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五部门联合发文: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最长可延至今年6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12:20:43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1月25日至6月30日,如果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本付息,可以向银行提出延期申请。银行可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和经营状况,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以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为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经国务院同意,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1月25日至6月30日,如果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本付息,可以向银行提出延期申请。银行可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和经营状况,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以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另外,针对湖北地区,《通知》规定了湖北地区的各类企业(包括大型企业)都能享受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且将力争把2020年湖北地区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平均水平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强调精准支持、不搞一刀切

首先,在贷款到期本金安排方面,《通知》规定了对于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

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对于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周期较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与企业协商确定另外的延期安排。上述贷款涉及担保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与企业、担保人等协商处理。

第二,在关于贷款利息支付安排方面,对于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中小微企业需支付的贷款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延期付息申请,结合其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付息安排。贷款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延期利息的具体偿还计划,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双方自主协商、合理确定。

除此之外,《通知》还对湖北地区的企业做出了特殊安排,湖北地区各类企业(包括大型企业)都可以享受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且银行应为湖北地区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平均水平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政策强调精准支持,重点帮扶前期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不搞一刀切。

央行将通过MLF等货币政策工具来支持此次政策

那么具体而言,银行和相关企业该如何来操作此次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呢?首先,对于企业而言,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要向银行提出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申请,而银行业金融机构则要为企业开通线下和线上等多种申请渠道。积极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适度下放审批权限,应贷尽贷快贷。

银行还应明确支持重点,对于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遇到特殊困难的行业,例如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倾斜。

在防范风险方面,银行应对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进行专门统计、密切监测,对于贷款期间企业经营出现实质性变化的,及时予以相应处置。同时,应完善反欺诈模型运用,推进信息共享联防。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应立即停止融资支持,并通过上报征信、诉讼等惩戒措施,有效防控道德风险。

另外,为了配合此次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各部门还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首先在监管政策方面,对于1月25日至6月30日期间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企业复工复产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经营,如果这些企业仍不能按时正常还本付息,贷款该认定为不良的就要认定为不良。

在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银行负债端平稳接续。

在财政政策方面,各级财政部门对于国有控股和参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20年的经营考核,应充分考虑应对疫情、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特殊因素,给予合理评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延期 还本付息 疫情 小微企业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