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传来大消息!股市怎么走,你春节出国能省多少钱?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1:18:30

每经编辑 郑直     

美国当地时间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飙涨,强势升破6.9!

fe580991?Expires=18945903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limfJ4fHRV40RxdvVb24q9YnKY%3D

美元对在岸人民币大跌

1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88个基点,报6.9263。

同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大涨,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942,较上一交易日涨348点,创2019年8月1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涨315点,报6.8923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3号,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两天之后,中美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将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而截至今日上午10:14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783,较上个交易日收盘上涨159个基点。而从2019年9月3日7.1854的低点算起,人民币至今已累计上涨超过3000个基点!也就是说,换汇5万美元,现在可以节约15000元人民币这对春节出国旅游的国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

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正式赴美,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而据新华社等报道,在美国当地时间1月13日召开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将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7a4545b3?Expires=18945903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5S0mXBJtK%2FNxNOn8XIgRZ%2BLYPc%3D

外媒报道截图

姆努钦表示:“中国非常克制,并没有参与竞争性汇率贬值,并且行为很负责任,透明度很高

2019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而在1月13日的发布会上,美国财政部也公布了自去年8月之后的首次外汇市场报告。

在这次的外汇市场报告中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对于克制贬值冲动做出了很高标准的承诺”。报告还指出,人民币最近走势稳中有升。

汇率操纵国是指一个国家人为地操控汇率,使它显得相对较低,令其出口价格看似便宜。由于产品较便宜,会让人们喜欢它的产品并减少购买本土产品,这将导致入口国就业流失。操纵国牺牲别国利益而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享受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

2df27f8b?Expires=18945903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yoDhTCyS6Nq5Ay%2BpfuPslYH4UE%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他们会关注哪些国家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并有较大的经常性账户盈余或者对美贸易顺差。外汇市场报告一般每年会出版两次左右。

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5日至11日期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涨525个基点,一周涨幅0.75%。

而纵观2019年,从年初到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8518上升至6.7366,小幅升值。进入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现较大波动,短期内快速贬值3%,不过6月中旬后峰回路转,重回小幅攀升状态。此后虽然人民币再度面临贬值压力,但在年末人民币再次走出一波升值行情。

而在今天(1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大涨升破6.9关口,为2019年7月以来首次。

3a162a35?Expires=18945903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pA913GJwVQN6a1BecNLsFTan5k%3D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走势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

“以2015年‘811汇改’为分水岭,人民币汇率已彻底告别单边升值的模式,有弹性的双向浮动逐渐成为新的常态2017年以来,这种双向波动的特征更显著,运行模式更多样。” 

放眼近十几年,人民币总体升值幅度仍然可观。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9年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22.92%。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

“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基本面良好,人民银行将保持广义货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4a35c767?Expires=18945903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9wteQuPDOmyPBQf2EchYpUzqw4%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外资入场成为人民币升值动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股市估值水平较低、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国际机构投资者配置中国债券和股票的热情较高,资本项目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推动人民币升值。

在人民币汇率趋稳预期下,北上资金对A股继续保持了强力扫货的姿态。

1月13日,上证综指涨0.75%,收复3100点关口,创业板指创出33个月来,即2017年4月以来的新高。2020年以来仅仅8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已经净流入420.12亿元。

c2215bad?Expires=18945903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w3O%2Fr2NX3%2FAKnlzKDbR5B05C%2Bg%3D

随着外资持续的“买买买”,又一只个股即将被买爆。

1月13日,深交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截至1月10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7.80%,创历史新高,进一步逼近28%的“限购线”。此外,华测检测的外资持股比例也超过26%的“预警线”,达26.19%。

中信证券:汇率助力“股债双牛”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债券团队研报认为,

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抢眼,出现多次日内快速升值的情形,加之昨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取消人民币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我们认为随着汇率走强,资本流入趋势性增长,对于国内的资产价格利好明确,股、债有望走出双牛。

具体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实际自去年9月份便已开始产生。股票市场方面,股市自12月份开启了上涨行情,当前人民币汇率与A股市场的联动增强,汇率上涨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和资本流入,将推高股指。对于债券市场,在三元悖论要求下,汇率走强将减少外部对货币政策的约束,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更加有力,利多债券市场。

此外,该研报还分析了“股汇联动”的市场机制:

在人民币汇率走高的同时,进入12月份股市同样一路攀升,汇率是股市的领先指标汇率与股市之间联动机制,一方面有二者面对的影响因素重叠部分较大的原因,另一方面,一致的风险情绪也会对股汇产生影响增加联动性。从人民币汇率与上证50、中证500以及创业板的相关性上来看,人民币汇率与中证500以及创业板的相关性更强,反映出中小企业受到基本面以及风险情绪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

 

3345a30b?Expires=18945903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WdRzTmks6fvPFrSJpX4iYKFzbA%3D

在汇率利好消息的背景下,今天A股三大股指高开,截至上午10:50分左右,沪指暂报3120.24点,涨幅0.15%;深成指上涨0.12%暂报11053.77点。而在最近一个月时间内,沪指累计涨幅4.7%;深成指累计涨幅8.9%。

对于债市,研报认为:

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为货币政策的宽松提供了空间,而当前国内无论从基本面稳增长角度还是降成本角度,货币政策都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而降息无论从效果还是政策空间而言都支持降息的落地。当前债市面临的整体环境较为友好,年初配置资金充足,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流动性整体宽松,继续看好长端利率下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日报、人民日报、中国基金报、纽约时报、中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