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战疫: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捐赠总额超百亿IT互联网企业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2:33:33

截至2月3日,来自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达119.1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价值达33.6亿元。IT互联网、金融行业捐资总额较高,分别是34.2亿元和19.3亿元;食品饮料、IT互联网、医药生物行业捐物总额最高,分别是9.7亿元、8.7亿元和5.1亿元。不同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支援抗疫各有所长。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截至2月4日晚上8:00,全国(含港澳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20522例、疑似23214例、死亡426例、治愈759例,各项数据依旧呈上升趋势。以武汉为中心、向全国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支援各省市一线抗疫工作,各大企业以及不少群众也不断捐资捐物,齐心合力,为这场抗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据国内企业责任研究的领先企业商道纵横统计,截至2月3日,来自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达119.1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价值达33.6亿。(可统计的物资捐赠是指捐赠人在新闻消息中估算了物资价值,数据纳入统计)。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从捐资金额来看,IT互联网、金融行业捐资总额较高,分别是34.2亿元和19.3亿元。而从捐物总额来看,食品饮料、IT互联网、医药生物行业捐物总额最高,分别是9.7亿元、8.7亿元和5.1亿元。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从捐资企业数来看,金融、IT互联网、医药生物行业进行资金捐赠的企业数最多,分别是226家、105家和87家。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消费品行业进行物资捐赠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是97家、34家和29家。

(图片来源:商代纵横)

从企业平均捐资金额来看,IT互联网行业捐资金额最高,平均捐资金额高达3257万元。而能源化工、制造行业的平均捐资金额仅次于IT互联网行业。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多家互联网企业捐资上亿元  利用平台优势保障民生

互联网行业中,除了高额资金和物资捐赠外,各大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从保障人民必要的生活消费到线上线下的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在线义诊咨询、为群众在线办公和学习等提供良好的技术和服务支持,为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活提供了有效助力。

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该基金用于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包括医疗设备、器材耗材、相关制剂等,定点无偿赠送给武汉及湖北的各大医疗机构。此外通过盒马、饿了么生鲜餐饮链全力保障民生供给;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上线在线义诊服务保障寻医问诊的医疗资源;高德地图开通“发热门诊”“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查询,及时提供疫情防控信息;旗下盒马、猫超、饿了么等购物平台“不打烊、不涨价”的承诺更是为千万民众减少外出,居家防控提供了安心保障。

百度成立3亿元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型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等。

网易在春节期间紧急医疗物资筹措,多次通过网易严选等平台优先像湖北地区提供防护口罩、酒精棉片、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累计帮助用户20余万人;并于1月底宣布追加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防控基金。

美的集团向湖北疫区捐款1亿元,制定用于采购紧急医疗物资,并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空调、热水器、饮水机、洗衣机等全部所需家电产品。

字节跳动、美团公益基金会分别捐赠2亿元,顺丰、京东、小米、OPPO、vivo等也分别为此次疫情提供千万元资金或物资援助。

各大银行积极捐款  绿金通道保障金融服务

金融行业中,各大银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除直接捐款捐物外,多个银行紧急开通全国绿色通道,优先满足涉及医疗器械、防疫物资、医药制造与采购相关业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信贷,保障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招商银行继1月25日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款2亿元,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后,又在28日发布关于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的公告。公告称,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力度,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全力以赴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

中国邮政集团、储蓄银行捐款5000万元。其中邮政集团捐款2000万元,邮储银行捐款3000万元。面对疫情,中国邮政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践行“国家队”的责任担当。紧急开通全国绿色通道,对全国寄往武汉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红十字会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等。邮储银行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全面加强疫情严重地区新建或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金融支持,同时积极引导客户优先采用电子渠道办理业务,保障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此外,中信银行捐款5000万元,平安银行捐款3000万元,浦发银行捐资2200万元,重庆农商银行、上海银行分别捐款2000万元,贵州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东亚中国等分别为此次疫情捐款百万到千万元人民币不等。

食品饮料企业捐款捐物  助力疫区群众饮食生活保障

食品饮料行业中,酒业类企业主要以捐款为主,医疗物资捐赠为辅;乳业类企业除捐款外,向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及疫区公众提供大量乳制品,为疫区人员提供营养补充;其他食品类企业除捐款及医用物资捐赠外,同时向疫区捐赠数量不等的面包、自热火锅等方便食品。

酒类企业中,茅台集团捐款8000万元人民币,并向贵州医疗救援队赠送总保额为6850万元的保险;五粮液多次进行捐款捐物,截至2月1日,已累计捐款9200万元;泸州老窖捐赠2000万元物资;舍得酒业捐款1000万元。

乳业类企业中,蒙牛集团捐款4200万元人民币,及价值800万元的牛奶,并于1月31日追加6.6亿元牛奶捐赠;伊利集团捐赠1.1亿元人民币,及2万箱牛奶;君乐宝乳业捐款捐物总价值2700余万元,包括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600万元人民币,价值1950万元的乳制品,以及价值148万多元的医用口罩10.1万只。

牧原集团捐赠了2亿元人民币,及部分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温氏股份向湖北抗击疫情相关群体捐赠首批30万只熟鸡、2万包鸡汤,总价值1500万元;三只松鼠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面包、自热火锅等方便食品;海底捞捐款300万元,并捐赠200万元自热火锅产品。

其他如瑞幸咖啡、六个核桃、青岛啤酒、周黑鸭、娃哈哈、水井坊、稻花香等企业亦有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的资金或物资捐赠。

医药器械紧急援助  增强一线抗疫医疗物资保障

医药生物行业中,除直接捐款外,许多企业积极援助抗疫,向相关机构捐赠疫区紧缺的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物资,有力缓解了疫区医疗物资紧张的局势。

国药集团针对此次疫情设立了10亿元专项资金,并捐赠了十万人份检测试剂盒及部分防护服、手术衣、N95型口罩、医用口罩、鞋套、一线用药等物品;东软医疗捐赠了两台最新CT设备和配套软件,价值2700万元;GE集团捐款1000万元,并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医疗设备,包括3台移动X光机、8台超声和8台呼吸机;美年大健康、硕世生物捐赠了4.6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核酸检测试剂及仪器;1药网捐赠了10万个医用口罩,并开通了线上免费问诊武汉绿色通道。

此外,爱尔眼科捐款1500万元,九州通捐款1000万元,新氧科技捐款1000万元,智飞生物捐款1000万元,中国生物制药捐款1000万元,海南普利药业、药明康德、新华制药、波士顿科学、康恩贝集团等也有不同金额的资金及物资捐赠。

民企捐赠占比超60%  红会系统接收捐赠最多

从企业性质看,根据捐款额进行计算,我们可以看出民企的贡献最大,占比61.91%,其次是国企,占比29.15%。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根据企业数计算,我们可以看出,民企的贡献仍然是比国企、外企和合资企业大,占比61.05%。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按接收单位分析,从获得捐赠的资金额和企业数来看,企业捐赠流向红会系统和慈善会系统的合计比例约占一半,其次是流向各类基金会或直拨给医院。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捐赠 社会责任 新型肺炎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