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保障春节期间猪肉的稳定供应?城镇化有哪些目标?投资领域如何发力?……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这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7:04:24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经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月份新闻发布会。春节临近,全国猪肉消费将进入一个高峰期,如何保障春节期间猪肉的稳定供应?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经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此外,对于社会关注的城市群、城镇化进程等问题,孟玮表示,2020年将扎实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将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各地区城市群发展,指导地方开展都市圈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提高重点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水平,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

今年将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19年不少地区放松了户口政策。比如,海南省和宁波、广州、南京、西安、石家庄等大城市出台新的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开放宽落户条件。目前,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除部分省会城市外,基本取消城市落户限制;东部地区小城市基本不设落户门槛,大中城市落户政策持续放宽。

关于城镇化与城市群建设方面,2020年将有哪些进展?

孟玮表示,推动城镇落户,关键是使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人群,使他们在城镇能够更加便捷落户,同时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的覆盖范围,切实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保证全面完成1亿人落户目标。

孟玮指出,扎实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今年将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各地区城市群发展,指导地方开展都市圈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提高重点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水平,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

已经分6批次投放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

春节临近,大家都很关心猪肉价格走势如何?当前物价运行情况如何?

孟玮介绍,2019年12月份,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4.5%,与前一个月持平。从全年看,CPI平均上涨2.9%,保持在全年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之内。其中,食品价格涨幅相对较大,全年上涨9.2%,对CPI涨幅贡献率约60%;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6%和1.7%。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运行平稳,平均上涨1.6%。

在猪肉供给方面,孟玮表示,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经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不受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各地落实好保障补贴机制,最新统计,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国家发改委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秩序。

加大对重点城市群建设

作为“六稳”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稳投资有哪些项目进展?

孟玮介绍,2019年全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其中审批116个,核准4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项目37个、能源项目34个、高技术项目22个、水利项目15个。

她指出,2020年要做好补短板、稳投资等相关工作。例如,着力抓好储备项目。重点是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督促地方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着力推进项目实施。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比如说,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加快计划执行进度,能够尽快地在2020年形成实物工作量。

着力用好专项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落实好项目为重点做好项目准备,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猪肉供应 城镇化 成渝 节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