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宣布取缔网贷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22:52:10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显示,截至目前,注册在内蒙古自治区的21家网贷机构均未完全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要求并通过验收,其中13家已清盘退出,2家被立案侦查,其余6家存量机构已停发新标、自愿退出网贷行业。

每经记者注意到,自化解网贷业务风险开展以来,已有多地宣布辖区内无一网贷机构符合相关要求,并予以清退。近日,央行也在召开的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特别提到,要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摘除高风险机构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公告表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内蒙古自治区持续开展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注册在其辖区内的21家网贷机构均未完全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要求并通过验收,其中13家已清盘退出,2家被立案侦查,其余6家存量机构已停发新标、自愿退出网贷行业,并将按照退出承诺清理债权债务、办理注销登记或进行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其他在蒙开展网贷业务的机构均未经内蒙古自治区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

记者注意到,内蒙古自治区还在近日召开了2020年全区稳金融促发展防风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在会议上指出,2020年,要精准有效处置,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持精准拆弹与全面防控相结合,全面落实四梁八柱防风险工作机制,筑牢三道防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支持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风险必须做实信贷资产质量,重塑和培育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必须全力摘除高风险机构。

据统计,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开展以来,目前已有湖南、山东、重庆、河南、四川、云南、河北、甘肃、山西等多个省市宣布取缔辖区内不符合验收标准的网贷机构。         

监管提出彻底化解互金风险

上月,央行也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此前,网贷175号文曾明确规定,将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关于网贷平台逐步清退转型的监管文件:《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即网贷83号文)中也给互金行业提出了新方向。

网贷83号文提出,要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主动处置和化解网贷机构存量业务风险。

而不少大型平台已响应该项政策,积极寻求转型。如去年115日,拍拍贷宣布正式更名为信也科技,公司主战场正式转向金融科技。北京网贷平台积木盒子发布公告表示,将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同时按照83号文的规定,平台将在母公司、股东和各合作方的协助之下,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