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NN盘点全球最美街区:成都锦里获首位推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19:05:15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旅游频道盘点了全球21个独具特色的美丽街区,成都锦里历史文化街区是唯一上榜的中国街区,而且被CNN置于推荐首位。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锦里 图片来源:摄图网

纵横交错的街道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记录着城市变迁和文化流转。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旅游频道盘点了全球21个独具特色的美丽街区,包括纽约繁华的大都市街道、充满异域风情的北非古城巷弄、墨尔本布满街头涂鸦艺术的小巷、繁花盛开的南非大道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入选的21个全球最美街区中,成都锦里历史文化街区是唯一上榜的中国街区,而且被CNN置于推荐首位。

上榜街区兼顾文化与美学价值

此次公布的全球最美街区,绝大多数集中在欧美国家,多达15个,占比超过70%。剩余6个最美街区,2个来自亚洲地区,3个来自非洲地区,1个来自南美洲。英国以独拥4个最美街区排名第一。

具体名单为:中国成都锦里历史文化街区;美国纽约哈莱姆区修道院大街;美国旧金山朗伯德街;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卡米尼托小道;日本京都“哲学家小道”;英国伦敦Flash Walk;英国爱丁堡科克伯恩街;葡萄牙阿格达“雨伞天空街区”;印度焦特布尔“蓝色之城”;法国巴黎蒙苏尔广场街区;澳大利亚墨尔本霍西尔巷;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大街;英国北爱尔兰布里嘉路(Bregagh Road);英国巴斯皇家新月路;意大利罗马Via dei Coronari;希腊米科诺斯老城;南非比勒陀利亚赫伯特贝克大街;德国波恩Heerstrasse路;比利时安特卫普Cogels-Osylei路;荷兰阿姆斯特丹“酿酒者运河”;摩洛哥舍夫沙万“蓝色之城”。

可以看出,榜单中绝大多数街道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兼顾美学价值。

比如,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大街,它是这座城市最古老的道路之一,修建于1710年,长4.5公里,贯穿城市中心。街道两旁是俄罗斯三大著名教堂——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和伊萨基辅大教堂,还有果戈里、柴可夫斯基等众多名人故居。沿着街道游览,就仿佛置身于一座“流动的博物馆”。

日本京都的“哲学之道”则极具审美趣味。这条2公里长的小道,位于银阁寺和南禅寺之间,沿途种满樱花树,给漫步其中的游客无限禅思。据悉,京都大学哲学教授西田几多郎很爱在此冥想,故将此小道命名为“哲学之道”。

此外,榜单上的一些街区还充满地理独特性。比如旧金山朗伯德街,是世界上最曲折的街道,总共有8个急转弯道,成为许多游人打卡的圣地。该街道位于旧金山一处山地地形,坡度陡峭,如果不这样设计,大部分车辆就无法正常通行。

成都锦里成国内唯一上榜街区

锦里是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一条古商业街,毗邻武侯祠,具有浓郁的三国文化特色。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800多年前,可以说是此次上榜的“最古老”街道,也是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街区。

“充满历史韵味的木结构房屋和商店,到处挂满红灯笼和古朴的招牌,游客在这里既能够触摸到历史又能够赏心悦目。”CNN如此评论道。

的确,锦里以历史文化、传统建筑及风味小吃,吸引无数游人前来。而它之所以能在一众“网红打卡地”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还在于,其在商业化浪潮中既传承了历史,又体现了成都休闲慢活的城市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成都不断加快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激发城市内生动力,与锦里配套的餐饮、文创、文艺表演等多种夜间消费场景得到迅速发展。除了白天,锦里的夜晚也变得越来越精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8月,成都就正式对外公布35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其中就包括锦里、宽窄巷子、铁像寺水街等“夜成都”特色商业街。

锦里不断提升的国际知名度,体现出成都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

2019年1月到9月,成都实现旅游总收入3271.14亿元、同比增长25.56%,接待游客总人数1.95亿人次、同比增长11.38%,接待入境游客275.34万人次、同比增长6.7%,入境旅游市场量效齐增。此外,以国际航线为例,成都当前已经开通122条国际航线,航线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明年,成都还将力争拓展5条以上国际航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NN 成都 锦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