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瞄准“Z世代” 腾讯再次增持B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4:53:48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作为国内最大Z世代聚集地,B站再次获得腾讯增持。

据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开的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股东报告显示,腾讯目前持有B站4374.9518万股Z类普通股,占B站Z类股比例为18%,占B站总股本的13%。

B站相关公告截图

从2018年3月B站美股上市以来,腾讯一方面在内容层面上不断加强和B站的深度合作,另一方面,在股权投资上,腾讯和B站的绑定也在不断加深。随着腾讯、阿里等两大的巨头的相继入局,处于中心的位置的B站在享受左右“青睐”的同时,背后也不断平衡“大三角”的稳定。

Wind显示,目前B站第一大股东为陈睿,持数量股占比为15.07%,腾讯和阿里分别为B站第二、第四大股东。每经记者注意到,Choice显示,自2019年1月2日至2月14日,B站股价涨幅达54.08%。截至每经记者发稿,B站股价28.69美元/股,总市值达92.8亿美元。

腾讯再次增持B站

这并不是腾讯第一次增持B站,早在2018年10月,腾讯就曾用“真金白银”表达过对B站的看好。

腾讯的身影最早出现在B站的融资方中,是在2015年B站B轮融资时,当时阿里投资A站不久,正是腾讯和阿里在争夺年轻人市场的时候。3年后,B站美股上市。截至2018年3月27日B站招股说明书显示,腾讯持有B站1218.6067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2%。那时候,阿里尚未入局。

短短7个月后,2018年10月3日,腾讯3.18亿美元追投B站,这次增持完成后,腾讯在B站的持股比例增至11.9%。而除了股权上的合作,在拿到腾讯增持不到一个月,B站又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合作集中在版权、投资、游戏联运三方面。

据了解,双方合作主要包括腾讯与B站在版权方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互相开放动画片库;腾讯与B站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建立深度联合机制。合作形式包括分摊成本、同步首播、开放优先投资权等;腾讯与B站在ACG产业链上下游方面,同步新的行业投资机会,积极促成共同投资。

在腾讯和B站的合作绑定持续加深时,阿里也向B站抛出了橄榄枝。

2018年12月,淘宝与B站达成广泛业务合作后,随后2019年情人节,B站和阿里正式走到一起。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B站与天猫及淘宝平台在电商领域展开密切合作,2019年4月B站上线电商小程序。

截至2019年3月29日,B站相关公告显示,在B站股权关系中,腾讯持股比例为11.9%,拥有3.4%的投票权;淘宝中国持股7.6%,拥有2.2%的投票权。自此,作国内二次元文化最大聚集地,B站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被两位“富爸爸”看中的互联网公司。

如今,时隔一年多,腾讯再次出手增持B站。

在业内人看来,除了和B站关系更近一步外,腾讯与阿里在B站的持股比例的差距也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此次增持完成后,腾讯目前持有B站4374.9518万股Z类普通股,占Z类股比例为18%,占B站总股本的13%。不过,由于腾讯增持的是Z类普通股,因此本次增持并不会带来腾讯在B站话语权的大幅提升。

B站开疆拓土

对于B站而言,虽然坐拥腾讯、阿里两大巨头,但却始终保持着自身独特的调性和高粘度的的社区属性。

一方面,虽然同为视频网站,但B站独特的二次元文化和面向年轻一代的用户结构让其明显不同于三大头部视频网站;另一方面,在社区属性上,相比微博更年轻且用户粘性更高,增长更快,而相比当下火爆的短视频抖音则更具社交关系。

据B站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本季度内B站总营收达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净亏损为4.06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46亿元。在用户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1.28亿,同比增长38%;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首度破亿达到1.14亿。第三季度B站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24%,达到795万。

与此同时,独特的UP主文化也为B站开疆拓土,构建更加多元、归属感更强的社区文化。相关研报数据显示,B站平台约90%播放量来自UP主上传的PUGV视频,涵盖生活、娱乐、游戏、动漫、科技等方面。2019年三季度,B站月度活跃UP主约110万。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今的B站,上市将近两年,虽起于二次元,但早已不止于二次元。无论是8亿拿下《英雄联盟》总决赛未来三年独家直播权、签约“斗鱼一姐”冯提莫,还是成功破圈的“跨年晚会”、格外受关注的BILIBILI POWER UP 2019年度UP主颁奖,B站频频动作都在显示,B 站持续加大直播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开拓泛娱乐和严肃内容。

截至目前,依赖于多元的内容创作,B站已经裂变出7000多个圈层,用户们可以在在ACGN、生活、直播、影视、音乐、游戏、鬼畜等15个内容分区内自由浏览与互动。

此次在疫情期间,二次元文化的B站同样没闲着。一方面,B站联合摩登天空发起直播项目,数百位的音乐人“云蹦迪”。直播计划还涉及音乐制作、美食料理、亲子互动、宅舞等多种内容。另一方面,被网友称为“全国最大学习网站”的B站,还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等十余家机构,发起了“B站不停学”活动。不少网友感叹:在B站学习蹦迪两不误。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2020年1月24日~2月2日)在线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较平日上涨17.4%,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1.5小时。其中,B站用户规模上涨11.1%,但在时长方面有明显增长,领先其他视频平台。

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拥有年轻用户才有未来。随着B站内容广度和宽度的不断延伸的,不论是年轻人喜爱的二次元亚文化,还是高粘度的社区文化,亦或是二次元游戏独特的分发优势,都是互联网巨头所看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