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前“斗鱼一姐”冯提莫独家签约B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0 17:24:3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12月19日,知名主播冯提莫的生日会在B站和多个音乐平台举行了联播,而她的去处,也终于尘埃落定。当晚,冯提莫微博宣布独家签约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并公布了最新的直播间房号和首场直播的时间。随后,B站官方微博转发冯提莫该条微博并表示“欢迎~”。

截至目前,冯提莫全网粉丝数近6000万。而如今,对凭借直播被大家所熟知的冯提莫,也经历了从主播向歌手、艺人方向的转型。对于B站,这是其继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至S12连续三年国内独家直播版权后,在直播领域的又一次新动作。

Upload_156504333192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转型艺人 冯提莫“牵手”B站

两个多月前,冯提莫在微博上宣布,和斗鱼的合约已经到期,但并未表示续约。作为曾经的斗鱼一姐,冯提莫下一步将签约哪个平台备受关注。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正式宣布签约B站前,冯提莫就已经在B站上传了三个VLOG视频,目前的粉丝数在6.5万,第一个投稿视频的播放量最高,接近50万。如今看来,冯提莫签约B站似乎早已有迹可循。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自2014年开启主播生涯成为职业女主播以来,冯提莫如今已成为最具人气和影响力的主播之一,截至目前,冯提莫微博粉丝近1000万,丝毫不输明星。不过,虽然在直播领域做的风生水起,但对于前“斗鱼一姐”的冯提莫而言,当做主播到顶了怎么办?答案是转型。

今年8月,冯提莫举办了首场个人演唱会,并发布首张同名原唱实体专辑《冯提莫》。事实上,虽然主播出身,但是早在2016年,冯提莫就通过翻唱蔡健雅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数字专辑,开始了从主播向歌手转变。2018年2月,冯提莫发行个人单曲《佛系少女》。如今,开演唱会、发新专辑、参加综艺节目已经成为冯提莫的职业常态。

对于冯提莫而言,在虎牙、抖音等众多平台中,最终选择了B站,似乎更多出于对职业生涯的下一步考虑。据了解,冯提莫还在斗鱼直播时,就开通了抖音账户并吸引了一部分短视频用户,目前粉丝数超3000万,深入下沉市场。

如今选择B站,一方面,B站一二线用户占比超50%,更有利于其吸引一二线粉丝;另一方面,游戏也是冯提莫直播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腾讯多次起诉其他直播短视频平台,要求其停止直播《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选择腾讯持股近12%的B站合作,显然更具有资源优势。

B站持续加码直播领域

虽然冯提莫成为艺人的道路充满希望,但主播依旧是其不可抛弃的身份,这或许是此次B站签约冯提莫独家直播的原因。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B站持续加码布局直播领域。12月初,B站8亿人民币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至S12连续三年(2020年至2022年)的国内独家直播版权。如今再次牵手冯提莫,从冯提莫以往作为顶级流量女主播的身价来看,此次的签约费显然也不菲。

对于B站而言,从《英雄联盟》到冯提莫,在直播领域既有了内容,也拥有了头部主播,增强了对核心电竞用户和泛娱乐人群的吸引力。

一直以来,“电竞+游戏”都是B站直播的重要品类。目前B站已经覆盖了包括《英雄联盟》LPL职业联赛、《DOTA2》TI国际邀请赛、《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等在内的各大赛事;在泛娱乐直播方面,B站则以音乐、舞蹈、绘画、美食、萌宠、明星访谈为主。此外,B站也在开拓学习直播、虚拟主播等新兴直播品类。

B站发力直播领域并非心血来潮。据B站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4.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7%。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曾谈到:“关于直播,我们一直没有公布过直播具体的业绩数据。但从过去来看,我们的直播业务一直是保持在100%左右的同比增长。”

不过,对于B站直播业务的定位,陈睿则表示:“B站的直播不是一个对外竞争性的业务,它是B站内容生态的自然延伸,是一个内生型的业务。”这意味着,B站直播业务更多依托于B站主站的视频内容生态。

但随着中国直播市场接近红海、几大直播平台竞争愈发激烈,如果要保持直播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只靠B站的站内流量远远是不够的,而要借助站外流量,直接引进已经成功的外部创作者和KOL无疑是更快更有效的方法。

如今,B站签下冯提莫的独家直播,或将培养更多的中腰部乃至头部的娱乐主播,这一定程度上透露了B站从站外获取流量的决心,同时也展现了B站发力直播领域更积极的姿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