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比行业预期更快: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4月1日起取消!百余家内地券商将如何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21:49:17

截至目前,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已经成功设立。2月5日,大和证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申请也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如果顺利,大和证券(中国)将成为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5546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继续稳步推进。3月13日,证监会消息称,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要求,经统筹研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已有三家外资控股券商挂牌成立

但此事比业内预期稍快一步。2019年10月,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将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本次自4月1日起实施,则稍早于之前表态。

近年来,金融业开放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外资可由参股转控股,并同时宣布即日起,接受相关申请。此后多家外资高调宣布进军内地证券业。截至目前,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已经成功设立。2月5日,大和证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申请也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如果顺利,大和证券(中国)将成为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

证监会同时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或外商独资证券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分析师:长期有利于行业发展 但将加剧竞争

外资抢滩内地市场,对于目前已有的百余家内资券商而言,则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

某券商非银策略分析师指出,之前外资参与内地证券行业,受参股权限制,多与内地券商合资经营,并且多在投行领域,但多年来部分外资与内资之间并未实现很好的融合。但本次证券行业开放和过往“蜻蜓点水式”的尝试不同,未来外资将至少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行等领域与内资券商在同一赛道竞争。不过,外资要适应内地监管环境仍需时日。长远来看,开放将有利于证券行业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并规范发展,但竞争势必将更加激烈。从目前情况来看,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仍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中更具优势,但部分“小而美”的券商也有望在某些细分领域深耕,从而占据一席之地。

从财务数据亦可以直观看到,各券商之间差异巨大。今年2月中信证券单月净利润达到11.82亿元(母公司数据),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等也超过8亿元,但一些区域性券商盈利则不足1亿元,并且业绩波动更加剧烈。如太平洋单月净利润为2638.99万元,环比增幅虽然达到516.15%,但是同比却下滑70.28%。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券商板块也随着市场起伏而大幅波动,且券商股的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差异巨大。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除去新上市的中银证券外,2月3日以来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南京证券,达到49.53%,表现最差的方正证券却下跌了6.09%。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指出,春节之后再融资新规发布、《证券法》正式实施、基金投顾试点落地,资本市场改革正在持续推进,将打开更多券商业务空间。但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96倍,处于中枢偏下区间,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4~1.9倍,市场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建议关注在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的龙头券商,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此外,建议关注优势难以复制的特色券商,包括东方证券、东方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