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战“疫”专访丨浪潮云总裁王方:疫情下“云”优势凸显 深化政务“零跑腿”有良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2 19:09:16

2月21日,浪潮云总裁王方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造成爆发性在线协同办公等云服务需求,对于所有云厂商来说,是一场硬仗。激增的服务需求,对人员的压力是很大的,而另一方面,实际云用量没有出现严重紧缺情况,凸显了云的优势。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的春节让浪潮云的总裁王方异常忙碌,以往的济南、上海两地跑,变成了全国各地跑。大年初一也没有闲着,因为接到了“云南省疫情监测指挥系统”建设的要求,浪潮云迅速组建项目组,仅用5天时间,一个省级大数据监控指挥系统就成功上线。

2月21日,王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疫情造成爆发性在线协同办公等云服务需求,对于所有云厂商来说,都是应急保障、突击能力的重大挑战,更是一场硬仗。“传统典型需求之外,在政务疫情指挥、复工复产等应急应用方面,用户数量从春节到现在增长了300%以上。”

浪潮云总裁王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记者注意到,从全球市场来看,海外数字化云服务大致可分为底层基础架构类、通讯类、协作类。国内还涌现了数字政务、智慧城市等独具特色的云服务,其中,浪潮云是政务云的代表。在采访过程中,王方也将很多话题集中在政务侧的数字化。据王方介绍,浪潮云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市应用了疫情监控、疫情大数据等云服务。

疫情期间,除了浪潮云,三大运营商、华为、阿里云、腾讯云等都为线上政务、协同办公、在线教育等方面做了紧急响应。在王方看来,2003年非典时期,淘宝、京东等一大批电商企业开始崭露头角,而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对基于B端的云服务需求拉动巨大,特别是在政务大数据领域,与之相伴的大数据、AI技术也将得到更大发挥。此次上云需求急增,云主机扩容最终带来物理服务器扩容,也将带动相关应用服务加速普及。

搭建无形的数字安全网

NBD:目前,浪潮集团的复工情况如何?特别是工厂方面的复工情况是怎么样的?

王方:目前已经是全员复工的状态,工厂每天按时生产。制造工厂之外的员工实行轮岗办公,部分人员在家,部分人员在办公室。2月10日是山东省确定的企业复工时间,实际上,早在2月2日,经山东省工信厅批准,浪潮集团位于济南的高端装备智能工厂就紧急复工了,为了生产供国家调度用于防疫的服务器等信息化产品。

NBD:年后到现在,浪潮云相关业务的用户量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哪类应用的需求量增长明显?

王方: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在线协同办公,以及云会计、人力资源管理等,这些典型的办公应用场景得到了爆发式增长。此外,单从政务侧而言,疫情监控、应急指挥、复工复产大数据的这一类应用需要快速搭建部署,同样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也是浪潮云服务需求爆发的第一大类,用户量增长超过300%。

另外,浪潮云的“云+战疫版”易登记服务,已在深圳、济南、呼和浩特、佳木斯等多地推广使用。在佳木斯市,大概每1.8平方公里就设有一个“云+易登记”卡点,系统可以自动统计登记人员情况。收集的登记信息还可用于多维统计、深层次分析、快速研判,像是防控疫情的安全网。

NBD:激增的服务需求,带来哪些运维的压力?

王方:对人员的压力肯定是很大的。为了应对出现的人员短缺情况,浪潮集团内部进行了调配和聚焦,生态伙伴也是连轴转。

另一方面,实际云用量并没有出现严重紧缺情况,凸显了云的优势。传统的硬件采购、安装、部署、上线的方式,时间周期长,没有办法满足目前的突发场景。这一次在云上来使用、部署,也进一步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共识。

当然,弹性扩容能力、应用快速部署上线能力、超高并发性也对云服务提出了更多的考验。特别是政府云服务具有“重保特”的属性,检查、考验了云厂商短时间内的应急保障和突击能力。此外,云厂商自我应用能力可能并不能满足现实多样化的需求,这就更需要生态伙伴的支撑。云厂商有了强大的生态伙伴,就能够结合新需求快速形成合力,形成快速保障交付的能力。

云办公带来思维方式转变

NBD:在您看来,最理想的云办公状态应该是怎样的?

王方:云上办公不仅解决了从线下到线上的问题,还解决了很多线下原有工作方式信息无法共享协同的问题。通过数据整合、协同和共享,能够进一步提升数据效率,降低成本,我觉得这是更大的一种价值。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不见面”、“零跑腿”,这是疫情期间大家所期待的,也是政务服务数字化所追求的,现实中还会遇到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方:实际上,为了应对疫情,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已经开通了所有办理事项的网上办理渠道,推出了787项“不见面”、“零跑腿”审批事项。上班第一天,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量769件,其中线上办理占比超过70%。

从自己的观察来说,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可以从“通”、“办”方面着手。

明确牵头部门的关键,然后政府各部门步调一致、推进标准统一,通过流程再造,实现数据通达、分享。“全网通办、全程网办”,这一直是浪潮云所追求的,依次实现政务审批的全程电子化、全程信息共享、全程交付服务。同时,也要进一步解决过去认证办理繁琐、流程操作不是很清晰、业务范覆盖范围不是很全面的问题。从全国情况来看,各地区发展不太均衡,下一步,深耕优化是重点。

NBD:疫情过去之后,对于客户留存问题,公司是怎么思考的?

王方:疫情之后,是会存在用户回流显现的。但是通过体验,大家应该感受到了云上办公、云上管理、云上协作和传统工作方式的差异。相信大家在疫情过去之后,对于云上快速的资源信息协同能力,还会有兴趣。同时,从线下到线上,是大势所趋,因为这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工作习惯,还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

实际上,此次疫情会进一步促使政府相关部门后续围绕着一些领域,强化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的利用,如大教育、大医疗、大健康协同办公平台,激发政策更多的扶持。同时,此次突然爆发的需求,也暴露出行业存在的短板,其中也蕴藏着市场机会。

2003年非典时期,对以阿里、京东为首的电商企业,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相信此次疫情期间,云上服务,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B端应用,也会迎来新的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浪潮云 云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