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舰载机更多 续航时间更长......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2-17 18:41:06

我国第二艘航母“山东舰”

今天正式入列

作为首艘国产航母

由于造型类似“辽宁舰”

曾被很多网友称为“辽宁舰”的“姊妹”舰

它有哪些特点?

与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有什么区别?

它在国际上又处于怎样的水平?

今天,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左侧舰体的动画模型为“山东舰”

首先,是设计理念。“辽宁舰”的舰体是利用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改装来的,“山东舰”则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进行的设计。由于瓦良格号在设计之初,舰首正中的甲板下安装了12枚花岗岩反舰导弹,所以导致“辽宁舰”的甲板被占用大量空间;而“山东舰”不用受这种约束,结构设计更适合舰载航空兵作战需求,內部也有更大空间来装载舰载机。

舰岛是航母的指挥控制中心。指的是航母甲板一侧的岛型建筑,现在服役的航母中,舰岛多在甲板右侧。舰岛内包括航海舰桥、飞行甲板调度室、航空舰桥和其他多种工作室。

△图左为“山东舰”的舰岛模型,图右为“辽宁舰”的舰岛模型。

“山东舰”的舰岛比“辽宁舰”有所缩短,但“山东舰”的舰岛比“辽宁舰”增加了一层舰桥,高度偏高。其中节省下来的甲板面积有利于舰载机调度,相控阵雷达位置更高,增加了远程海空探测距离。

同时,舰桥面积扩大,有利于指挥人员和航海人员的室内作业;航空指挥室不但面积扩大,也更加突出,视野得到较大改善,增加了指控便利性,有利于舰载战斗机起降安全保障。

△“山东舰”的停机坪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缩小的舰岛实际上对停放飞机增加了一些面积,使飞机在出动时出动率更高,返回时舰面停放空间更大。

“山东舰”经过对部分舷台的重新设计,甲板可用面积有所增加。加上舰岛的缩小,使得舰载机甲板调度更从容,效率更高,提高了起降、出动效率有助于战斗力的提升。

“辽宁舰”上的雷达罩是凸起的圆弧形,而首艘国产航母上的则是平面。平面的雷达冷却性能更好,散热效果好,待机时间长。

相控阵雷达并不是航空母舰的标配,现今世界上服役数量最多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上就没有安装。我国航母选择安装相控阵雷达,可以弥补暂时没有舰载预警机的短板,简化雷达数量,相控阵雷达作为重要的传感器还可以为航母编队指挥提供更好的感知能力。

“山东舰”研制总指挥胡问鸣介绍,世界各国装备的航母,主要分为大型、中型和轻型三类。我国的“辽宁舰”和“山东舰”,都属于4至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

△资料画面

中船重工集团国产航母高级技术专家段宏表示,放眼全球,国产航母在国际同类型的航母中,也具有较高的性能

航母是国家军事实力的一个象征。我国航母起步虽晚,但发展势头迅猛。有了首艘国产航母,就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航母跟上来。强大的人民海军将是保卫祖国海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图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张建庆 刘朋朋

相关阅读: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 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