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房企首发疫情影响公告 深圳控股官宣“我还好”,旗下物业为租户减免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17:36:23

深圳控股主动公告疫情影响情况,意在消除外界疑虑。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薛晖    

大型房企忙着捐款,忙着卖房和融资应对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时,中小房企也没闲着。这种情势下,他们要做的是保障自己的生存空间,告诉外界“我还好”。

昨天(2月18日),深圳控股(00604,HK)发布了一份《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对业务运营的影响》公告,成为第一家主动对外发出疫情影响的房企。这份公告从销售、租金收入、土地储备、工程进度和资金等五方面详细介绍了疫情对深圳控股业务的影响。

房企减租时长之最

如无意外,深圳控股将是所有上市房企中免租时间最长的一家。

2020年2月4日,深圳市国资系统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通报会透露,深圳拟免除深圳市属国企自有园区内民营企业租户2个月租金。

深圳控股也积极响应了这一举措。在公告中,深圳控股表示,公司协同母公司深业集团积极回应深圳市政府及国资委要求落实减租减负措施,宽免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2个月租金,受惠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逾7000家。根据初步预计,深圳控股旗下物业这次减免租金约人民币2.2亿元。

此举将对深圳控股的收入产生较大冲击。具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其租金收入总额也只有5.04亿元;2018年全年,深圳控股投资物业租金收入总额为9.83亿元。

但撇除租金收入影响,目前看来深圳控股的主营业务受到的影响依然可控。根据深圳控股2019年中期报告,其在武汉仅有一个在售住宅项目(南湖玫瑰湾)。深圳控股也表示,2019年来自武汉的销售额仅占全公司合同销售总额约0.3%。根据公司内部预计,2020年来自武汉的可售货量仅占0.4%,对集团整体销售影响相当轻微。

与此同时,深圳控股在2019年也未在湖北增购土地,仅在深圳、东莞、南京新增3个项目。截至2019年底,深圳控股在武汉的土地储备占集团土地储备约5.7%。

不过公告也强调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控股旗下售楼中心关闭,因此一月及二月份合同销售会受到较为显著的影响。 

此外,虽然目前工地不得早于3月1日复工,但深圳控股预计,延迟复工并未对2020年计划竣工的重点项目中的重要工程节点产生明显影响。

从资本面来看,由于有国资背景,其现金流情况算是房企中十分健康的。截至2019年底,深圳控股管理账统计现金余额约为122亿港元(未经审计)。

根据集团内部预计,假设第一季度未产生任何预售的情况下,现金余额将维持在约110亿港元水平;短期债务方面,上半年约32亿港元到期,下半年约35亿港元到期。目前融资渠道畅通,无流动性压力。

为什么当“出头鸟”?

这次“喊话”,是一次澄清也是一剂“预防针”。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属于介绍股价敏感信息的公告事实上也是一种变相的盈利预警。倘若按照这个角度来看,“这种在上市公司层面其实很多。”

深圳控股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直言,市场对疫情影响比较关注,出于公开透明披露公司经营情况的考虑,此次公告属于自愿性披露。

虽是“自愿性披露”,但深圳控股的业绩近两年来起伏不定一直未能够给予投资者充分的信心,以及销售目前的确艰难,或许也是不得不当“出头鸟”的原因。

这几年来,深圳控股的业绩完成情况都不十分如意。例如,2019年上半年深圳控股业绩完成率仅有35.8%就曾引发市场的担忧。虽然深圳控股首席运营官朱国强在当时的年中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只是在推盘节奏方面有自己的安排,全年目标是有信心能够完成”,但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依然未能如愿。

深圳控股公布的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其2019年全年的总合同销售额约为167.89亿元,同比上升仅2.1%,尚未完成18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

深圳控股其实也是这几年踩空三四线行情的代表,近年来它陆续剥离了三四线城市的地产业务,转而聚焦一二线特别是大本营深圳。

2015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其管理层曾用“20个三四线城市还不如深圳一个城市赚得多”来解读这一战略,但因为项目持续减少,加之布局和推盘的关系,之后的业绩就开始起伏。

2015年~2018年,深圳控股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额人民币160亿元、191亿元、115亿元、164.5亿元;对应股东应占纯利分别是28.69亿港元、31.71亿港元、49.51亿港元、34.15亿港元。

而目前,深圳控股的大本营未来的市场走势也仍不明朗。陈明是深圳一个网红盘的营销人士,他们公司的布局也与深圳控股类似,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遇上了这个疫情节点,他们公司不好卖的公寓就更难。“虽然陆续有人线上咨询,但是目前还没有复工,也只能蓄客,具体还要再等等。”

截至今日收盘,深圳控股报收每股2.79港元,与昨日(18日)持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控股 房企 疫情 影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