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2019年共享经济交易额超3万亿 疫情下危中藏机、平台企业上市步伐有望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19:35:18

从短期来看,疫情对于共享经济不同于领域既有“冲击”,也有“刺激”,共享住宿、交通出行、家政服务等领域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减少;而从长期来看,共享经济“危”中藏“机”,人们在线消费习惯得到进一步培养,产业互联网发展亦面临新契机,客观现实也会倒逼新业态领域制度创新加速。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68404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4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达32828亿元,同比增长11.6%。

其中,生活服务、生产能力、知识技能三大领域共享经济交易规模位居前三。此外,网约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已达37.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而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的收入比重达12.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不过,2019年年末爆发的新冠肺炎,对于眼下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产生巨大影响。对此,《报告》指出,从短期来看,疫情对于共享经济不同于领域既有“冲击”,也有“刺激”,共享住宿、交通出行、家政服务等领域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减少;而从长期来看,共享经济“危”中藏“机”,人们在线消费习惯得到进一步培养,产业互联网发展亦面临新契机,客观现实也会倒逼新业态领域制度创新加速。

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

过去几年,在新经济领域中,共享经济可谓风生水起,无论是共享出行领域的硝烟弥漫、你来我往,还是共享住宿潮流下Airbnb(爱彼迎)的流行,似乎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每个侧面,都有共享经济的身影。

不过,《报告》显示,不同于早先共享经济的野蛮生长,2019年,共享经济似乎正从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模式,向更注重质量和效率的集约模式加速转型。

一个明显的例证便是,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直接融资规模仅714亿元,同比下降52.1%。其中,融资规模前三位分别是知识技能、生活服务和交通出行,融资金额分别为314亿元、221.5亿元和78.7亿元。

虽然直接融资规模下降幅度大,但无论从市场交易规模,抑或参与人数及细分领域发展的表现来看,共享经济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2828亿元,同比增长11.6%;生活服务、生产能力、知识技能三大子领域交易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17300亿元、9205亿元和3063亿元,同比增长8.8%、11.8%和30.2%。

同时,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人,而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亦约7800人,同比增长4%。对此,《报告》指出,共享经济领域促进了灵活就业、兼职就业、创新式就业等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并在就业支持和为从业人员赋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就细分领域而言,2019年,网约车客运量在出租车总客运量中的占比已达到37.1%,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共享出行服务支出在城镇居民交通支出的占比达11.4%。此外,2016-2019年,网约车用户在网民中的普及率亦由32.3%提升至47.4%。

在线外卖收入在2019年在全国餐饮业收入中的比重达到12.4%,相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而在2016-2019年期间,在线外卖用户的普及率则由30%,提高至51.6%。

同样是在2016-2019年,共享住宿用户的普及率由5%提高到9.7%,而共享医疗用户普及率则由14%提高至21%。

此外,《报告》显示,相较于传统服务业态,2016-2019年主要共享服务业态收入的平均增长速度大幅高于传统服务业态,其中,餐饮领域达7.3倍,住宿领域达5.8倍。

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10%-15%

一方面共享经济发展平稳,另一方面,在监管、社保等方面,共享经济亦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指出,在监管方面,地方自由裁量权过大导致平台企业疲于应付,企业运营合规成本为之加大;监管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同,影响治理效能。而在社保方面,与平台灵活就业相适应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滞后,社会保险和商业防线的力度和范围严重不足。

不过,随着2019年新冠肺炎的突然来袭,其所造成的冲击则是目前共享经济平台所面临最迫切的问题。

就共享出行领域而言,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的体验出行中,某网约车平台司机对记者表示,直到当天下午,他才接到第一单。由于订单量的大幅下滑,平台为司机减免一半租金。

对此,《报告》指出,“疫情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一旦疫情结束,被压抑和限制的消费与生产活动将得到恢复。”“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发展潜力将加速释放,平台企业商业模式将更趋成熟,平台企业上市步伐有望加速。”

何以上市步伐将有望优速?《报告》指出,一方面,上市的政策环境对共享平台越来越有利,无论是2019年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并开始正式交易,抑或是港股放开同股不同权的限制;另一方面,共享平台经历数年发展,具备一定基础,为提升企业形象、吸纳社会资金,加速上市成为诸多共享平台的战略选择,同时,近两年一级市场融资难也成为平台选择上市的重要推动因素。此外,随着共享经济平台的不断长大成熟,风险资本退出意愿也越来越强,平台面临的上市压力也随之加大。

不仅如此,《报告》预计,随着市场的恢复,诸多领域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行业洗牌和格局调整的步伐也将加速。其中,区块链技术将成为共享经济发展的新热点。

“平台一方面将加大在共识、密码、分布式通信与存储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研究,也将得到加强。”《报告》指出。不仅如此,区块链技术还有望在数据共享、与知识技能共享相关的产权保护、共享平台的信息体系建设等场景进一步加快应用。此外,共享制造也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此背景下,虽然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将因疫情影响而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8%-10%),但《报告》仍指出,“2021年和2022年增速将有较大回升,预计未来三年间共享经济的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在10%-15%的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经济 交易额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