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款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抄袭,中科院开发者道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3:26:3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宣布,由该实验室编译组主导研发的国产编程语言“木兰(Mulan)”正式发布。

1月15日,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员工、“木兰”语言研发团队负责人刘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木兰”是面向智能物联应用的编程语言,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与之配套的编译器与集成开发工具,也由科研团队自主实现。

9b22fc4f?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dcUkn8sOk8Wd9OkfJvveLu7pSI%3D

工作人员演示基于木兰编程的“下棋机器人”(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报)

消息发布后,“木兰”编程语言却被网上的计算机业内人士质疑是Python语言的套壳产品。

97118538?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GC235w%2BUJetMIEEJPkN1x7uad8%3D

图片来源:知乎用户@谷溪

Python语言在1991年由荷兰人Guido van Rossum发明,是一种跨平台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近几年因机器学习大热而受到关注。

在此背景下,1月18日,刘雷在科学网上发布情况说明,承认其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存在夸大成分,对“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郑重道歉”。

公开资料显示,刘雷身为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的博士、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其实际控制中科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智芯)。中科智芯亦是“木兰”的开发公司,截至目前,中科智芯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中科智芯自称是一家科技教育企业,进行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

有知乎网友表示,叫“木兰”是起错名字了。应该叫“suzhen”“素贞”,这样被打回原形的时候,也就没这么尴尬了。

 

a5c09dd2?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5u0Orx%2Fs0e3yXAXr49X7s%2B0JP0%3D

78d275cc?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aW2QdTtL9eJ6Ams%2FPjVyFVrLAA%3D

 图片来源:知乎

号称打造“智能物联时代的 C 语言”

事情要从1月15日说起,当时,刘雷对中国科学报表示,国产编程语言“木兰(Mulan)”这个具有中国风的名字,原本是 Module Unit Language(模块单元语言)的简写。他说,“我们最初就是想做一种能像模块一样方便的、可以随时扩展语言的编程语言,缩写词‘Mulan’中的‘M’是希腊第十二个字母(音近‘谬’),表示‘微小’的意思,表明这是一款简易的语言,没想到, 中科院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志伟一下就念成了‘木兰’...... 我们都觉得‘木兰’更好,有浓浓的中国文化印记。用‘木兰’命名这样一款国产编程语言,再合适不过。”

随着人机交互频次的日益增长,编程正成为这个时代“第三重要的基础学科”。编程语言也和操作系统一样,是信息技术领域重要的系统软件。并且,信息技术行业的生态环境也往往是从编程语言开始建立的。“如谷歌公司在云计算领域推出的Go语言、苹果公司自行设计的Swift语言、Oracle控制的Java语言标准等等。”刘雷说,一旦某个编程语言在一个领域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系统,那么它的地位几乎很难撼动。

‘木兰’是由编译实验室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的编程语言,与之配套的编译器与集成开发工具也完全由团队自主实现,是我们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编程语言。”刘雷表示,“木兰”定位为下一代重要应用——智能物联的开发语言,它采用创新的弹性actor执行模型(擅长执行并行计算,笔者注),可成倍地提高应用执行效率,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大幅降低平台运营成本。

刘雷解释说,目前在智能物联应用领域,尚无一款专用的编程语言,在既有的语言系统中做智能应用开发,需要多个工程师、跨多种语言实现,导致开发效率低下。“木兰”就致力于打造物联网智能执行平台,并为编写的应用程序提供执行环境。

刘雷还表示,开发团队致力于将其打造为“智能物联时代的C语言”。

是木兰,还是 Python?

在木兰编程语言发布之后,国内开发者怀着期待下载研究后却对其产生了质疑:原来木兰是 Python?

根据 CSDN 博主“沉迷单车的追风少年”的反馈,木兰的下载速度非常慢,而且无论是从图标上来看,还是根据内部提供的函数显示,木兰都与 Python 语言几乎一模一样。

而且在安装后的文件夹里,出现了大量的“.pyd”文件——这正是 Python 语言常见的文件格式。有开发者总结道,木兰似乎就是建立在 Python 之上,就像在顶层做了一个接口,而底层编译、优化等其他工作仍然由 Python 来做。

93159c3d?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o%2BBnoZQ29vzMBXQbjo18GCO79Y%3D

图片来源:知乎用户@谷溪

这显然不能称为是“一门自主产权编程语言”,毕竟,如果想要在特定领域开发一门全新语言,底层优化与设计都需要“重新来过”。

随着网友的进一步探索,这款编程语言背后的研发企业也被查了出来,是一家叫作“中科智芯”的企业,目前其官网已经无法打开。启信宝显示,中科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70%的大股东是中科编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而后者的大股东正是刘雷。

88fbeaaf?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jYxrFdTyh%2BNHmiAOT8q5OyZ7Wo%3D

图片来源:启信宝

在智联招聘网站上,中科智芯曾这样介绍自己:公司源自国重实验室,是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衍生,作为计算机技术的“国家队”, 公司数十年在该领域中的知识技术积累成为独一无二的优势。公司为目前信息教育行业内一家拥有自主研发软件、自主研发硬件、自主研发课程体系的科技教育企业。

国重实验室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自己也有关注到“木兰”编程语言事件,刘雷是实验室的员工、科研人员, 中科智芯是刘雷的企业,只是中科院计算所有持股。

“在(中科智芯)干活的很多人都是这边的学生或者他手下的员工,都会有”上述人士表示。

而在中国科学报的报道中也提到,目前,“木兰”正从青少年编程教育入手培育生态。刘雷透露,在中科院持续加大对“少年硅谷”公益项目等的支持下,以“木兰”为基础延伸的自主研发编程软件、人工智能教材、教学装备目前已经投入到中小学、幼儿园使用。截至目前,“木兰”应用范围涵盖了贵州、甘肃、江西、湖南、重庆、青海、山西、陕西和四川等18个省市共700所中小学,计算所下属企业中科编易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已累计捐赠价值三千万元的教学装备。41bfd847?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2FLJpr5c06bkge3G6KUfdX97vw%3D

因此,有不少网友怀疑,近期被刷屏的”木兰“相关文章可能是刘雷打着“自主产权”的幌子来实现企业的推广目的。

当事人为夸大行为致歉

据中国青年报,18日,刘雷承认其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存在夸大成分,对“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郑重道歉”。

刘雷道歉全文如下:

本人系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员工。基于我在编译技术上的科研积累创办了中科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围绕青少年编程教育,设计开发编程语言、编译器和集成开发环境等产品。

为了更好地在中小学中普及计算思维,本人带领团队开发了一种称为“木兰“的编程语言。它包含三个组成部分:一、在语言规范上借鉴了Lua语言的特性并进行了扩展,增加数据表达方法等新的特性;二、开发了支持少儿编程教育的可视化编程环境;三、针对8位AVR单片机,实现了相应的编译器和运行时系统,开发了能模拟多任务执行的虚拟机。以上产品已经在数百所中小学中,开展了10万人次的编程科普活动。

针对STM32单片机,我们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也就是先将木兰语言的源程序转换为Python的中间表示(AST),再在Python虚拟机上运行。这就是在开发和运行环境中会包含Python系统的原因。

在1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本人在对木兰编程语言的介绍中,犯了以下错误:

1. 木兰编程语言主要是用于中小学教育,在介绍中将它扩大到智能物联领域。

2. 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对于此次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本人郑重道歉,对给中科院、中科院计算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表示诚挚的歉意。本人感谢大家的监督与批评,并深刻反省,保证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刘雷

1月18日41bfd847?Expires=18950288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2FLJpr5c06bkge3G6KUfdX97vw%3D

而伴随着刘雷的公开道歉,网友的质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印证。在外界看来,这种打着自主旗号的换壳项目,对真正的自主项目是一种极大的伤害。想当年,汉芯事件,就导致公众对国产芯片极度不自信,严重阻碍了国产芯片的发展进程。

有投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news)表示,此事之所以引发关注,很大程度上源于资本当前对编程教育的高度关注。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以核桃编程、编程猫等为代表的编程类教育公司获得了高额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