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明年GDP是否能“保六”? 多位专家给出了最新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2:45:5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20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将会走出一条怎样的走势?最近学界热烈讨论的“2020年GDP增速保持在6%”的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在2019年减税降费超预期的基础上,新一年减税降费还有怎样的发力空间?资本市场将会怎么改革、怎么改好?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网易财经联合主办的2020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此次主题为“开放新格局智领新增长”的年会上,多位重磅专家屡屡发声,就“经济保六”、资本市场改革、减税降费等热点话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明年实现6%增长完全可能

最近一段时间,经济学界掀起了一场主题为“保六”的讨论,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到“换挡”阶段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否应该设定在6%及以上?经济增速如果运行在6%以下,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来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年会现场,应邀出席的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对于新一年我国经济增速是否能保持在6%以上,显得比较乐观。

他指出:“我觉得中国在现在的经济基础上,在我们的消费市场、创新能力提高的情况下,实现6%的增长是完全可能的”。他指出,从当前情况看,设定新一年经济增长目标没有必要用“保”这个词。

而对于新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另一位嘉宾——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江小涓则在发言中强调,从最新发展看,贸易协定的达成对于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会发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同时,由于预期稳定,引进高品质外资和技术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好的影响,越是高技术产品前期投入会越高,而且市场开拓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它需要稳定的预期。从这一点上来讲,对于明年经济向高质量转变发展有长期影响。

将减少间接税数量

过去几年来,我国在减税降费上取得超预期成果,未来,减税降费又应在哪些领域继续发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对此详细披露了大量“干货”。

他介绍,一是要由原来普遍的减税降费转变为普惠性与差别化相结合。继续推进增值税的改革,适时将基本税率由三档减并到两档,优化税率结构,调整完善留底退税的分担机制,疏通传导机制,简化流程,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享有同等的红利,促进企业把减税降费的红利更多用于增加投资,扩大生产经营,挤出无效、低效的产能,促进高效有效的投资。

二是由企业减税降费为重点转向企业与局面并重。着手研究降低企业所得税的名义税率,提高起征点,继续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改革,提高工薪所得的综合扣除标准,家庭人口赡养、抚养、就业、教育来完善专项的扣除项目,研究对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逐步降低最高边际税率,降低关税总水平,理清税费关系,减收住房公积金和残疾人就业保证金,降低公共事业通讯费用。

三是由间接税为主转向间接税与直接税并行。研究改革调整税制结构,在取消营业税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间接税数量,增加直接税税种,降低直接税税率,逐步提高直接税的比重。调整消费税的增收法规,完善计税方式,后移征收的环节。推进房地产税的改革,整合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出让金、土地补偿费、合并矿产资源补偿费、矿区使用费,特别收益金,将土地、森林、水、矿产全部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增设资源开采补偿税、污染排放税、社会保障税,遗产赠与税等,提高面向资源、财富、收入所得的直接税比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