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孙正义开年不利!软银愿景基金最新财报惨亏20.5亿美元,被投公司首次出现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18:42:31

软银愿景基金最新财报显示,软银愿景基金和其他软银投资顾问公司(SBIA)管理的基金营业亏损2251.24亿日元(约合20.49亿美元)。就在近日,愿景基金还被曝出2.4亿美元押注的电商平台Brandless倒闭。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外媒报道,本周三,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发布了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业绩显示,软银愿景基金和其他软银投资顾问公司(SBIA)管理的基金营业亏损为2251.24亿日元(约合20.49亿美元)。

去年7月~9月的2019年第二财季,软银出现了14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运营亏损达到7040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原因就在于愿景基金惨亏89亿美元。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就在近日,愿景基金被曝出2.4亿美元押注的项目、电商平台Brandless倒闭,这笔投资自然也打了水漂。相比起愿景基金投资的其他陷入泥潭的项目,这是其第一个正式“死亡”的被投企业,也为其未来发展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位沪上中型VC合伙人在听闻Brandless倒闭的消息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道,软银愿景基金目前面临的情况“非常、非常艰难”。

愿景基金“至暗时刻”:新“入局者”欲提高其透明度

软银在公告中表示,愿景基金拥有88家初创企业的股份,与报告期的上季度持平。在去年第三季度之前,其中仅有五家公司上市。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其中29家公司估值上涨,31家公司估值下跌。投资后还未实现的收益,或者说软银当初投资的成本与其当前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已经缩水至52亿美元,而这还不到软银六个月前公布的账面利润的三分之一。

软银方面还表示,其正在为被投企业引入新的治理标准,内容涵盖公司治理,包括董事会组成、创始人和管理层的权利、股东的权利以及如何缓解潜在的利益冲突。软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规定将“增强软银投资组合公司的价值创造和流动性”。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软银集团和其创始人孙正义来说都像是坐了一次过山车。一年前,该公司宣布了创纪录的回购计划,引发了一轮反弹,单日股价飙升17%、创下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但随后,Uber令人失望的首次公开亮相,以及对WeWork的投资失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抹去了这份收益。

由亿万富翁保罗·辛格(Paul Singer)创立的基金Elliott持有软银近30亿美元的股份,其成为软银的主要股东也侧面显示了这家日本企业集团在投资WeWork失败后所面临的困境。作为一家激进的投资基金,Elliott经常寻求影响公司的管理层。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Elliott希望软银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审查愿景基金的投资过程,该公司认为,尽管愿景基金在管理资产中只占一小部分,但仍拖累了股价。

Asymmetric Advisors市场策略师Amir Anvarzadeh在财报公布前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愿景基金仍将面临很多问题……他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盈利能力,而不是销售增长。”

根据CNN的报道,孙正义在周三的业绩发布会上坦言,愿景基金最近的糟糕表现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量坏消息已经“吓到”了其二期基金的潜在投资者。“目前,我认为我们的下一只基金规模应该会略小一些,因为我们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与焦虑。”而当被问及愿景基金二期是否完全可以采用软银的自有资金时,孙正义表示,“我们当然可以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但我们也有一群想要与软银进行合作的伙伴们,因此在这方面会灵活处理。”

被投企业倒闭:Brandless成愿景基金“第一个死亡”的公司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软银为了拯救旗下被投企业WeWork而费尽心思时,第一个“掉链子”的却不是这家公司,而是其投资的另一个快消品电商平台Brandless。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这家成立于2016年2月的公司选择自产自销的模式,只出售天然有机的食品和物品。2016年12月,Brandless获得了包括红点中国、Cowboy Ventures、Slow Ventures、Sherpa Ventures等机构在内的1600万美元A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Brandless宣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的2.4亿美元投资,该轮估值略高于5亿美元。

美国时间2月10日,Brandless方面表示公司将裁员70人,占目前员工总数的近90%,最后的10名员工将留下来完成剩余的客户订单,同时“评估任何收购要约”。

关于倒闭,Brandless是这样解释的:“虽然我们为消费者重构了消费产品类型和预期价格的标准,但DTC(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向消费者)领域激烈的市场竞争验证了,我们目前的商业模式并不可持续。”

有报道指出,软银对Brandless的投资带有附加条件,2.4亿美金并未全部到账。但对于目前正处在水深火热中的愿景基金来说,这样的消息仍然无异于一记重拳。当前正是愿景基金二期募资的关键时期,根据目前的反馈,这轮募资形势非常严峻。有外媒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和阿布扎比国有基金穆巴达拉投资有限公司因为受到WeWork亏损的刺激,以及对愿景基金其他投资项目的担心,已表示其投入新基金的任何现金都必须来自第一只基金赢得投资所产生的利润。与此同时,其他LP如日本和中国的保险公司以及两家银行则表态称不太可能投资。

受旗下美国运营商Sprint与T-Mobile合并获得法官批准的推动,软银股价今日大涨近12%。不过,接下来这家公司和孙正义倾注大量心血的愿景基金,又将走向何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银愿景 孙正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