性宴席服务外,旅游景区、洗浴中心、健身场所、影剧院、游戏厅、网吧、KTV、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容院、旅行社、旅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无需办理审批备案手续,可全面恢复运营。

在3月13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介绍,重庆市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提振市民消费信心,让市民“走出来”。

这些措施包括:有序推动餐饮企业复工营业,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营业,仅暂停婚丧等大型聚集性用餐;中风险地区在适度控制营业规模和客流量的基础上,全面开放餐饮堂食,倡导实行“分餐制”等健康饮食习惯;支持小面馆、快餐店等非聚集性的小餐饮门店尽快复工营业,推进餐饮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记者注意到,3月17日7时至18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现存确诊病例1例。

3月17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截至3月17日24时,重庆市无在院确诊病例。

国务院:取消不合理规定

商贸、旅游、餐饮等服务业,既是经济增长的支撑,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继不久前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带头“下馆子”提振消费信心以来,多地掀起领导干部带头堂食的热潮,类似“无锡市委书记调研途中,在一家‘老字号’扫码付款点了特色‘小笼包’”“安徽两位省委常委在罍街吃小吃”等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与改革研究院、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恢复商贸业和服务业的正常运营对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要疫情防控措施得当,各地采取的相关举措都是可行的。”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认为,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要促进消费,首要的就是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想方设法稳定居民收入,扩大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

3月1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根据疫情持续向好态势,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与此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

目前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

据悉,目前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5%;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购物中心和物流行业复工率100%,超市卖场复工率99.1%,菜市场98%,餐饮服务业65.1%,美容美发43.1%,家政服务41.2%。

同时,文旅、娱乐、科普、健身等场所逐步开放。目前全市共有69家A级景区开放,复市率66.3%;有23家博物馆、17家美术馆,33家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恢复开放;一批网吧、卡拉OK、游戏游艺场所的主要门店也已复工。

而据江苏省发改委统计,截至3月11日,全省列入重点调查监测的34293家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中,有29846家企业复工复业,平均复工复业率达到87%,其中南京、南通、盐城复工复业率超过94%。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